【战术板】表现缺乏连续性 红魔应变不如枪手

腾讯体育5月18日讯 1-1,2014/15赛季英超(微博 专题) 最后一场强强对话和气收官。在大部分时间里占据优势的曼联(微博 数据) 没能拿下本季最后一个主场,而在比赛最后时刻找到感觉的阿森纳(数据 )也与胜利失之交臂。红魔将士用半场时间展示了范加尔履新首季的工作成果,双方主帅的换人调整影响了比赛的最终走势,四位替补合力创造的一粒进球帮助枪手从客场全身而退。

【首发:大陆化的躯壳】

尽管双方在积分榜上的差距仅有两分,但手握一场补赛的阿森纳几乎已经提前锁定了一张欧冠(微博 专题) 正赛门票,而需要在夏天尽快进入状态的曼联也将精力投放到了转会市场,两军的此番对决欠缺了往日的火药味。

【战术板】表现缺乏连续性 红魔应变不如枪手

两队在进入五月后的状态都有所回落,在7连胜之后遭遇3连败的曼联刚刚在塞尔赫斯特公园稳住阵脚,而欧冠出局后便不可阻挡的阿森纳则被苦主斯旺西破坏了连胜节奏。此番客场作战,温格的球队需要至少一分来确保赛季目标,较之缺少前后双核卡里克(微博)鲁尼的曼联,阵容更加齐整的阿森纳无疑更有资格谈论胜获胜的可能

【战术板】表现缺乏连续性 红魔应变不如枪手

此役,双方均延续了近期的首发阵型与用兵方略,阿森纳更是自格拉汉姆时代以来首次连续7场比赛使用同一套阵容。在客队4141阵型的架构之中,位置灵活的卡索拉拉姆塞是温格改变节奏时的主要棋子;而在曼联方面,如何在费莱尼被冻结之后迅速转移进攻方向,成为了红魔能否摆脱近期低迷状态的关键。

【胜负手:逐皮球而动的红色狂潮】

在前后双核鲁尼和卡里克缺阵的情况下,曼联4141阵型的运行方式与过往有所不同。此役坐镇中轴的布林德与法尔考有着迥异于英格兰(微博)双星的技术特点,较之频繁通过长传转移来控制节奏的卡里克,布林德更加擅长接应和短传渗透,而与可以胜任前腰位置的鲁尼相比,法尔考的技术特点则显得过于单一。中轴风格的变化令曼联此役的打法更加简洁明快:充分利用场地宽度释放两个边路战斗小组的组合火力,依靠马塔(微博 数据)的组织和输送串联起这两个相对独立的战斗单元,反复冲击枪手兵力空虚的两闸防区。

【战术板】表现缺乏连续性 红魔应变不如枪手

阿森纳此役的4231阵型依靠双后腰协调攻守,四线布局的阵型模式在最大程度地利用场地空间的同时,也进一步细化了球员们的战术任务和攻防职责,不过,枪手相对靠前的防守站位给了曼联实施高位压迫的机会。主场作战的红魔在进攻初始阶段变阵3后卫阵型,在扮演后场自由人的布林德会不断沉入防线完成接应、组织和分球的同时,罗霍与瓦伦西亚则向前支援中场和锋线,以352阵型实施高位压迫的曼联通过制造区域内人数优势的方式,将战火烧向枪手半场。

【战术板】表现缺乏连续性 红魔应变不如枪手

曼联的进攻不通过中路而直接由边路完成向前输送,埃雷拉和费莱尼无需回撤到很深的位置协助布林德出球,两人可以长时间滞留在高位限制卡索拉与科奎林的出球。双后腰无法顺利完成出球,被压制在半场的枪手疲于奔命,枪手的4231阵型的天然漏洞在于边锋与边后卫之间距离过大,这里的空间被曼联的边路战斗小组所占据。

【战术板】表现缺乏连续性 红魔应变不如枪手

主队通过不断地换边冲击不断地将枪手双后腰调离防守位置,在马塔离开边路向中路核心区域靠拢时,瓦伦西亚与阿什利-杨总能及时利用身前的开阔地带制造杀机。近期,自拉姆塞锁定了右翼主力之后,枪手的进攻便更多地向中路和左路靠拢,在贝莱林被压制在后场的情况下,失去了进攻宽度和纵深的枪手被迫转入中场消耗战模式,这正中了屯兵于中场的曼联的下怀。

【战术板】表现缺乏连续性 红魔应变不如枪手

在一侧通过连续配合吸引防守并倒出空当之后,迅速将皮球打到对手防守兵力空虚的后点,曼联这招声东击西的边路进攻方略屡试不爽。在埃雷拉破门得分的过程中,杀入拉姆塞身后空当的阿什利-杨送出的传中恰到好处,从无球一侧完成包抄的西班牙人同样抓住了阿森纳4231阵型在边路的固有漏洞,而在两位进球参与者的身边,不断通过无球跑动撕扯枪手防线的费莱尼堪称无名英雄。

【战术板】表现缺乏连续性 红魔应变不如枪手

同由阿什利-杨所领衔的左翼攻势相比,曼联的右路进攻同样可圈可点。没有费莱尼这样的空霸做高点支撑,红魔的右路三人组完全是凭借精细的脚下技术和默契的配合在地面寻觅机会,这与空地联勤、直来直去的左路完全不同。两种风格迥异的边路攻击模式极大地丰富了曼联的进攻套路,即便单箭头法尔考状态不佳,红魔依然创造了数倍于对手的得分机会。

【战术板】表现缺乏连续性 红魔应变不如枪手

【换人调整:枪手对空间的重新解构】

直到第51分钟才由吉鲁完成全场首次射门,比分落后的阿森纳在易边之后果断加快了比赛节奏,直达防线身后的斜长传在为枪手带来得分机会的同时,也令比赛的节奏在下半场中段陡然加快。中锋状态不佳令曼联的进攻总是无法兑现为进球,一再错失机会的主队迟迟未能扩大比分,获得喘息良机的阿森纳通过换人调整一举扭转颓势。

【战术板】表现缺乏连续性 红魔应变不如枪手

威尔希尔的出场改变枪手中场中路战事不利的局面,其与拉姆塞组成的崭新后腰搭档很好地完成了后场出球和进攻推进任务,从防守的泥潭中脱身而出的枪手后腰开始通过长传和直塞来对进攻端施加影响。不同于上半场屡屡被对手拦截的地面推进,枪手在最后15分钟加大了中长传在最后一传中的比例,这使得沃尔科特可以在攻防转换的瞬间便完成启动和突击,替补出场后运气不佳的布莱克特和巴尔德斯(微博 数据)无奈地成为枪手进球的背景板。

【战术板】表现缺乏连续性 红魔应变不如枪手

【总结:大局已定】

A计划执行地完美无瑕但却缺乏足够的韧劲和延续性,本场比赛堪称范氏曼联第一季整体表现的缩影,运转流畅的中场无法为曼联带来三分,球队在攻防终端所存在的问题已经为夏窗引援指明了方向。不同于对阵斯旺西时的得势不得分,此役完全处于下风的枪手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内都失去了固有的节奏,不过,从长远计,在确保欧冠正赛席位的情况下,球队近期的低迷反而是一件好事,在多个位置上亟需进补的阿森纳需要有人为他们敲响警钟。

(猫眼看球)

【战术板】表现缺乏连续性 红魔应变不如枪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