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刘翔总算可以体面离开了

特评:刘翔总算可以体面离开了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泪洒退役仪式现场

撰文:杨华

在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上海市政府各级领导的包围下,刘翔走进了体育场中央临时搭建的舞台,面向现场观众几度哽咽落泪完成了退役演讲。——该被感动的都被感动了,无法感动的依然无法感动。

退役仪式最不完美的地方就是太官方化,以至于让人有吐槽的冲动,但不管怎么说,刘翔总算可以体面的离开了。在被误解、被嘲笑、被诋毁之后,他终于大声告诉全世界,自己从来没有逃避、退缩和害怕过!

西方媒体曾批评,中国人需要的是冠军,不是运动员。事实上,过往国内体坛的确有不少人走茶凉、过河拆桥的事例,比如体操王子 李宁兵败汉城奥运,回国遭遇媒体和民众的口诛笔伐,乃至有人劝其“自杀谢罪”。在那样的舆论氛围下,李宁退役当然不可能有仪式,只是民间有企业家为其举办了一个告别会。

刘翔和当年李宁的处境极为相似,因爱生恨的人们无法容忍昔日的体坛英雄,伤害他们的民族自豪感,阻碍他们的个体代入感。尤其令锦标主义者愤怒的是,李宁汉城奥运失误后还在摇着头笑,而刘翔伦敦奥运起跑前也浮现难以名状的笑容。——他们只是苦笑,承受不可承受之重的苦笑,但在质疑者看来,这简直是不知羞耻、大逆不道。

刘翔受尽冷嘲热讽、受尽无端指责的时候,没有领导、没有组织站出来为其挡风遮雨,翔飞人被迫充当了负面舆情的挡箭牌。欣慰的是,上级部门终究还是排除各种干扰,决定给刘翔一个正式说再见的隆重场合,而不仅仅是发微博草草收场。

官方用一场体面的仪式,给予了刘翔最后的体面。从不被理解的李宁到不被理解的刘翔,一个退役仪式,说明了时代的进步,至少,我们比那个时候更懂得尊重,更懂得宽容、更懂得感恩了。尽管围绕刘翔,仍然存在太多的争议与谜团。

当梅里特、奥利弗等昔日劲敌簇拥刘翔绕场一周,仪式达到了高潮,这个时候刘翔甩开了官员领导,无拘无束迈向了心爱的跑道,冲着一直信任支持他的粉丝挥手致意。——如果所有人都如此不离不弃、都如此无悔初心,翔飞人可能不会暗自较劲回击诽谤,从而酿成第二次受伤悲剧。

为了跨栏、为了国家,刘翔连结婚仪式都是缺失的,还好,如今补上了迟到的退役仪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