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抢七乃团队决战 火箭替补需要更加自信

我们喜欢“抢7”,虽然残酷,但只有这样,才能见到那支真正的团队。

第7战,不管哈登和保罗得多少分,他们身边的队友、板凳,都必须有所表现,才能赢球。

哈登的得分方式虽然在某些方面很像库里,但他不是库里,他身边的队友还远不如库里的队友稳定和拼命。如果不是第六战,布鲁尔、史密斯可能都忘了在这一轮系列赛怎样去防守和得分。麦克海尔在最后14分钟让哈登坐在板凳上,让他们发现了自己的能量。

第6战最后16分钟的一些心得,可能会被麦克海尔继续使用:比如用更加高大灵活的阵容——主要是史密斯、布鲁尔和特里——去死贴每一个快船球员,甚至绕前,一旦快船投篮不中,每一个火箭球员都可以第一时间去参与快攻;比如史密斯的高位策应作用,他会传球,这是莫雷把他从活塞签过来的原因之一,而此前都忘了他其实有很强的强弱侧转移能力。

1-3落后于快船时,火箭的两场大败输了58分,这显然不是火箭和快船的差距,这只是他们对这轮系列赛各种准备(包括心理准备)的差距,也是除了哈登和霍华德(微博)之外,其他所有人与快船队除保罗和格里芬之外所有人的差距。

而火箭所谓的主场优势,其实根本和输赢没什么关系,要不然不会在第1战输给快船队16分,那场球就在休斯敦,快船没有保罗。

快船比火箭更早明白不依赖保罗和格里芬的好处。这样的心得也是通过生死硬战获得的,他们在对马刺的第6场中,通过大量的快攻让保罗的助攻有15次,保罗自己只得19分,全部7场比赛保罗有4场得分比这一场多,剩下两场当中有一场也是19分。而在对马刺的“抢7”战中,大腿拉伤的保罗其实很难自如地跑跳,但巴恩斯雷迪克克劳福德拿下了47分。

但快船在对火箭的第5和第6场,忘记了耐心、传球和快攻去打败对手。快船很轻易地放弃了第5战,他们的快攻得分只有3分,因为3-1的大比分让他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全和轻松,要知道从打马刺第1战起,快船几乎每场都生活在生死存亡的压力当中,每场比赛中间只休息一天,保罗还拉伤大腿,格里芬扭伤脚踝,不知道下一场小里弗斯还能不能命中三分球。就像森林里的小动物,快船时刻保持着警觉,支起耳朵,提防猛兽来袭。他们靠这样的本能连续打了11场比赛,突然发现自己安全了,晋级西部决赛只是时间问题。

但快船的板凳还是全联盟最差的板凳之一,只是在连续两场大胜火箭以后,他们的板凳以为自己不差而已。一旦没有了生存的紧迫感,一旦有了晋级的安全感,他们的板凳就被打回原形,小里弗斯还是那个投篮不准的后卫,克劳福德还是那个出手仓促的投手,大宝贝还是那个没有运动能力不会得分的中锋。他们曾经在两三场比赛显得比火箭的板凳好,是因为火箭的板凳想当然地以为自己比快船强,就一定表现会超过他们。

这支快船(核心为保罗、格里芬和乔丹)有过三次系列赛赢球的经历,每次都打了7场,3-1仍然要打7场,这不是偶然,而是快船阵容过薄的必然反映。

实际上,火箭和快船的板凳的确是火箭更强,只不过在这种淘汰赛中,火箭需要自信,快船需要“挤牙膏”没有了哈登的火箭让他们的替补重新有了自信,丢失了晋级最好机会的快船则需要重新“挤”出骨子里的本能。

快船的保罗、格里芬和小乔丹曾在2012年面对过种局面,3-1的大好形势下被灰熊追成3-3,第7场大战,不是保罗得了高分(19分)或者助攻多么神奇(9次),也不是格里芬像现在这样无所不能(8分4篮板),更不是小乔丹像如今这样不可一世(0分3篮板),而是他们靠全队努力抢下46个篮板,比拥有“黑白双熊”的对手多抢了2个,是尼克-扬和凯文-马丁作为板凳拿下了24分,是快船的替补对灰熊替补得分41-11,是他们的防守让灰熊的13个远投没有一个命中。

而火箭上一次在第二轮“抢7”,已经是6年前的事,上一次1-3落后以4-3反败为胜进入下一轮,是20年前的事。

第7战,晋级或回家,讨论任何过去的历史、或者所谓的各种胜率,都毫无意义,因为“抢7”不是播放录像带,而是生或死的现实选择,只有那个更好的团队才能胜出。如果有可能,现在给詹姆斯打个电话,他会告诉你真实的经验:除了你们的核心,全明星,其他人多得分哪怕多得1分,多抢篮板哪怕多抢1个,谁就可以晋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