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归来蓄力奥运 称没退役只因太想去里约

李宗伟归来蓄力奥运 称没退役只因太想去里约

李宗伟(微博)归来

苏迪曼杯8强战,马来西亚1比3惜败小组赛手下败将韩国,无缘4强。李宗伟就此结束惊心动魄,又巧合连连的一届苏杯。李宗伟说,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苏迪曼杯了。

命运垂青,赶在苏杯最后报名截止时间前解禁复出。李宗伟如此巧合地出现在苏迪曼杯赛场上。马来西亚队迎来主心骨,苏迪曼杯得到更多关注,而李宗伟本人用抢眼表现开启里约奥运会之旅。苏迪曼杯是里约奥运会积分系列赛第一项角逐,这也是李宗伟最渴望的未来。

回来真巧 解禁赶场

从2014年11月8日B瓶尿样复检仍呈阳性开始,马来西亚羽总和李宗伟方面就进入了漫长的听证会准备,并且花费巨资聘请了体育界最知名的兴奋剂律师。这期间,听证会一拖再拖,从12月初一直拖到了2015年4月中旬,整整跨越了6个月。

就在外界都以为李宗伟的听证结果将拖延到苏迪曼杯报名之后,世界羽联(微博)突然在4月27日宣布了听证会结果。对李宗伟处以8个月禁赛处罚,5月1日正式解禁。

世界羽联给出的解释是,听证小组通过李宗伟的阐述,确认他并非有意服用禁药,而且地塞米松药剂对比赛增强作用不大。8个月的禁赛处罚,更主要是因为“确保自己的行为不出现过失,是一名运动员的义务。”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李宗伟兴奋剂案件的处理权完全在世界羽联。“兴奋剂处罚是结果管理归属,也就是谁负责检测,就由谁来做出处罚决定。李宗伟是在羽毛球世锦赛上检测出涉嫌服用违禁药物的,那么对李宗伟禁赛处罚,就由世界羽联来做出。”赵健表示,在处罚条例中有关于运动员是否有过错的判断,“世界羽联可以根据李宗伟在违规事件中的过错程度,做出相对合适的禁赛处罚。”

仿佛是一种刻意的安排一般,李宗伟赶在苏杯最后报名截止前一天领到了处罚结果,而且赶在了苏迪曼杯开赛前解禁复出能够重返赛场。

“在阿姆斯特丹的听证会结束之后,马来西亚羽总给国际羽联写了很多信,希望在苏杯报名前能够知道裁决结果。作为我本人来讲,也非常希望参加苏杯,因为这可能是最后一届了。”李宗伟透露。

如此巧合地接轨苏迪曼杯,甚至让马来西亚媒体都准备不足。一向视李宗伟为焦点的马来西亚媒体,此次只有个位数记者来到东莞。

回来真好 各方追捧

马来西亚羽毛球队则因为李宗伟的回归,找回了错过多年的战斗力。

在上一届2013年苏迪曼杯上,李宗伟率领的马来西亚队小组赛两战皆负,没能出线。这一次,回归的李宗伟却带着没有钻石组合( 陈文宏/ 古健杰)、没有黄妙珠的马来西亚队两战全胜,昂首以小组第一出线。

首战击败世界第一的韩国男双李龙大/柳延星,小将吴伟(微博) 数据) 和/陈炜强就双双表示,李宗伟的复出给自己增添了很大的信心和决心,让整个马来西亚队凝聚力大大增强了。

再战韩国,李宗伟依旧拿下世界排名第五的孙完虎,实现苏杯连战连捷。如果没有李宗伟,马来西亚几乎就将在小组赛中排名垫底。

小组赛第二战,马来西亚3比2击败印度队,李宗伟完胜世界排名第四的斯里坎斯,拿下关键一分。斯里坎斯赛后坦言,如果不是李宗伟出战,自己完全有信心拿下这一分,“当然,比赛就是这样,你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战胜最强大的对手。我并不会觉得李宗伟及时回归对我们有什么不公平。李宗伟是羽毛球界的明星,有很强大的号召力,他解禁回归对羽毛球是好事。”

的确,羽毛球赛场需要李宗伟的影响力。本次苏迪曼杯负责票务销售的胡秩强介绍,从4月10日苏迪曼杯开始售票,有中国队比赛的门票是最受追捧的,而李宗伟比赛的门票同样很受欢迎,“他原来代表东莞新世纪羽毛球俱乐部参加过羽超,肯定也会有很多人关注他的比赛。”

在东莞苏迪曼杯赛场,李宗伟是国羽之外最受追捧的球员,现场大屏幕时常播放李宗伟的图片,而看台上更是经常能听到球迷给他的加油声。

“李宗伟回归肯定能带来更多精彩的比赛,这肯定是件好事。”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希望,能够看到李宗伟继续参加里约奥运会,这对羽毛球运动发展是有益的。

回来蓄力 憧憬奥运

2016里约奥运会同样是李宗伟的期待,这也是他坚持听证,等待复出的动力所在。

“我自己还是想能够打最后一届奥运会。如果能够参加,这将是我第四届奥运会。4届奥运会16年,每一个运动员都很难做到,我希望能够完成自己的目标。”李宗伟说,在等待听证的7个月里,自己也曾想过要放弃,“大家都说我是休息,但其实根本没法休息。这几个月,每天过得都很痛苦煎熬,常常失眠。每天也去训练,但结束后就只能回家,很茫然的感觉。”

要想参加里约奥运会,积分成为了李宗伟最直接的追求。苏迪曼杯给了李宗伟完美的开始。“这次比赛是里约奥运会第一站积分赛,我希望能够通过参赛得到更多的积分。”李宗伟毫不掩饰对奥运会的期待。世界羽联的奥运会积分计算从5月1日开启,苏迪曼杯正是第一项大赛。根据上场次数、赢球次数的不同,球员在世界混合团体赛里会赢得不同的积分。苏迪曼杯三战全胜,让李宗伟的排名积分获益不少。

更直接的则是马来西亚排名最高的张维峰让贤,将自己的世锦赛资格让位给了现在仅仅是马来西亚三号男单的李宗伟。那将是李宗伟争取更多世界排名积分的大舞台,而且世锦赛成败只取决于李宗伟自己,不需要看队伍整体实力。

很适时地解禁复出,参加苏迪曼杯;又有师弟很给力的自我牺牲,成全李宗伟世锦赛资格,李宗伟的奥运会之路就此开启。

“很长时间没有比赛,感觉还可以,我现在还没有百分之百恢复,但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在前进。”昔日四大天王之一的弗罗斯特和印尼名宿叶诚万携手指导李宗伟,略显清瘦的李宗伟又恢复了对未来的憧憬。

>>手记

羽毛球需要巨星

李宗伟的回归堪称是众望所归。以至于无论是赛事方,还是对手,都不约而同地表达欢迎。大家都知道,这个风靡亚洲,却被世界看淡的项目,需要李宗伟这样的超级巨星。

赶场一般,掐着点解禁复出,不禁让人质疑世界羽联的处罚存在猫腻。这一切仿佛是计算好的,犹如排练过一般。从A瓶、B瓶检测,到一拖再拖的听证会,再到突然间的柳暗花明,整个兴奋剂事件充满了戏剧性,多次彩排也不见得有如此完美的对接。

免不了心理阴暗一下,揣测世界羽联的做法总会令一些人有所质疑。可是,一圈采访下来,没人质疑李宗伟不该回归苏杯,略带倾向性的提问,甚至让斯里坎斯有些茫然。球员们谈及李宗伟,都相当大气地表达敬意,并且自觉站在项目发展的高度上表达立场。

挺好,全世界都举双手欢迎李宗伟的赶场回归,让这出剧目有了最皆大欢喜的圆满。我们惊喜地欣赏着李宗伟无比精彩的羽毛球技艺,更心潮澎湃地观看了马来西亚和韩国的强强大战。李宗伟的回归,让我们更多看到了羽毛球的精彩。

京华时报东莞专电 记者 毛烜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wk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