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站在“天王山”之巅 公牛骑士史诗对决

苏群:站在“天王山”之巅 公牛骑士史诗对决

詹姆斯又一次拿下了“天王山”,站在山顶,俯视烽火未熄的战场,他会想什么呢?一个见过经历过太多的人,想法和我们这些看客可能完全不同,如果他说“这只是一场比赛”,那可能不是谦虚和客套,真的“只是一场比赛”。

所谓的“天王山”,重要性不言而喻。2008年他的骑士队和绿军“三巨头”大战七场,如果“天王山之战”胜出的是骑士,4-3胜出的可能也是骑士,那么站在最后决战之巅的很可能就是他詹姆斯和科比

战场上没有“如果”,战场上只有胜者和败者,胜者被记住,败者湮灭,即使被记住的也只是那些导致失利的关键时段,后世屡屡提及。战场的残酷会让那些经历过失败的不屈者更坚强。

这就是今天的詹姆斯。他在12年职业生涯中,遭遇的关键战役的失败几乎和他经历的胜利一样多,没有人像他那样,品尝过同样多的胜利甜蜜和失败苦涩——这才是所谓的季后赛经验吧,季后赛经验不是一败再败,也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屡次被KO过,也屡次KO过对手。

所以,当詹姆斯又一次站在“天王山”,他对这种战役的认知,是谁也无法替代的。他当然知道“天王山之战”重要,因为2010年还是在东部半决赛,第五战那场32分的溃败直接导致他离开克利夫兰。那场溃败两年后,詹姆斯的热火队在另一场东部半决赛的“天王山之战”大胜步行者32分,同样数字的胜负倒转,标志着詹姆斯面对这种级别的战役时已经成熟。

不过,只有屡次翻不过“天王山”的人,才会视这一战畏为天堑。随着经历战役的增多,那所谓的“天王山之战胜者82%拿下系列赛”的统计,又不值一提。还是绿军“三巨头”,让他知道了失掉“天王山”同样可以拿下系列赛,尽管按统计,这样的概率只有不到18%。在2012年,热火2-3的情况下,詹姆斯最后两场拿下了76分和27个篮板才做到了翻盘,才有了最后的总冠军。同样,2013年的东部决赛他和热火队拿下过“天王山”,也在总决赛被赶下过“天王山”,最后热火都赢了。

同样一座“天王山”,不同的人眼里会有不同的高度。詹姆斯经历过,知道如何在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赢了固可喜,输了不足惜,因为还会有第六场,可能还会有第七场。

苏群:站在“天王山”之巅 公牛骑士史诗对决

罗斯(微博)和杰米-巴特勒会有同样的感受吗?他们俩同样经历坎坷,但一个是在少年时代,一个经历了三年大伤,和詹姆斯完全不同。同一场战斗,我们从这三人身上感受到了同样的求胜欲望和不屈态度,方式却全然不同。詹姆斯和罗斯都经历过更多的大战,他们两人知道这样的战斗必须先发制人,所以两人在第一节都拿下了12分,而巴特勒仍停留在适应罗斯控球的阶段中,当罗斯后三节受制(三节4分),巴特勒才显露他那穷苦孩子出身特有的倔强,两粒关键的三分球告诉我们他的未来有多么不可限量。

经典的史诗对决,不一定发生在东西部各自的决赛,甚至总决赛,而有可能在半决赛提前上演,浴血重生的那个队,接下来无论多大的困难,都不算什么。骑士和公牛的东部半决赛,无论谁胜出,都会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最有希望杀进总决赛。就像西部的快船,从马刺炼狱般的魔罩下死里逃生,立刻焕然一新。

这种战斗不止历练球星的意志,也是对球队战术的打磨、信心的提升。同样是詹姆斯,同样面对“天王山”,他身边的人完全不同。作为“半个教练和总经理”,詹姆斯和他的球队做了更正确的调整,他们减少了莫兹戈夫的出场时间,从上一战39分钟降到第五战23分钟,目的是在关键时段打“汤普森+詹姆斯+香珀特+史密斯+欧文”这一小阵容,而公牛对这样的调整没有防备,让詹姆斯获得了大量的单打机会。从最初的汤普森打替补米勒首发,到汤普森打首发,再到第五战“一大四小”,这样的变化曾经在当初的热火、去年总决赛的马刺都出现过,因此整个季后赛各轮各组的阵容变化上,骑士最有技术含量,相信这不是布拉特能做到的,詹姆斯在其中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锡伯杜在进攻上的变招显然没有骑士这么多,迄今为止他没有找到“加索尔+诺阿(微博)”的化学反应,也很少利用“罗斯+巴特勒”的双星合力,面对千变万化的骑士更是被动应付。

接下来便是考验公牛极限能力的时候,已经休战两场的加索尔该复出了,第六战在芝加哥的战斗该怎样惨烈可想而知。同样,很有可能另一场伟大的诗史般的第七场战斗也在等着我们。

苏群:站在“天王山”之巅 公牛骑士史诗对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