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联将改革奥运赛制 双打比赛采取淘汰赛抽签

新华社记者 王浩宇 王浩明

2015年苏迪曼杯13日进行了淘汰赛对阵抽签,明年的里约,淘汰赛抽签也将亮相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世界羽联(微博)此次奥运赛制改革不仅实现了自我纠错,也省去了球员和教练员算计“下轮打谁”的烦恼,更是对羽毛球运动声誉的一次拯救。

3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世界羽联在质疑声中将前五届奥运会的单败淘汰赛制改为:小组循环赛后,以小组赛的名次决定淘汰赛对阵。可事实证明世界羽联的新政是一次“作死”,中国、印尼和韩国女双为选择对手采取了消极比赛,造成的恶果是球员被取消资格,教练员被指责,观众大失所望,世界羽联被炮轰,羽毛球运动本身成为最大的输家,甚至面临被踢出奥运会的风险。

“消极球”并非从奥运诞生,汤尤杯和苏迪曼杯曾经就屡见不鲜,其中引起较大争议的有2008年汤姆斯杯,韩国队充分利用规则的漏洞雪藏主力,并用双打选手打单打比赛,故意先后输给英格兰队和马来西亚队,从而按计划在之后与弱旅加拿大交手,赢球晋级8强后再避开夺冠大热中国队和东道主印尼队。

韩国队的“小聪明”引起了其他球队强烈抗议,世界羽联为了杜绝“消极球”,先后在2011年的苏迪曼杯和2012年5月的汤尤杯中引入淘汰赛抽签制,然而让人莫名其妙的是,在同年8月的奥运会上世界羽联居然不顾及前车之鉴,在赛制上“开倒车”,最终自食其果。

好在世界羽联有自己“打脸”的勇气,在里约奥运会积分赛开始之际宣布赛制改革,这意味着奥运会、汤尤杯和苏迪曼杯都从赛制上采用了规避“消极球”的举措。

世界羽联副主席、澳大利亚羽协主席杰拉尔丁·布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伦敦奥运会当时就应该采用淘汰赛抽签,因为苏迪曼杯和汤尤杯都开始实行了,现在世界羽联对奥运会进行了修正,在我看来这很好,代表羽毛球运动发展的进步,消极比赛深深地伤害了羽毛球,现在选手们不会再提前知道淘汰赛的对手,这样消极比赛就不会再发生了。”

按照奥运赛制,淘汰赛抽签制将在男双、女双和混双比赛中使用,而女单和男单由于依旧是分为16个小组,小组头名晋级16强,所以不存在故意选对手的问题。

体育运动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即使是世界羽联在伦敦奥运会的昏招,出发点也是为了羽毛球的多元化,采取小组赛让低水平选手多打几场比赛,只是在细则的处理上犯了糊涂,弄得满盘皆输。而世界羽联也并非没有实现共赢的改革,近些年逐渐推行使用的鹰眼系统就广受好评,解决了出界球判罚时的争议。

虽然世界羽联在奥运会上重拾淘汰赛抽签,但现在的规则也不是没有一点问题。13日下午进行的苏迪曼杯8强抽签,中国队和马来西亚队都碰到了自己小组赛的对手(德国和韩国),曾多次担任世界羽联大赛裁判长的雷鸣基在抽签结束后建议,现行的抽签制度应该加上:小组赛阶段同组的球队,在淘汰赛抽签要回避的规则。

没有回避,就会出现此次中德“二次邂逅”的尴尬。两队在小组赛的交手以中国队5:0完胜告终,8强再次相遇,先不说球迷是否会觉得无聊,球队本身也不情愿,国羽副总教练钟波(微博)在接受采访时就说:“说实话,我们也不愿意再跟德国打一次。”(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