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德:林丹是史上最伟大球员 比李宗伟更强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王牧青)说起皮特-盖德,资深羽毛球迷对他并不陌生,俊朗的丹麦人曾是连续62周的羽联单打排名世界第一,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盖德的名字与林丹(微博 博客)陶菲克和李宗伟(微博)并列。2012年,36岁的他决定退役,开始新的生活。归隐赛场三年后再谈老对手林丹,盖德说:“他是羽毛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没有之一。”

退役后没做丹麦队教练:换个角度了解这个世界

“离开赛场这三年,我的新生活过得不错,尝试了许多不同的工作,大部分与羽毛球有关,很充实。”盖德评价退役后的新生涯,为自己打出很高的分数。在丹麦,他是家喻户晓的名人,但并没选择享受名气。今年,他已多次飞来中国,或是以退役运动员的身份,或是羽毛球项目的宣传大使。

他向记者坦言,做了许多年运动员,退役是件大事,转换身份并不容易。不过,相比起其他运动员,盖德的名字或多或少帮了自己的忙,退役后,他的每次新尝试都顺利地完成,在全世界各地,这位曾经的“金童”无一例外地受到了当地民众的拥戴。

3年前,盖德本可以顺理成章地成为丹麦羽毛球队教练,但他拒绝了这个提议。“我想换个角度,再去了解这个世界。或许是出于好奇心,也希望拥有不同的经历,丰富自己的人生。”他说。

十几天前,盖德宣布将在下个月成为法国羽毛球队的教练和绩效主管,他说,这是一份新的挑战。未来一周,完成在北京和香港的羽毛球推广任务后,他将启程飞往法国。“我的生活不会离开羽毛球,这一点,我非常确定。”

“林丹是史上最伟大球员,击败他是我的高光时刻”

虽然已转身离场,盖德依旧关注着每一项羽毛球大赛。11日晚6时,他乘坐的航班抵达北京,对此盖德略显遗憾地说,自己错过了苏迪曼杯中国队的首场比赛,只看了泰国对战德国,不过,他一定会关注12日的中泰之战,还有法国队、以及家乡丹麦队的比赛。

大概十年前,皮特-盖德与林丹是羽毛球赛场的老对手,谈起这位老朋友,盖德评价很高:“林丹是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五届世锦赛冠军。在我看来,他是羽毛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林丹是不可击败的。”

当记者抛出“李宗伟和林丹谁更强”的问题时,盖德几乎毫无迟疑地回答:“个人认为,林丹更强。”他解释,“我和他俩都交手过很多次,感觉很不一样,尤其是对抗的强度,林丹会更胜一筹。”

“技术上,林丹没有任何弱环;心理层面,他非常坚定。即使偶尔林丹的状态明显不佳,他依旧会逆势搏杀,这是属于林丹的决心,他从不会失去自信。伟大球员必须如此,我的眼里,林丹无所不能。”

也许,正因为林丹的存在,盖德从未染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金牌,不过他早已看淡了这件事。回顾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他说:“总的来说,我的球员生涯很棒,留下不少高光时刻。比如,2006年中国大师赛,我在林丹的主场击败他,重新回到世界第一,就是其中之一。”

正所谓英雄惜英雄,盖德不止一次告诉记者,他非常感激3年前林丹专程飞赴哥本哈根参加他的告别赛。“这件事告诉我,林丹不仅球技出色,更具有优秀的人格。我可以告诉你,丹麦当地人都非常喜欢林丹,希望他以后多来丹麦。”

多重身份推广羽毛球:世界需要下一个林丹

林丹说过,作为运动员,有责任在未来的生涯里推广羽毛球运动。对这个说法,盖德也无比同意:“最好的球员,也就肩负最大的责任,帮助这项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发展。私下里,我和林丹、李宗伟、陶菲克一直保持联系,无论是球场内外,我们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宣传羽毛球运动。”

他计划,未来将更多走向羽毛球运动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吸引更多人了解这项运动,不仅是提高每个地方的羽毛球竞技水平,更重要的是,加强这项运动的群众参与。

此次来到中国,皮特盖德的身份是“迪拜中国周”的宣传大使。去年12月,皮特成为世界羽联(微博)超级系列赛迪拜总决赛的形象大使,这与他的初衷不谋而合。“我在迪拜很受欢迎,那里的羽毛球场馆条件很出色,迪拜的民众非常热情,对待羽毛球也很专业。我会尽力让他们爱上羽毛球,另一方面,这也帮助了我认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皮特说。

“在迪拜,看到年轻的男孩、女孩积极参与羽毛球运动,我找到了一种成就感。希望在全世界的每个地方,都能点燃人们对羽毛球一辈子的兴趣。”

皮特憧憬,现在,林丹和李宗伟还没退役,或许等两人退役以后,他们几人会一起推广羽毛球。“林丹让羽毛球变得更流行,羽毛球世界需要下一个林丹这样的超级偶像。他是独一无二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