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药风波后依然不倒 李宗伟是世界羽坛宠儿

[摘要]世界羽联选择在4月27日宣布他受到8个月禁赛处罚,而此时距离禁赛期满只剩最后3天;巧合的是,27日那天恰好是苏迪曼杯报名的截止日,他也如愿搭上了马来西亚队的“末班车”。

禁药风波后依然不倒 李宗伟是世界羽坛宠儿

李宗伟(微博),世界羽坛的宠儿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王浩明

因涉药风波被禁赛8个月,解禁后恰好赶上苏迪曼杯和奥运积分赛;世界排名下滑到40开外,教练宁可“舍高取低”,也要为他的世锦赛名额让路——这就是李宗伟,一个有过失误却仍然能够让所有人原谅,依然可以集万千厚爱于一身的前世界“一哥”。

我们当然愿意相信,在兴奋剂对提高运动成绩几乎没什么用的羽毛球界,李宗伟是无心之失,是误服。更何况,马来西亚人的职业生涯一向清清白白,他顽强的精神和超高的球技,一向令人尊敬,甚至还受到对手阵营——世界各国运动员和球迷的一致拥护。

但是,只要与禁药沾过边的运动员,都难免受到外界质疑,这也是李宗伟要面对的残酷现实。从世界羽联(微博)这次处理的前前后后,不难看出其中有些微妙的地方。首先,禁赛8个月的起点,追溯到了事件发生最早的去年8月30日,羽联说,那是他接受药检后样本收集的日子;而就在8月31日,李宗伟在世锦赛男单决赛登场,以0:2不敌中国选手谌龙(微博),最终他的亚军成绩被取消了。

其次,世界羽联选择在4月27日宣布他受到8个月禁赛处罚,而此时距离禁赛期满只剩最后3天;巧合的是,27日那天恰好是苏迪曼杯报名的截止日,他也如愿搭上了马来西亚队的“末班车”。还有,禁赛结束的5月1日起,里约奥运会积分赛就将打响,李宗伟只要稳扎稳打,就可能参加明年的奥运会。

那么,为什么会这么巧?

对此,李宗伟在5月11日赛后说:“在听完听证会(4月11日)的时候,我们写了一封信给羽联,问能不能在苏杯报名之前知道结果,我们写信希望能够参加苏杯,我自己也很希望,这或许是我最后一届苏杯,我也很想来到东莞见我的球迷,我也想拿到奥运会积分。”由此推断,羽联选择4月27日公布消息,或许考虑了李宗伟的意愿。

另一个敏感话题是世锦赛名额。目前,另两名马来西亚男单张维峰和祖尔法德利的排名都在李宗伟之前。根据今年8月将举行的世锦赛规则,马来西亚只能派出两名选手参赛。而马来西亚羽协最终做出了“舍高取低”的决定,由李宗伟以及最年轻的祖尔法德利参赛。

当被问到是否与张维峰就此有交流时,李宗伟说:“我们都是运动员,不能做自己的决定。决定结果已经出来,我也不能做什么。不管是怎样,我觉得作为运动员,他还是很难过的。我要尽我最大能力,做最大的努力。”

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李宗伟肩上的压力不小。而事实上在这段禁赛期,他一直都在为复出做着准备。他不仅没有放松训练,还扩充了教练团队——教练是上世纪90年代的印尼名宿叶诚万,技术总监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天王”丹麦人弗罗斯特。算上李宗伟,他们三人的跨国组合,已是三代“球王”的汇聚!当然,如此强大资源的调配,不是李宗伟一人能够做到的,可见,马来西亚为此投入了大量心血。明年的里约,李宗伟承载的依然是本国首枚奥运金牌的期待。

连续两次在距离奥运金牌最近的地方倒在林丹(微博 博客)拍下,在32岁的运动“高龄”,在禁药风波的打击下,李宗伟却依然能坚持到今天,这种一次次跌倒后爬起来的执著,或许就是除球技之外,他能赢得这么多人厚爱的原因吧!(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