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低薪高能第一人进球却遭骂 科比曾亲自招募

注定不是巨星 低薪高能第一人

巴恩斯的家,位于洛杉矶西部的玛利亚那戴尔瑞,窗户推开就是迷人的加州海滩。他的豪宅设计非常简单,白色的沙发,白色的家具,液晶电视上常年播放着篮球,在花园里也开辟出一块篮球场,供他的双胞胎儿子——伊赛亚和卡特两人玩耍。13年前和巴恩斯一同加盟NBA的厄尔-沃特森、拜伦-戴维斯、丹-加祖里奇以及贾森-卡波诺这些好友,已经相继离开。作为最后一个坚守的人,巴恩斯很清楚自己为什么还能效力NBA:“我就是个角色球员,一个四处东飘西荡的球员。我明白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在巴恩斯的眼中,NBA有两个不同的世界。

一个是人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明星荟萃,勒布朗杜兰特保罗统治下的NBA,拥有大量的拥趸,即便是远在东方的中国,都有数以亿计的球迷。这些明星球员的号召力、影响力,非同寻常。他们要是不喜欢哪个教练,说一声,教练就得立刻拎包滚蛋。

另一个世界,则是巴恩斯所在的。在这里,球员的平均NBA生涯是4.8年,千万不要受伤,一旦出现伤病,很快就会被球队放弃。而且,这些球员每天都在为所谓的成功,倾其所有。巴恩斯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从早期发展联盟算起,巴恩斯打过超音速训练营,还在国王76人尼克斯勇士魔术太阳湖人以及现在的快船效力过。他从来没有哪项数据在联盟中领跑过,场均得分也从未超过10.3分——不过,巴恩斯在本赛季真实时间有效投篮命中率排名中,却是联盟前40的水准。

过去十年,巴恩斯从来没有拿过中产以上的合同,530万美元是他的年薪标配,来快船前,巴恩斯所签的合同年限从没超过两年。当然,也正是因此,在两年前《福布斯》评选的NBA低薪高能球员中,马特-巴恩斯名列第一。

艾弗森撒钱 进球却被教练骂

巴恩斯的大学时代在UCLA度过,在这里,他可没有了高中的光芒,大部分时间都是以替补身份度过。不过,也正是因为在UCLA的历练,让巴恩斯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他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全面的球员,心态上也调整得更为平和。所以,当灰熊在2002年第二轮第17顺位选中他,然后开始了ABA、发展联盟以及东飘西荡的NBA生涯后,巴恩斯始终都在努力学习着,让自己能够适应他所经历的NBA的另一面。

在费城那半年时间里,巴恩斯学到了人生第一课,“艾弗森让我看到了NBA球员是怎样在夜总会里挥霍的,”巴恩斯说,“这些家伙们兴奋了之后真是撒钱,那是我进入联盟的第一年,看到他把绿油油的美元撒得到处都是,我都快疯了,有时候,我也会抓起地上的钞票重新撒一下,过过瘾,有时候我会捡起来一些装到自己口袋里。每次消费都要撒掉三四万美元,看到他那么干,我就在想,知道这些钱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吗?”

76人的短暂时光,也让巴恩斯学到了NBA始终是巨星联盟,他是球队的第12人,那时候他虽然在训练结束之后会拉着助理教练巴兹-布拉曼单独练练投篮,但只要时任主教练莫里斯-奇克斯路过看到他,都会问一句:“我真的不理解你这么苦苦练习投篮是为了什么。你压根就不可能在这个位置获得投篮机会。”听到这些话,巴恩斯什么都没有说,连笑都笑不出来。

大概一周之后,在训练中,巴恩斯的投篮让他看到了NBA的残酷。

“我记得那是一个三打一的快攻,然后我投中了一个大概4米远的中投吧,然后奇克斯马上就终止了训练,”巴恩斯说,“他冲我大喊,你在干什么?你怎么在那个位置投篮了?你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什么吗?是传球!”

巴恩斯被惊到了,他不解地问:“什么?可我投中了呀。”

奇克斯马上回答:“这就是你为什么打不了球的原因。”

巴恩斯听到之后立刻疯了,“我当时四处追着他,恨不得能抽死他,我在前面跑,队友在后面追我,后来艾弗森抱着我,然后韦伯也冲了过来抱着我。我气得指着奇克斯的鼻子大骂,你真是个幸运的兔崽子。”

现在,回想起来,巴恩斯说:“我讨厌奇克斯,他就是个傻X。”

在勇士得信任 在湖人实现梦想

因为76人的事件之后,巴恩斯很快失去了在NBA的工作,他一度想着去NFL试试,但就这个时候,好友拜伦-戴维斯邀请他去勇士训练营来试试,结果老尼尔森给了他巨大的信任和机会,终于,巴恩斯成为了NBA球员。他自己也说:“每个球员都很棒,只不过在NBA中他们很难意识到,而这之中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有教练真正信任你。”

后来,奇克斯带着76人来打客场,巴恩斯直言不讳地告诉老尼尔森他有多么讨厌奇克斯,老尼尔森笑了笑说:“那你今晚就放开打吧。”结果,巴恩斯得到了25分,投中了7个三分球,而每次进球后,他都会跑到奇克斯面前,在心里默默地问候这位前教练。

后来,巴恩斯辗转了很多球队,但在2010年当他正在和猛龙谈合同时,他的电话响了,不过不是科吉洛打来的,而是科比-布莱恩特。

巴恩斯和科比之间没有什么交集,在互为对手的时候,巴恩斯没少推搡过科比,甚至曾经佯装要拿球打科比的脸。但现如今,科比居然打来电话问他:“你是否想成为湖人的一员。”巴恩斯很清楚,穿上紫金战袍,意味着合同金额会变少,而且合同年限也不会长,但那是他高中时代的梦想,所以,没有犹豫,巴恩斯立刻答应了。

关于为什么邀请巴恩斯,科比说的很简单:“任何一个能在比赛中让我抓狂的人,我想他都能和我一起打出让别人抓狂的比赛。”

巴恩斯在湖人的第一场比赛是一场海外季前赛,飞机上,巴恩斯就听见科比在后排一个人自言自语,他不知道科比在说什么,起初还以为是在玩说唱。凑到跟前一看一问,才知道科比是在研究湖人的三角进攻该怎么打,如果遇到夹击的时候,会在什么样的位置找到队友。“我当时觉得太不可思议了,他一个人就在我身后的沙发里画战术,一个战术可能衍生出来的机会全都标注出来,而且这只是一场季前赛,常规赛、季后赛都没有来呢,”巴恩斯说,“以往人们不愿加盟湖人的原因是他们的管理层,还有人说是科比的刻薄。但你想想看,如果你打得足够好,科比也会喜欢你,否则,当然痛恨你啊。他不是那种夸夸其谈的领袖,他希望看到你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都对得起每个人的付出,就像他一样。”

在巴恩斯心中,有一大串狠角色,科比是,曾经的阿泰斯特(微博 阿泰斯特)是,雷迪克也是,“雷迪克是那种你要是对他玩狠的,他也不会对你客气的人,”巴恩斯说,“阿泰是那种最好别去惹他的人,因为你要是和他打起来,肯定就没完没了,会持续很久。”

在不算长的名单上,曾经和他动手的伊巴卡(微博)完全排不上号,和哈登一样。

“伊巴卡以为自己是地球上最狠的球员,可我完全不这么认为,我们完全可以在场上或者赛后打一架,对我来说这都不是问题,但是你别咋咋呼呼地推格里芬、甚至还偷偷摸摸地肘击,等到要动手的时候,又像个娘们儿似的,”巴恩斯说,“我讨厌这个傻X。我不就是被罚点钱嘛,但我要支持我兄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