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万律师费换解禁 李宗伟重回巅峰仍是未知数

[摘要]10日晚,2015年苏迪曼杯小组赛马来西亚对阵韩国队比赛中,当李宗伟登场亮相时,现场数千名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和呐喊声,曾在2013/14赛季代表东莞队征战羽超联赛的李宗伟享受到了主场待遇。

519万律师费换解禁 李宗伟重回巅峰仍是未知数

报纸截图

10日晚,2015年苏迪曼杯小组赛马来西亚对阵韩国队比赛中,当李宗伟(微博)登场亮相时,现场数千名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和呐喊声,曾在2013/14赛季代表东莞队征战羽超联赛的李宗伟享受到了主场待遇。经历了八个月禁赛期、赶在里约奥运会积分赛开始前回归赛场,李宗伟重新看到了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希望,球迷们也将继续看到“林李决”上演。而花费了500多万律师费才换回解禁的李宗伟明白,复出首战2比0轻取李东根,并不代表他的复出之路会一帆风顺。■专题采写/记者梁丽娜发自东莞

哥本哈根到东莞,经历八个月的煎熬与等待后,大马名将李宗伟终于又回到了他熟悉的赛场上。

苏迪曼杯是代表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最高荣誉的奖杯,也是里约奥运积分赛的首战,对每个国家、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意义非凡。尤其是对解禁复出的李宗伟来说,这更意味着回归,意味着重新出发。

记者在东莞见到李宗伟时,他的身上散发着猛虎般的劲头,他想把过去心头挥散不去的阴霾撕碎。“在最困难的时候,自己也想过放弃,可想想如果就这么退役,会留下一个不好的影响,会有污点……”

过去十多年,李宗伟从来没有出现过尿检不合格的状况,可意外却在丹麦世锦赛上演。回想起去尿检前的情景,李宗伟至今记忆深刻,“在检测之前,我还和队友、赞助商在一起唱歌。没想到却唱出了一首悲情曲。过去我经历过100多次尿检,从来没有不合格过,对这次状况,当然会很担心,怕打不了里约奥运会。”原计划在里约奥运会后退役的李宗伟渴望能在那里给职业生涯画一个尽可能圆满的句号:过去两届奥运会决赛,他两次输给自己“一生的对手”林丹(微博 博客),里约不管结果是悲还是喜,至少是拿督最后为自己证明的机会。回望过去几个月,李宗伟坦言,自己其实早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结果没出来前,他还是会去准备材料、参加听证会、训练,“哪怕只有一线曙光,也要全力奔跑着去寻找。”在以往训练结束后,李宗伟会明白自己下一站将会向哪里出发,但在过去这几个月里,结束训练后的他有些茫然,“训练时间一结束,只能回家,反正也没什么比赛可打。”

即使再给自己加油打气,但经历着职业生涯最艰难考验的李宗伟还是会低落、烦躁、失眠……“过去几个月让我很痛苦,失眠也常常有,事情一天没解决,我就一天没法淡定。别人总觉得我可以休息了,其实根本不是一回事儿。”本来就有些清瘦的李宗伟出现在东莞时,比以往更加棱角分明。

不过在最艰难的时刻,李宗伟的太太黄妙珠一直伴其左右。“她一直都告诉我,如果现在就放弃了,以后一定会后悔。”低谷时的患难与共,让李宗伟格外珍惜,他表示,这次重获自由,是给他们将在几个月后降生的宝宝最好的礼物。

除了家人的陪伴,赞助商的不离不弃也让李宗伟心中倍感温暖。“其实对很多赞助商来说,如果你赞助的运动员出现尿检不合格等情况,他们是可以暂停合约,不和我合作的,因为在我们的合同里,这些也都是写得很清楚的。但赞助商都表示会支持我到里约奥运会之后。”正是因为大家的支持和鼓励,也才让李宗伟在职业生涯黑暗的日子里没有放弃希望。

因为不甘,因为有念想,李宗伟在过去一直在挣扎中坚持着。直到在4月27日,他如往常般出现在训练场,大马羽总的官员跟他讲,世界羽联(微博)的禁赛期从去年的8月30日到今年的4月27日,这意味着,四天后,他将重回自由,苏迪曼杯在向他招手,里约也隐约可见。

对运动员来说,赛场才是他最渴望的舞台,这一切,李宗伟当然明白,“这是我复出参加的第一项比赛,与以前相比,肯定会更有动力和渴望去上场比赛。”李宗伟有动力,马来西亚队也需要他。看看这次大马队的参赛名单,都是清一色没太多参赛经验的小将:二号男单是1997年出生的詹俊为,女单头号郑清亿的世界排名也在60位开外,如此阵容让马来西亚队此番的目标是先能争取小组出线,李宗伟知道队伍的情况,也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这次队伍肯定以我为主,因为派的第二单打也才18岁。”比起人才济济的中国队,李宗伟只能心生羡慕:“中国队有林丹和谌龙(微博),还有许多年轻小将,可马来西亚只有我一个,会让我压力很大,因为马来西亚就我一个人,要撑到最后,会很辛苦。”

对李宗伟来说,难熬,艰苦的一页终究翻了过去,这个意外也让他明白了,没有什么事儿是理所当然的,有起有落的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更坚强地面对所有的事儿。

苦尽会甘来么?对李宗伟来说,尽管能否回到顶峰还是未知数,可他身边又多了两位帮手,一个是曾和赵剑华(微博)、杨阳(微博博客)同时代较量的丹麦天王弗罗斯特;一个是前世界冠军叶诚万,出任男单组教练,主抓李宗伟,对这位教练,李宗伟也期待着合作能擦出新的火花,“他以前就带我们的后备队,所以大家很熟悉,再加上他的经验很丰富。”

巨额律师费花的有点冤

如今的马来西亚羽毛球队有点凄惨,只能靠李宗伟一人撑着。大马媒体《the star》体育记者康正关透露,以往球队成绩好时,像汤尤杯、苏迪曼杯这样的团体赛,至少会有十家以上的媒体跟随队伍,此番苏杯,只有四家媒体来报道。

尽管来的媒体不多,但大家关注的焦点还是李宗伟。据大马媒体介绍,此番李宗伟翻案,多亏大马羽协聘请的律师给力。此番给李宗伟辩护的是英国著名律师麦克·摩根。这位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律师在体育圈很有名气,号称体育界打禁药官司的第一人。像2011年球星科洛·图雷(Y-图雷 K-图雷)的禁药案、2013年牙买加女飞人维罗妮卡·坎贝尔·布、2013年网球球星西里奇禁药案件,背后的律师都是麦克·摩根。“不过300万令吉(约合人民币519万)的花费也遭来不少质疑,大马奥理会等机构都觉得这个钱花的有点冤。”康正关说。

李宗伟出征苏杯,大马羽协当然希望他能通过比赛找回状态,不过他也烦恼,那就是世锦赛的参赛机会,因为选手参加世锦赛的排名依据以4月30日为准,这意味着现在排名在大马国内第三位的李宗伟要想参加世锦赛,要挤掉排在他之前的张维峰和祖法兹利其中之一,但两人在采访中明确表示不愿意让位给李宗伟。”

林丹:李宗伟解禁不意外

解禁复出的李宗伟,同样受到国羽将帅的关注。而李宗伟和林丹携手打造的“林李决”,不管何时都是大家期待的画面。林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毫不惊讶于老对手李宗伟能重返赛场,“我早就知道他一定能回来,所以对他解禁我一点都不意外。”

其实早在开赛前一天,林丹和李宗伟就已经在训练场偶遇,当时刚和年轻队员完成折返跑的李宗伟正席地而坐,看到背着球包进场的林丹,老对手惺惺相惜,起身寒暄。谈到老对手,林丹也表达出很多人的心声:我相信所有人对他的回归都不意外,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希望大家在里约能取得好成绩,“祝愿彼此都能尽到最大的努力。”

世界第一的宝座,正是谌龙自李宗伟被禁赛时抢走的,对李宗伟的回归,谌龙表示,虽然李宗伟的状态是好是坏自己很难猜测,但不排除“也许他回来的状态反而更好。”

身为国羽总教头,李永波(微博 博客)也对李宗伟的回归表示欢迎,他认为,从比赛的观赏性来看,李宗伟的回归肯定会带给球迷更多精彩的赛事,无疑是件好事,“也许在未来,大家还能看到他和林丹、谌龙的对决。我也希望他能够继续参加里约奥运会,甚至打得更远。”

欢迎关注体坛周报(微博)二维码:

519万律师费换解禁 李宗伟重回巅峰仍是未知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