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中甲女裁判秦亮 田径出身篮球改足球专业

揭秘中甲女裁判秦亮 田径出身篮球改足球专业

女裁判秦亮 要火!(点击进入组图策划)

记者蒋娴报道

5月9日,北京北控与河北华夏幸福的中甲焦点战,女裁判秦亮作为第四官员的身份出现在赛场。这是首名亮相男足职业联赛的女裁判,也是首名执法中甲预备队联赛的女主裁。月底,她还将与另外两名中国女裁判一起奔赴加拿大执法女足世界杯

“其实我对执法男子比赛一点都不陌生。”秦亮笑着说,“在北京,我每周都会吹三四次男子业余比赛,只不过职业联赛还是头一次。因为常人会觉得女裁判执法男足比赛,会因为太激烈或尺度方面不好拿捏。但无论男裁判还是女裁判,都要严格按照规则执法。可能每个人对足球的理解会有不同,但这和性别关系并不大。未来应该会有更多优秀的女裁判能够参与到男子的职业联赛中来。因为目前德甲、瑞超,甚至亚冠中,都有女裁判,所以这也是中国足协开始在做尝试。”

秦亮自小就酷爱足球,但因在家乡甘肃敦煌并没有太多踢球机会,所以她开始练起了田径。直到初中时,她改练篮球,并顺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但她并未放弃对足球的追寻,在大学期间兼修了足球专业。“大一时,我才开始系统的足球训练。我们班有三十多名男生,只有我一个女生,就我踢球。”秦亮介绍着,“那时学校里有一些联赛,会安排学生来吹罚,慢慢地我就开始接触裁判了。”而那时,秦亮的老师正是国际级足球裁判谭海,因此她对于裁判的兴趣也越来越高,最终在毕业时顺利拿到了国家级裁判的证书。直到2010年,秦亮成为国际级裁判。随后,她先后执法过奥运会预选赛、亚青赛决赛、世青赛等赛事。

“裁判真的是一项很有挑战的工作。”她介绍着,“球场上发生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那句俗语:‘人不可能踏入同一条河流’,即使同一个动作导致的红牌,都是千差万别的。但这也是裁判工作吸引我的地方。尽管收入不高、压力也大,但我一直坚持着,这是我对自己的一种要求。”

脱掉裁判服,秦亮只是一所中学里普通的体育老师。今年以前,学生并不知道他们的体育课老师是一名国际级足球裁判。“我一直比较低调,球场上是裁判,学校里就是一名体育教师。两种身份的转换,也是吸引我的一个方面。我可以同时做完全不同的两件事。现在关于我的新闻多了,学生反而对我更有好感,也都愿意让我上课。”秦亮笑着说。

如今,秦亮与自天津的助理裁判崔咏梅、来自上海的助理裁判方燕一起进入了2015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执法裁判名单,这将是她的另外一个挑战。“世界杯裁判的考察和确定早在4年前就开始,国际足联会提供一些比赛机会,来评估每一名裁判的表现。现在特别期待,也积极准备着。上月刚参加了国际足联组织的世界杯前最后一次培训。其实,也难免有一点点紧张,但我会化压力为动力。”提及世界杯,秦亮很憧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