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停10分钟演内心博弈:丁宁坚持 刘诗雯乱方寸

伤停10分钟演内心博弈:丁宁坚持 刘诗雯乱方寸

报纸截图

肩伤难忍的许昕(微博)、张继科(微博),脚踝意外扭伤的丁宁(微博)……平时只有在网球比赛中才常见的医疗暂停,多次出现在苏州世乒赛赛场上。而这其中,5月2日晚丁宁在同刘诗雯(微博)争夺女单冠军的决赛中因伤申请的10分钟医疗暂停,最终改变了比赛的走势——重新恢复比赛后,面对走路一瘸一拐,几乎只能站在原地击球的丁宁,刘诗雯却突然不知如何应战,最终遗憾告负。医疗暂停的10分钟时间里,她们的内心当时在想什么,而这场充满意外的决赛,又给她们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丁宁——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坚持

苏州世乒赛尘埃落定,丁宁继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之后,收获了自己的第二座世乒赛女单冠军奖杯。但丁宁回忆起这次比赛时,却用了“五味杂陈”一词。“煎熬、开心、遗憾、坦然,很多种情绪在很集中的一两天之内,让我体会了一个遍。”

而说到煎熬和坦然,就不得不提起苏州世乒赛女单决赛中发生在决胜局里的那次意外——刘诗雯2比0领先时,丁宁在做一次拉球动作时幅度过大,听到右脚踝“嘎嘣”一声后痛苦倒地。和刘诗雯一样,丁宁“当时一下子就蒙了”。

10分钟的医疗暂停时间里,场馆里空气仿佛凝固了,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怎样的状况,就连球台对面的刘诗雯也有些束手无策。

类似的场景,和李娜在2013年澳网(微博)女单决赛中摔伤有些类似。不过,彼时的李娜尽管也选择顽强站起来继续战斗,但还是没能战胜伤病,只能在输掉比赛后流下遗憾的泪水。而这次,笑到最后、振臂高呼的是丁宁。

受伤后的丁宁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坚持。“我很清楚,那时,谁都帮不了你,在场上能帮助你的只有自己。其实当时的一瞬间,我也蒙了,不知道自己发生了什么。”

回北京后有很多朋友问丁宁,那时她是怎么想的。丁宁笑笑,“打到那个份上儿,任何人都不想放弃,我满脑子就一件事儿:坚持,这也大概是运动员的天性吧。”在丁宁心里,运动员每天都会面临着坚持还是放弃的选择,每天都是在自己跟自己挑战,如果那天受伤的不是她,换做是别人,她相信对手同样会选择坚持,至于说最后的结果,是成功了,还是没成功,已经不再重要,“因为你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如果我最后输掉了比赛,也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高兴,为自己鼓掌。”

不过这次意外,在赛后却引来外界的各种声音:支持刘诗雯的球迷为小枣鸣不平,认为丁宁在“演戏”,而丁宁的粉丝也据理力争,网络上一片混战。

对于争议,丁宁对记者说:“如果我当时崴脚之后输掉这场比赛,大家都会以同情弱者的眼光来看待我,大家会觉得丁宁虽败犹荣,精神可嘉。同时外界可能还会滋生另一种声音,那就是觉得刘诗雯即使拿了冠军,也是在我受伤的情况下才拿到的,如此定义对刘诗雯也不公。”丁宁心里明白,大家看待问题时,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自然会有不同的舆论声音。

换位思考,丁宁当然也明白冠军对刘诗雯意味着什么,“从2010年莫斯科之后,她也一直想证明自己,在背后也付出了太多大家都看不到的努力。而且之前努力了那么久,这次在局面上还2比0有一定的领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大家也会为她惋惜和遗憾,同时对我有一些微词和非议。”

“你会在意这些网上的声音,尤其是微词么?”丁宁想了想:“经历过伦敦后,世锦赛对我来讲,那种感觉再也不会超过伦敦了。”决赛过后,教练们都说,丁宁如果没有经历过伦敦奥运会,可能苏州那天的决赛就会是另一种结局。大家都觉得丁宁在场上如此淡定、从容,为什么?“因为经历的事儿多了,我已经不会像一个小队员那般慌张、无助了。”

丁宁心里只有一个声音,那就是做自己,“我只想做我自己,不能太在意外界的想法和看法,大家的角度不同,可只有我们清楚自己付出了多少,这就够了,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你。”

生性乐观的丁宁有着与时俱进的心态,她知道发达的网络时代,大家都有言论的自由,“我们的优点和关注度被更多的人知道。但也同样,因为关注你就会议论你,或是批评你,这是这个时代发展所带来的,也是我们新一代运动员要去学习的一门新技能,去面对各种声音,甚至是非议。”

丁宁说,里约不是自己的下一个目标,而是一直以来的目标。“伦敦之前,大家都说我是离梦最近、也是最快到达的人,可我没完成自己的梦想。”过去几年对丁宁的考验,她都愿意当成一笔让自己成长的财富,“我反复跟自己对话,反复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到现在,里约就剩一年了,又到冲刺的阶段了,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犹豫或者再去想的了,目标非常明确。”

乒乓球改变了丁宁的命运,给予了她很多想到的和未曾想过的,她觉得正是因为老天的眷顾,才让正值当打之年的她能站上一个前所未有的舞台,去尽可能地追逐梦想,“人们都说双子座的人,对什么事儿都是三分钟热度,我总跟朋友说,可我这辈子,最自豪的就是选择坚持了乒乓球。”

刘诗雯——她回来后我的气场已不在

过去几天,每当刘诗雯早上睁开眼睛准备开始全新一天时,都会发现自己鼻子酸酸的、眼睛湿湿的。刘诗雯知道,这并不是早起带来的综合症,而是5月2日世乒赛女单决赛失利后带给她的后遗症——“如果我一直是下风球,那么输了我还好接受,可是那十分钟的意外,我现在想起来还是会很遗憾很难过”。

从第一个入围苏州世乒赛单打名单那一刻起,刘诗雯就把目标锁定在冠军上,而她在苏州也的确展现出了登顶的实力:会师丁宁前,刘诗雯力克荷兰老将李洁、韩国名将梁夏银、中国女单新生力量朱雨玲(微博),以及大满贯得主李晓霞(微博)。在球迷和媒体看来,经历了巴黎世乒赛女单决赛失利的刘诗雯,已经具备了世乒赛夺冠的一切条件。

特别是半决赛战胜李晓霞,更是让刘诗雯对夺冠充满了信心,她知道,这一次自己离冠军真的很近了。

和丁宁的决赛,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不过刘诗雯却在前四局以1比3落后。被逼到悬崖边上的刘诗雯调整心态,最终顽强地将将比赛拉入决胜局,在这样乘胜追击的快感中,刘诗雯感觉到“人越打越兴奋,机会这就来了”。可是改变比赛结局的一幕,却在决胜局2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突然到来。——丁宁突然受伤倒地,刘诗雯一下子懵了。

“蒙了”,是刘诗雯当时唯一的感觉:“本来我正在想着下一拍怎么打,突然看见丁宁伤了。她叫了医疗暂停,然后呼啦一下从场边上来好多人,也就十几秒的时间吧,我一下子就蒙了。”然后刘诗雯的脑子里出现各种画面:是原地站着,还是小范围活动一下不让身体冷下来?是在场边坐着冷静一下,还是走过去看看丁宁?不过刘诗雯的身体却不知道该做出怎样反应。直播画面中,我们更多地看到刘诗雯站在广告板前,一动不动。

脑子短暂的空白过后,刘诗雯开始听到现场观众为丁宁加油的声音,主持人煽情而且让人动容的声音,但她唯独听不到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是中国队员之间的内战,所以不会有教练来告诉我这时候应该怎么办。”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刘诗雯依旧深陷在自己各种纠结的想法中无法自拔。

“我想冷静,可是现场好吵,自己根本静不下来,我想去准备未完成的比赛,可是也不知道丁宁伤的严重不严重。”就这样,十分钟过去了,当丁宁接受完治疗回到了球台边,刘诗雯突然发现:“整个体育馆好像成了丁宁的主场,我自己的气场已经不在了,我好像已经不属于这个比赛了。”

重新回归比赛,刘诗雯却已经丢掉了自己的节奏。刚开始几分,刘诗雯一直在试探:“我看她走路都一瘸一拐的,很疼的样子,打球的节奏也和之前不一样,我就打的没有那么果断,想通过一两个球看看她是伤到了什么程度。”但这是竞技比赛,是王者之争,刘诗雯当然明确自己的目标:“我知道她肯定身体很难受,但我很想赢,我没想着让比赛,我不会让,但打了几分之后我发现其实更难打的是我,因为我的比赛节奏彻底丢掉了,我真的不知道这一拍一拍的都该怎么办了。”

最后时刻,丁宁连得3分,以10比8拿到赛点,刘诗雯承认自己又蒙了,看见球台对面丁宁势如破竹的样子,她知道自己大势已去,冠军,已经和自己无缘了。8比11,刘诗雯丢掉了决胜局,丢掉了原本充满信心的冠军,世乒赛女单银牌,她只能又多了一块。

眼泪从那一刻开始决堤,延续到颁奖仪式、休息室,甚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有遗憾、有难过,但更多的是一种不舒服,输的太莫名其妙了,如果没有那十分钟的意外,如果我能把心态调整好……”。

其实,刘诗雯也曾遇到过相似的状况,还是和丁宁,在2012年国际乒联(微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决赛中,丁宁也是因为膝伤整场受到伤病的影响,不过那一次刘诗雯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当晚,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微博)就跟刘诗雯聊了很久,他让刘诗雯先彻底忘记这一场单打比赛,抹去那十分钟纠结的回忆,先好好准备第二天的比赛。周一回到北京后,是一连串的总结,虽然起床的刹那还是会想起苏州那一幕还是会难过,但是刘诗雯希望这一次的突然事件带来的遗憾能转化成更积极的动力:“孔指导也说我并不是因为心理素质的问题,而是信念的欠缺,面对不可预知的状况,我没有做到坚定自己,这是我今后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外形娇小可人,性格温柔敏感,刘诗雯知道在中国乒乓球队这个残酷的环境中,想要来到最顶尖的位置就必须狠下心来,但她也说性格是很难轻易改变的:“我不会失去我内心本来美好的地方,但我对里约充满信心。”

体坛周报(微博)二维码,欢迎关注:

伤停10分钟演内心博弈:丁宁坚持 刘诗雯乱方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