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体制不改革 江苏篮球的春天还很早

本报评论员:史琳杰(微博)

南钢转让消息传出,舆论无外乎两种情绪:一则感慨南钢二十载风雨,终于走到尽头;另一种,则是黎明前的期盼与欢呼。

惆怅是有的,无论如何,始于CBA元年的南钢俱乐部,于江苏篮球、于中国篮球,都书写过辉煌篇章,培养过胡卫东、胡雪峰(微博)、唐正东(微博)等诸多优秀球员,南钢时代终结了,二十年,多少人的青春记忆,都在其中。而至此,从元年坚持至今未曾易帜的俱乐部,仅剩下北京、广东、八一这三家,这三家,都是冠军大户。

期盼与欢呼,也在情理之中,自05年总决赛16分优势被逆转痛失总冠军后,江苏篮球每况愈下,人才流失、成绩下滑,俱乐部种种不职业之做法,更是沦为“江苏娱乐队”的恶名,如今新桃换旧符,期盼,也是应该的。

然而冷静下来,江苏篮球真的就此迎来春天?且慢。

首先从体制来看,体育局仍然占30%股份,半专业半职业的俱乐部性质并未有所改变,过去管理混乱的问题,不能从根源上得以解决。

其次从人才储备看,优秀人才流失严重,包括二三线队大量优秀苗子流失,即使这个问题从现在认真抓起来,损伤的元气也非短时间内所能恢复。

仅此两点,江苏篮球重回巅峰,不现实。

但是改变是肯定会有的,江苏篮球之没落,除了体制上的落后和人才流失的现状,很大程度上是俱乐部的不思进取,而新投资人(一家地板制造商)的加入,出于对企业产品的推广需求,势必加大球队的投入,谋求更好的管理,据了解,虽然签约尚未完成,但新投资人已经开始启动管理团队建设、招募职业的管理团队。在引进球员上,也开始有比较明确的计划,如果按照这个节奏,新赛季无论是精神面貌还是成绩,都应该会有明显的改变。

还是有必要回过头来说说南钢,南钢当年之所以能成为传统强队,一则江苏本身是篮球大省,篮球人才资源丰足,二则当时南钢集团掌门人是位铁杆球迷,在CBA前十年,南钢的投入是在联赛前列的,那十年请来的优秀外援可不少,鸟人安德森、埃里克斯、雷恩、以及麦考伊,在当时都是联赛最顶级的外援,然而随着集团领导更换,投资热情开始削减,俱乐部成了集团眼中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于是在05年痛失冠军后逐步滑坡,到不温不火,到半死不活。

回顾南钢轨迹,是因为南钢是领导意志决定兴衰的案例,往小了说,是中国篮球的投影,往大了说,是中国体育的投影——足球已经开始改革了,全国多少学校甚至创造了足球操;而篮球改革只闻雷声(微博)不见雨点,篮球体育与教育部门之间的壁垒依然坚固,球员上学等难题困扰着多少家俱乐部……

不说也罢,说多了,篮球人的眼里,全是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