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揭秘西班牙足坛内斗 皇马巴萨得罪了谁?

球探-揭秘西班牙足坛内斗 皇马巴萨得罪了谁?

腾讯体育报道(文/奥拜尔 策划/孙雨轩)今天凌晨,就在巴萨(官网 数据) 和拜仁激战正酣时,西班牙足协宣布西甲(微博 专题) 将停摆的决定却震惊了全世界。随后,职业联盟宣布足协单方面做出的决定无效。这个举动彻底暴露了西班牙足坛内部的重重矛盾。西班牙政府为何会出台新的电视转播收益分配制度?西班牙足协又为何会反对这一方案?本期球探为您揭开西甲转播权益之争背后的故事。

球探-揭秘西班牙足坛内斗 皇马巴萨得罪了谁?

西班牙联赛电视转播合同的改革酝酿已久,原因很简单——皇马(数据) 巴萨与其他俱乐部之间的转播收入差距实在太大。以2013-14赛季的转播合同为例,皇马和巴萨各自得到1.4亿欧元,而夺冠的马竞仅得到4200万,英超(微博 专题) 垫底的卡迪夫城都比马竞多赚3200万欧元!

球探-揭秘西班牙足坛内斗 皇马巴萨得罪了谁?

五大联赛转播收入现状

收入最低的阿尔梅里亚巴列卡诺格拉纳达、埃尔切和巴拉多利德各自只得到1900万,这也就意味着仅以转播收入一项,巴萨、皇马两家就比最穷的球队多拿到1.21亿,而在2010年,巴萨皇马甚至占了西甲转播收入的一半,是马拉加(官方微博 数据) 、希洪竞技、特内里费的12倍

英超与天空体育、BT体育公布的三个赛季近70亿欧元的新转播合同进一步刺激了西班牙足球人,这也是西班牙最终选择效仿英超,集体打包出售转播权模式的原因。西甲之前通常由俱乐部各自与转播商商谈转播合同,这意味着更受媒体青睐的巴萨、皇马可以拿到高额合同,而中下游球队往往无人问津。还是以2013-14赛季的电视直播为例,西甲排名第13位的赫塔菲仅得到2500万欧元,而英超第13名水晶宫则得到了9860万欧元,几乎是赫塔菲的4倍

2006年时,皇马、巴萨分别与先锋媒体达成7年11亿和7年10亿的合同,在西甲转播收入中占到47%,马竞、瓦伦西亚占到14%,其他16支球队只占39%。在小球会的压力之下,西班牙政府2010年下令,禁止俱乐部与媒体签订超过3年的转播合同。但在2011年,巴萨、皇马与先锋媒体签订合同,不惜违反政策也将转播权的改革推迟了2年。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在经过长期的磋商之后,西班牙内阁4月底通过了新的转播方案。根据这一方案,新赛季合同总额高达10亿欧元,各支球队将得到总额的93%,西班牙足协得到4.5%,职业联盟得到1%,1%用于公益资金,0.5%将分给西班牙职业球员工会和女子足球。

球探-揭秘西班牙足坛内斗 皇马巴萨得罪了谁?

在西班牙政府、西班牙足协的角力中,西班牙职业联盟一直坚定的站在政府一边。为何他们与西班牙足协唱对台戏?这要从职业联盟的成立说起。20世纪80年代,西甲俱乐部往往入不敷出,而西班牙足协则可以坐享其成。对足协的不满导致西甲俱乐部依靠健康经济法和体育法成立了职业联盟。职业联盟成立之初共有68支球队,后来则缩减为西甲和西乙俱乐部。

球探-揭秘西班牙足坛内斗 皇马巴萨得罪了谁?

西甲权力架构:职业联盟话语权大于足协

职业联盟成立之后,西班牙足协只象征性的拥有联赛奖杯的所有权和颁发权,裁委会则拥有指定裁判的权利。而作为独立实体的西甲联盟则大权独揽,不仅拥有制订赛程、组织比赛的权力,还有着商业开发的自主权,电视直播、赞助商都由职业联盟决定。

西甲职业联盟的权力还不仅如此:即使西班牙足协希望为国家队留出训练、比赛时间,也必须与职业联盟商讨如何调整赛程。由于始终未能实现电视转播捆绑销售,职业联盟内部也矛盾重重,2002-03赛季时,职业联盟还险些因为豪门与小俱乐部的内斗而分裂,西甲也一度面对停摆的风险。事实上,因迟迟无法达成转播协议,西班牙人主席孔达尔还威胁:“我们会向职业联盟提出罢赛的请求。”

球探-揭秘西班牙足坛内斗 皇马巴萨得罪了谁?

作为西甲、西乙的具体运营方,职业联盟希望转播权捆绑销售以提升西班牙足球的整体实力,但作为西班牙足球的领导机构,西班牙足协则希望获得更多的收入,只得到转播收入的4.5%显然会让西班牙足协不满。在宣布罢赛决定时,西班牙足协表示,政府的这一决定忽视了西班牙7个级别联赛60万名运动员,3万名各方参与者以及1.5万业余球员的感受。

球探-揭秘西班牙足坛内斗 皇马巴萨得罪了谁?

职业联盟主席特巴斯对足协罢工行为非常不满

这一借口遭到了超级体育委员协会的反对,作为负责体育管理的公共管理机构,超级体育委员协会强调:“球员、俱乐部都不会受到伤害,甚至足协也是如此。依靠电视转播合同的改革来保障球员、俱乐部的权益是一项历史功绩,也可以让西班牙足球在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达到现在无法想像的水平。”

西班牙体育大臣卡德纳尔直斥西班牙足协“无知”,“罢赛的决定令人费解,比拉尔的所作所为是对西班牙民主和法律的侮辱。一些人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自己的工作职责之中。”职业联盟同样把矛头指向了足协主席,特巴斯强调:“我们和足协没有矛盾,仅仅是与比拉尔有矛盾。我们都希望联赛转播法案能够通过,但当政府召集各方讨论这一问题时,比拉尔先生却缺席了。”

球探-揭秘西班牙足坛内斗 皇马巴萨得罪了谁?

负责西甲转播的先锋媒体主席劳雷斯指出:“捆绑销售电视转播权肯定会带来积极的影响,因为这意味着俱乐部的利益能够得到保证,如果得到法律支持,西甲会得到10亿欧元的转播费,俱乐部的收入也会更高。”尽管实现了电视转播权捆绑销售,也将大幅提升西甲的总体收入,但对皇马、巴萨的影响并不大

原因在于,在20支西甲球队中,皇马、巴萨占到全部转播收入的35%,瓦伦西亚、马竞占到11%,其余16支球队只分到45%。无疑,捆绑销售会保证小球会不至于破产,但也很难与皇马、巴萨竞争。以2012-13赛季为例,皇马总收入高达5.21亿欧元,其中电视直播收入达到1.61亿欧元,占到全部收入31%,但仍低于占比达到32%的商业收入。事实上,1999-2000赛季时,皇马的电视直播收入占比达到34%,也就是说,皇马电视转播收入占比已经有所下降。

球探-揭秘西班牙足坛内斗 皇马巴萨得罪了谁?

新转播协议对巴萨和皇马影响不大

如西甲转播合同达到10亿欧元,那么皇马、巴萨两家各自仍然能分到1.75亿欧元。何况,除电视直播收入之外,皇马、巴萨的比赛日收入、商业收入也很出色。在比赛日收入方面,皇马、巴萨的收入都接近1.2亿欧元,在世界俱乐部中仅次于曼联(微博 数据) 。而在商业收入方面,皇马、巴萨分别名列全世界俱乐部的第3和第5位。显然,西超双雄的位置不会受到这一法案的影响。

新的转播协议将加大力度扶持弱小球队,避免冠军马竞不如英超垫底队的窘境再现。新协议削减皇马和巴萨的收入,将其投入社区足球、青训系统等足球生态培育,对于西班牙足球的长久发展是有利的。但各方势力在这份协议中对于本方利益锱铢必较,直接导致西班牙足协单方面将西甲停摆。如此荒唐的举动,受害的只有热爱西甲的球迷,和西班牙足球的未来。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