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绿城撒手足球是一种解脱

[摘要]宋卫平独自扛了绿城足球17年,是不是到了必须说再见的时候?

【锐评】绿城撒手足球是一种解脱

绿城(微博 数据)足球眼下的状况让宋卫平很头疼

撰文:叶珠峰

这两年,隔三差五就会有绿城“改弦易帜”的消息传出,这次又有多家媒体报道有互联网巨头企业愿意出10亿甚至更高的高价购买绿城的“壳”。不过绿城方面仍在坚守两个底线:1,球队不能迁离浙江,保留绿城名号;2,绿城继续持有20%-30%的股份。据称目前双方就这个底线展开最终拉锯,而且距离“签字画押”不远了。消息一经爆出,马上出现了很多浙江球迷的挽留之声。

绿城接受10亿报价,但拒绝球队外迁的这个态度很值得玩味。这背后可能是个怎样的“局”?

今年3月25日,绿城中国对外发布公告,宣布改组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的高层和现董事长宋卫平共同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此外,子公司绿城房产董事将由4名增至6名,除原绿城高层之外,新进成员包括3名来自中交的高层。从董事会组成比例看,很显然中交集团的话语权将大幅上升,宋卫平或将失去对绿城的绝对控制权。而过去几年,由于过度扩张盲目做大,绿城饱受负债率高企、现金流紧张之苦,这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不得已,绿城近几年来不断以转让股份和项目的方式断臂求生,却仍然难以解决根本问题。

既然公司自身生存都出现问题,足球这门生意不挣钱做不下去了,直接转手岂不痛快,干嘛要这么硬挺着?绿城有高层透露,希望将球队留在杭州是因为绿城不想做浙江足球的“宣统皇帝”,同时还要顾及宋卫平多年投资的感情与心血。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特别是现在的房地产依然处在低迷的时期,绿城的销售受到了影响的情况下,这么多钱投在足球上,很多股东早都明确提出反对意见,但宋老板力排众议投资足球纯粹是因为他的一腔热爱。

说到底,投资足球还是一门生意,而做生意最忌讳的就是被感情羁绊,那样受损失、不划算的不反而还是自己吗?姑且可以梳理这样一个逻辑:绿城确实没有那么多的钱去“烧”足球了,所以必须要想办法让球队找到下家。最好是政府出面,或者是浙江当地企业参股、接盘。毕竟中央刚刚颁布《中国足球改革整体方案》,鼓励地方政府创造条件引导一批优秀俱乐部相对稳定在足球基础好、足球发展代表性和示范性强的城市,避免俱乐部随投资者变更而在城市间频繁迁转、缺乏稳定依托的现象。这里面,也绝对不排除绿城通过“煽动”球迷感情,以“逼宫”的形式向政府要奶吃的可能。

在诸多足球老板中,宋卫平是标准的球迷,只是不如朱骏(微博)那么高调张扬,那么富有娱乐精神而已。早在10多年前,宋卫平就投身职业足球,经历了从中甲和中超的全部过程,堪称中国最资深的足球老板。但现在的宋卫平,仅凭一腔热情是做不好足球的。在当地政府没有实质性的扶持和优惠的情况下,放手就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或者说是一种解脱,避免将足球绑在身上输光所有赌注。

如果如绿城所愿,政府出面,浙江企业参与投入,想必再好不过。但绿城恐怕也必须要做好两手准备和最坏的打算,那就是:浙江省政府依然给出无所谓的态度,企业方面也无人问津。

埃弗拉救主  上港险平绿城截图

埃弗拉救主 上港险平绿城

1'40''

4396

北京电视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