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盼更多黑马“搅局” 跨国配对收获不小

  2015苏州世乒赛圆满收官,致力于推广乒乓球的国乒再度实现了包揽。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刘国梁(微博 博客)一方面欣慰帐下弟子们表现神勇,另外一方面也不得不为乒乓球发展接着挠头。值得庆幸的是,刘国梁力推的跨国组合许昕(微博)和梁夏银分享了混双冠军,这让刘国梁看到了努力推广起到的效果。

  做总结 方博(微博)最令人震撼

  京华时报:请您总结下这次世乒赛中国队的表现。

  刘国梁:应该说,中国队这次世乒赛整体是非常完美的。马龙(微博)的冠军实至名归,这也是他第5次参加世乒赛,冠军是对他付出的回报。马龙的技术早就成熟了,之前是时机不到,包括比赛的发挥、运气,苏州确实是马龙的福地。丁宁(微博)的冠军同样是当之无愧。这个冠军是她拼来的,这也是丁宁最强大的武器。

  京华时报:张继科(微博)、刘诗雯(微博)都有些可惜。

  刘国梁:对张继科来说,的确是有些遗憾。不过,第三名对他来说也不是坏事,如果一直成功、一直拿冠军,只会给他不停地增加压力。女单决赛说明,刘诗雯综合能力还没有到世界冠军层面,她需要越挫越勇,突发事件本身就是比赛的一部分。

  京华时报:中国队表现确实很好,那么您觉得最大的亮点在哪里?

  刘国梁:最大的亮点是方博和木子(微博)。方博让人非常震撼。在世乒赛公布名单前,他还只是世乒赛的陪练人选。我赛前是完全没想到,他能够先后战胜许昕、张继科进入决赛。

  看里约 马龙有望大满贯

  京华时报:方博异军突起,会不会搅乱您的里约奥运会布局?

  刘国梁:这还要看他一系列赛事的表现。方博这孩子其实大家都很喜欢他,包括教练投票选择陪练竞争人选,他是得票最高的。我们也很庆幸,给方博一个机会,他还大家一个惊喜,险些就送上一个奇迹。接下来,我们肯定会给他更多比赛机会。看他自己参加比赛的情况、赢球的比率,再做出决定。我们希望他不是昙花一现,上了一个平台之后,能够真正站得住。

  京华时报:从目前来看,男队马龙、张继科、许昕还是占据一定优势?

  刘国梁:张继科已经完成了大满贯,马龙这次也表现出了很好的态势,只要他过了心理关,里约奥运会也是很有希望圆大满贯梦想的。不过,作为球队来说,我希望是能够有更多新人和黑马来打乱现在的局势,能够把整个队伍盘活,让大家都看到希望。这次方博的表现,就很好地刺激了大家。

  京华时报:这次世乒赛是否在里约阵容选择里占据很大的考核分量?

  刘国梁:苏州世乒赛是一次重要标准,但不是绝对标准。我们会按照这个奥运周期里5个战役来统筹,包括两届世乒赛单项比赛、两届团体比赛以及仁川亚运会的比赛。当然,这次世乒赛离奥运会越来越近,更能体现队员的状态,含金量会更高。现在还有明年最后一届的团体赛,等团体赛打完,我们的阵容就会浮出水面。

  试新球 对体能是新挑战

  京华时报:这次世乒赛也是新使用了塑料球,体会怎么样?

  刘国梁:对的,这次世乒赛新使用了塑料球,和以往的赛璐珞材质有很大不同。赛璐珞是易燃易爆的物品,有一定危险性,是应该改为塑料球的。不过,从这次比赛来看,新塑料球带来新的伤病问题。

  京华时报:怎么来应对这样的问题?

  刘国梁:我跟国际乒联(微博)副主席施之皓(微博)提过,乒联应该对赛程做一些更改。比赛越到后面,运动员最累的时候,反而比赛密度是最大的。如果能够在决赛前休息一天,比赛就会更精彩。到了半决赛、决赛,运动员因为伤病无法坚持,对运动员、对观众都是最大的损失。施之皓建议,先从乒联运动员委员会进行征集投票,然后再通过国际乒联大会,来进行改变。

  谈格局 国乒实力无人可挡

  京华时报:不过,这次看国外运动员很难打到最后,我们在4个项目完成了会师。

  刘国梁:中国队这次实现了会师,证明我们还是世界上最强的队伍,这也是事实。像木子作为黑马杀进半决赛,就充分证明了中国乒乓球女队的整体实力。无论是木子也好,方博、樊振东也好,我们展现了强大的整体实力。这是非常完美的一份成绩,也是国乒队希望看到的。

  京华时报:这次中国队涌现了一些新人,国外好像新人并不多?

  刘国梁:年轻选手不断涌现,这本身就是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基础。国外选手相对来说,成长的速度要慢一些。这一次也有一些小孩崭露头角,像德国的三号,包括日本的一批年轻选手,他们的男双、女单,都有一些小苗子冒出来。

  京华时报:不过,整体而言,中国队的实力还是无人可挡?

  刘国梁:这个是肯定的。像张继科、马龙现在都是处于最好的时段,他们在后面还能创造什么奇迹都不好说。以他们的技术能力,只要身体允许,打到东京奥运会完全没问题。当然,这也要看底下年轻队员同意不同意。像樊振东这次也有一大亮点,8进4淘汰了波尔(微博)。他还很年轻,能让大家看到希望。冠军只有一个,重要是我们收获什么,每个运动员收获什么。

  说推广 跨国配对收获不小

  京华时报:在成绩上我们收获很多,在推广方面,这次跨国组合也可以算收获不小?

  刘国梁:对的,我认为跨国组合是非常成功的。我们4对组合,有一对拿了冠军。其实剩下3对也都是输给了自己人,只不过是抽签运气不太好。从混双来说,原来都没有人关注。这次因为许昕和梁夏银配对,夺得了冠军,得到了外界很多关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京华时报:韩国乒协对这个混双冠军也非常兴奋。

  刘国梁:是的,这个冠军对于韩国乒乓球发展,肯定也有提升作用。许昕这次也是一个亮点,充分展现了男运动员应该有的一面,征服了对手,也征服了韩国的搭档。

  京华时报:通过跨国组合,算是我们开放核心利益,帮助世界乒乓球发展?

  刘国梁:肯定的。原来我们是不可能那么具体地去指导波尔、梁夏银的。通过这次跨国配对,等于是告诉这些国家选手,我们是怎么打球的,怎么训练的,这就是开放技术层面的核心利益。这展现了我们中国乒乓球的大国风范,也表明了我们积极推动乒乓球发展的态度。

  京华时报苏州专电

  记者毛烜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