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对世乒赛报道变简略 关注度转移向花絮

[摘要]对于国乒提出的养狼计划,白岩松戏言,“过去,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外来的乒乓球变成国球,而未来,乒乓球会不会真的只是中国的球?养狼计划更像是确保自己金牌不丢前提下的养宠物计划。”

8年的等待终圆梦,国乒新队长马龙(微博)纵身一跃,跳上球台,在苏州世乒赛“登基”。

昨晚,第53届苏州世乒赛落幕,马龙4比2战胜方博(微博)首次拿下男单冠军。

老马圆梦

四次折戟终问鼎 距大满贯差一步

作为久经沙场的老将,这已经是马龙第五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8年的等待,让26岁的马龙在夺冠的时刻欣喜若狂。

面对接连淘汰许昕(微博)和张继科(微博)的黑马方博,马龙并没有手软,与以往“沉稳有余霸气不足”形成鲜明对比,决赛中的马龙充满对胜利的极度渴望,每打一个好球,就会大吼一声。赢球后更是一跃跳上球台,接受全场球迷的祝贺。

在自己的第五次世乒赛夺得男单冠军,激动的马龙深感荣誉来之不易:“毕竟自己连续三届都在半决赛输了,这次又在中国打,现场这么多球迷和大家的期待,自己也是很想去证明自己。每天都背负着很大压力,很开心能够在有压力的时候依然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夺冠)确实像跟做梦一样。”

马龙称现在回头看,这些煎熬都是值得的。“当队长这一年多,自己在团队和责任承担上有很多进步的地方。无论是东京团体赛,还是仁川亚运会,自己都是一单,也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吧。”马龙说。

针对自己霸气的庆祝动作,马龙幽默地表示,如果观众喜欢,可以升级为保留节目,“自己之前有想过,但比赛当中没有过多去考虑。算是一种情绪的释放吧,如果观众们喜欢,我还会继续做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马龙距离个人的大满贯仅差一枚奥运金牌。对于明年的里约奥运会,马龙的心态始终保持平静。“这一年当中发生的事情会很多,让自己加强和弥补的地方也会有很多。先争取拿到里约奥运的门票吧。”马龙说道。

黑马崛起

方博成绩含金量足 总教头并不意外

除了圆梦的老将,国乒新人的崛起也让所有人眼前一亮,23岁的方博半决赛战胜张继科,让后者世锦赛三连冠的梦想破灭,展现了他过人的潜力。

“方博半决赛战胜了张继科,表现非常震撼,在此之前他还只是陪练,在世界杯给了他全新的机会。这次先后赢了许昕和继科,如果再能赢了马龙,就把世界前三排着队赢了一遍,所以这个世界第二含金量还是很足的。”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在赛后给予了方博很高的评价。

对于方博的一鸣惊人,刘国梁并不意外,“中国队像方博这样的队员并不少,只不过方博把握住了大赛机会,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多年来形成的良好队内竞争氛围及常年保持先进训练体系的必然结果。”

方博可谓年少成名,17岁时便在第七届乒乓球世青赛中狂揽四项冠军,是世青赛历史上第一位独揽四金的男选手。

今年,随着老将王皓(微博 博客)数据)退役,中国男乒开始补充新鲜血液。在去年的中国男乒团体世界杯第五人选拔赛中,方博战胜队友跻身团体阵容,虽然出场机会有限,却凭借自己稳定的表现,占据男队一线主力的位置。

媒体态度

外媒更关注花絮 对项目期待降低

世乒赛精彩纷呈,可在世界范围内,对于比赛本身的关注却少得可怜。

如雅虎体育、天空体育以及英国卫报、BBC等著名外媒对于此次世乒赛的报道十分简略。除了重要比赛的结果以外,几乎没有过多的评论与分析。而引起国际关注的,恰恰是比赛中一些意想不到的花絮。

在男双第二轮比赛中,张继科/许昕对阵马龙/波尔(微博)比赛的第六局,张继科为了让出位置配合许昕拉球,急中生智,翘起臀部匍匐在地,被网友戏称为张继科练了《射雕英雄传》中欧阳锋的“蛤蟆功”。

张继科的“蛤蟆功”不仅遭到国内观众吐槽,来自全世界的网友开始纷纷模仿这一动作,并且上传到国际乒联(微博)的社交网站上,有照片,有视频,全球网友乐此不疲。张继科在看到反馈之后也笑言:“我最喜欢练相扑的那一组,不知道的人以为我从相扑选手转到乒乓球的呢。”

对花絮的关注以及对比赛本身的忽视恰恰说明了乒乓球项目在国际上尴尬的现实。中国队实力过强,让欧美等体育大国对乒乓球项目的期待大大降低。

对此,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微博)表示:“世乒赛看得越多,自己越精神分裂。一方面,为中国队员的胜利与超强的实力感到开心;另一方面,为乒乓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影响力以及在世界上的发展前途感到深深的担心。一次又一次中国队在乒坛上大包大揽的辉煌,换个角度,或许也像一次又一次摧毁,正把乒乓球在全世界推向越发边缘的境地。”

对于国乒提出的养狼计划,白岩松更是戏言像养宠物,“过去,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外来的乒乓球变成国球,而未来,乒乓球会不会真的只是中国的球?养狼计划更像是确保自己金牌不丢前提下的养宠物计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