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保4.5争5席! 2018世界杯亚洲齐心 中国有戏吗

保4.5争5席! 2018世界杯亚洲齐心 中国有戏吗

2018俄罗斯世界杯中国能有戏吗?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亚足联第26届全体代表大会已经在巴林麦纳麦落幕,亚足联产生了全新的领导班子。尽管亚足联各会员协会为在新的权力版图中谋求一席之地而展开了明争暗斗,但在新的领导机构诞生之后,无论是亚足联主席萨尔曼还是新当选的三位国际足联执委,却有着共同的目标。几位在接受采访时,无一例外地提到了一点,即在5月底于苏黎世召开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上,将努力确保亚洲参加2018年世界杯赛的席位继续维持原有的4.5席,而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则更是直言:亚洲有很好的机会获得第5个直接参加世界杯赛的席位,而且,他还将努力在未来的国际足联执委中拥有第5个席位。

巴西世界杯让亚洲有危机

去年巴西世界杯上,亚洲四支代表队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及伊朗队在12场比赛中未赢一场,全部在小组赛后遭淘汰,与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上韩日两强双双杀入16强形成鲜明对比。正因为亚洲球队战绩不佳,使得亚足联少了底气。当初,巴林人萨尔曼在2013年首次当选亚足联主席后,曾表示希望能够为亚洲争取更多的世界杯席位,但在巴西世界杯赛后,萨尔曼基本不提世界杯,即便是在2014年底于马尼拉进行的亚足联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也只字不提。相反,围绕着亚洲很可能在2018年世界杯赛上被减少半个席位的说法尘嚣其上。

与亚洲形成鲜明对比,欧足联在巴西世界杯赛后明确表示:欧洲应增加一个直接参赛席位。在今年3月底的欧足联代表大会上,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再次明确表示:欧洲应该增加一席。同样,上月中旬在巴哈马召开的中北美洲及加勒比足联代表大会期间,中北美代表也提出了至少增加半个参赛席位的要求。而到会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为了谋求继续连任、希望得到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各协会的支持,在讲话中也明确表示:“中北美洲及加勒比足联值得多获半个席位,如果还是32队参赛的话,应该有4个参赛席位,而不是现在的3.5个。”在巴西世界杯赛上,墨西哥队作为中北美区第四名,通过附加赛击败大洋洲冠军新西兰队而获得了参赛资格。

恰恰是因为成绩方面的强烈反差,亚洲各协会以及亚足联感受到了压力。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今年正逢国际足联主席换届选举之年,先前,布拉特在谋求连任时曾以世界杯参赛席位作为“交易筹码”,以获得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协会的支持。这一次布拉特谋求第五次连任,是否会再次采取同样的手法?没有人敢担保。恰恰因此,亚足联主席萨尔曼选择无条件支持布拉特,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亚足联代表大会上不让其他竞选人上台发言、并表态将全力支持布拉特连任,其中就有这方面的考虑。

新执委表态不让亚洲受损

国际足联在今年3月底的执委会会议上做出决定,在今年5月30日的新一届国际足联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才会确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席位分配。这一方面是布拉特为谋求连任留下了一个缺口,另一方面也给包括亚洲在内的各大洲以希望。布拉特如果顺利连任,那些坚决反对其连任的大洲,特别是没有投票给他的那些协会较多的大洲,参加世界杯赛的席位很可能被削减;相反,那些赞成其连任较多的协会所在大洲,名额未必会受到影响,甚至将得到增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亚足联选择支持布拉特未必不是明智之举。

在当选国际足联执委之后,日本的田岛幸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当选之后,我感觉压力很大,不仅为了日本足球,更为亚洲足球、世界足球,我必须尽到我的责任。我想,首先要为亚洲足球做的就是希望在下一届世界杯名额分配上,无论如何确保亚洲维持4.5个席位。这也是我上任之后的首要目标。”

来自马来西亚的东姑王子则表示:“我很荣幸能够当选国际足联执委,我的态度就是无条件地支持亚足联主席兼国际足联副主席萨尔曼的工作。我们亚洲现在第一件事就是希望能在下届世界杯上能够争取更多的参赛席位。这也能够让我们亚足联更加团结。”

亚洲体育“大佬”、来自科威特的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显得更加乐观:“这次亚足联大会表现出了我们亚洲团结的一面。我们相信,在萨尔曼主席的领导下,亚足联将会变得更加团结。而且,我们将会为亚洲足球争取更多的利益。譬如,我们将努力争取第5个直接参加世界杯的席位,不仅如此,我们更将争取在国际足联执委会中有亚洲第5名执委。我想,我们很快就会见到最终的结果的,我们不只是要争取现有的4.5个席位,更应该争取到另外半个席位,使亚洲有第5支直接进入世界杯的队伍。”

应该说,尽管亚足联内部曾出现过不同的意见和声音,但站在亚洲足球的整体角度,如果亚洲2018年世界杯席位能维持4.5席,甚至像几位国际足联新执委所希望的那样,再争取到半个席位,这对亚洲足球的发展有利。对于中国队而言,进军世界杯的希望也将更多。就目前而言,代表了亚洲参加巴西世界杯的四支队伍在整体实力和水平方面,依然要高出其他球队一筹,如果能够维持4.5个甚至再增加半个,对中国队而言显然诱惑和刺激作用更为明显。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足协当然将会全力以赴支持亚足联的举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