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失败者才这么说!穆帅造英超第一胜率

无聊?狠辣!精准!冷血 切尔西彰显赢家气质

无聊?穆氏蓝军显赢家气质

腾讯体育5月3日讯 本赛季英超(微博 专题) 冠军悬念已揭晓,业界与坊间的讨论话题早已跳到另一个层面:这支切尔西(数据)是否配得上冠军头衔?阿森纳(数据 )球迷用嘴投票,抛出“无聊论”,认为穆里尼奥的蓝军踢得太沉闷、太保守、太无聊,温格和佩莱格里尼两位输家也持这种观点。那么新科英超冠军真的“无聊(boring)”么?

先看一组前34轮的数据:从本赛季第一轮结束开始,切尔西就一直位居榜首,至今已246天;领先了1601分钟比赛,落后的时候只有171分钟;场均进球数2个,0-0平只有2场;射正次数英超第二,仅次于曼城(数据) ;射门转化率超过18%,联盟第一;阿扎尔法布雷加斯,是创造得分机会最多、进攻三区内传球最多的两名英超球员;这两位加上奥斯卡,助攻数均排英超前5,小法17次高居榜首……

无聊?狠辣!精准!冷血 切尔西彰显赢家气质

阿扎尔是穆帅王牌

这样的球队你说它无聊,是否欠妥?但也不全怪枪迷,因为从观感上,下半程切尔西踢得确实有些保守,尤其是与曼联(微博 数据) 和阿森纳的两场争冠关键战,穆里尼奥以牺牲控球率来摆大巴,依靠防守反击寻求破门机会。但说到底,不还是范加尔和温格的球队进攻不够犀利、手段不够多样?否则穆氏大巴早就被洞穿了。1胜1平,就是狂人想要的,这4分为蓝军夺冠奠定坚实基础。

事实上,仰赖小法运筹帷幄,科斯塔大杀四方,上半程切尔西还是踢出了美丽足球,但下半程随着体能下降和伤病增多,为夺冠而采取保守主义,何错之有?踢得好看,却拿不到冠军,很快就会被历史无情湮没,加里-内维尔有云:“对切尔西的批评完全没道理,人们都说1996年凯文-基冈的那支纽卡斯尔踢得赏心悦目,但现在没多少人记得它。人们只会记住最后的赢家,而且你永远不可能一个赛季都踢得那么出色。”

无聊?狠辣!精准!冷血 切尔西彰显赢家气质

基冈曾率领纽卡打出美丽足球

“赢家”,穆里尼奥就是天生的赢家。英媒请卡拉格、基翁和小雷德克纳普用3个单词来形容穆帅,三位不约而同说到一个词:赢家(winner)。其实早在10年前,狂人首率蓝军问鼎英超时,著名足球作家帕特里克-巴克莱出过一本关于他的书,名字就叫《赢家的解析》!

无聊?狠辣!精准!冷血 切尔西彰显赢家气质

穆帅胜率排榜首

从2003年夺得联盟杯冠军开始,穆里尼奥就注定是21世纪足坛最伟大的胜负师。人们都说他是马基雅维利主义的信奉者,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而狂人的目的只有一个:赢。过去12年里,对于如何赢,几乎没人比他更精通。何塞-穆里尼奥不是没输过,但总体来说,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赢家——就是历史只会记住的那种人。

回过头来,号称“美丽足球”代言人的阿森纳就没有无聊的时候?非也。1970-1971赛季,比蒂-梅为枪手带来双冠,打出过11次1-0,其中8次来自于2月后的冲刺阶段;乔治-格拉汉姆更是典型的“1-0主义”者,他有一句名言:“每支球队都该从后防开始建设,否则你的球队就是建立在流沙之上。”

无聊?狠辣!精准!冷血 切尔西彰显赢家气质

无聊的蓝军更冷血

温格执教前期,阿森纳也功利过,1997-1998双冠赛季,他们在联赛里收获7场1-0,其中6场来自2月后!教授曾说过:“阿森纳的成功之处在于有伟大的领袖,以及一名可以庇护四后卫的中场。”维埃拉(微博)也说:“有些比赛事关足球,有些则是你必须要赢得的战斗。”既是战斗,当然要为了胜利不择手段。所以,教授和枪迷有权非议穆里尼奥,但在比他更成功之前,任何人说得都不那么理直气壮。狂人不是说么:“10年拿不到一个英超冠军,才是真正的无聊。”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