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单综述:国乒辉煌难撼 日小将惊艳欧洲没落

女单综述:国乒辉煌难撼 日小将惊艳欧洲没落

丁宁(微博)获得苏州世乒赛冠军

腾讯体育5月2日讯 今日,2015年苏州世乒赛结束了女单比赛。通过这次世乒赛可以看出,中国女队一家独大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欧洲女乒继续低迷没落。日本队本次世乒赛的两名00后小将平野美宇、伊藤美诚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杀进八强的伊藤美诚更是让世人看到了国乒未来真正的对手。韩国女将梁夏银这次跟许昕(微博)配对混双夺冠,使得她的球涨了不少,希望梁夏银今后能成长为 柳承敏式的人物。

10年连续五届包揽四强

近五届世乒赛,可谓中国女乒历史上最鼎盛的时期。从目前中国队的状态看,这个鼎盛时期还很有希望继续延续。从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开始,中国队连续五届世乒赛上演提前包揽四强、提前夺冠的奇迹。

2005年上海世乒赛,女单第三轮曾发生过一起大事件——韩国小将文炫晶以4-3战胜了中国选手王楠(微博)。不过从那之后直到现在的苏州世乒赛,在世乒赛1/16决赛之前没有哪个对手能再爆中国队主力冷门。2007年萨格勒张怡宁(微博)、郭跃(微博 博客)、郭焱(微博 博客)、彭陆洋、李晓霞(微博)、王楠一起杀进八强,张怡宁、郭跃、郭焱、李晓霞包揽前四名。

2009年在横滨,张怡宁、郭跃、刘诗雯(微博)、李晓霞包揽前四最终张怡宁夺冠。2011年鹿特丹,丁宁、郭跃、刘诗雯、李晓霞包揽前四名,丁宁决赛胜李晓霞夺冠。2013年巴黎世乒赛,丁宁、朱雨玲(微博)、刘诗雯、李晓霞进四强,李晓霞决赛胜刘诗雯夺冠。这次苏州世乒赛,参赛的六名中国女单球员均杀进八强,最终丁宁、木子(微博)、刘诗雯、李晓霞包揽四强。从目前中国女队庞大的一线主力群整体实力看,她们在世界乒坛的这种霸主地位,短期内还很难被撼动。

欧洲女将继续低迷

2007年世乒赛,杀进女单16强的欧洲选手是罗马尼亚的杜迪安、萨马拉,荷兰的李佼以及奥地利的刘佳(微博)。但这几位在1/8决赛中全部被淘汰。杜迪安、萨马拉两人曾是欧洲乒联的重点培养对象,但她们整体实力有限,很难形成比较强的战斗力。

2009年在横滨,进16强的欧洲球员是匈牙利的托特、捷克的斯特比科娃和瓦塞诺夫斯卡、荷兰的李佼。瓦塞诺夫斯卡当时1/8决赛战胜同胞斯特比科娃,成为近10年世乒赛女单比赛中成绩最好的欧洲球员。2011年进16强的欧洲女将有西班牙的沈燕飞(微博)、白俄罗斯的Vik-帕夫洛维奇、德国的吴佳多、荷兰李洁,但这四人都没进入八强。2013年进入16强的有奥地利的刘佳、乌克兰的比连科、西班牙的沈燕飞、土耳其的侯美玲(微博),侯美玲胜沈燕飞进了八强,但她是其实来自中国的球员。

这次苏州世乒赛,进入16强的有德国的伊万坎、瑞典的埃克霍尔姆、乌克兰的比连科、荷兰的李洁,四人都没有进入八强。如果不是国际乒联(微博)按世界排名来分区,欧洲女将想保持这种格局甚至都很难,近10年来她们没有涌现出任何一个可以让人眼前一亮的亮点。

日将凶猛,伊藤或成大患

日本女乒曾是世界乒坛的一支重要力量,其实在近年来的世界大赛舞台,日本女乒始终没有放弃过回归巅峰的努力,无奈中国队太强大自身基础太薄弱,直到这次苏州世乒赛她们才收获了12年来最大的希望。

除了2003年巴黎世乒赛惊艳亮相的福原爱,日本女乒接下来的亮点就是2009年横滨世乒赛上的石川佳纯,当时石川佳纯胜于梦雨进16强,但被张怡宁挡在八强门外。2011年世乒赛,平野早矢香和石川佳纯双双晋级16强,但都被中国球员阻击在八强门外。随着福原爱的状态低迷,日本女乒在世界单打舞台上也沉寂过一段时间,上届世乒赛她们没有人进入16强。

本次苏州世乒赛,作为唯一一名晋级16强的日本女将,伊藤美诚1/8决赛4-1击败乌克兰削球手比连科晋级八强,平了日本女将在世乒赛单打舞台上12年来的最好成绩。八强战2-4输给李晓霞这场球,让我们看到了伊藤美诚身上蕴涵的特殊天赋和巨大潜力。

韩国比新加坡更有潜力

由于中国队对新加坡队的研究非常深入,新加坡最大的威胁冯天薇本次世乒赛一遇中国球员就被四局完败。从长远的角度看,拥有不错传统的韩国女乒未来发展的前景甚至超过新加坡女队,期待梁夏银能成长为女版柳承敏式的人物。

柳承敏在雅典奥运会前后,都无法赢王皓(微博 博客)数据),但他就是在雅典那场最重要的男单决赛决赛中取得了胜利。整体实力不如王皓,但关键时刻敢于去搏杀争取胜利,这种韩国风格根植于韩国体育的精神之中,一但遇到适应的环境就能爆发出惊人的力量。2005年上海世乒赛上,击败王楠的文炫晶就是这样的球员。

许昕的双打搭档梁夏银这次进了16强,她在4-2淘汰强于自己的对手沈燕飞的时候,就是表现出那种关键时刻敢赢渴望赢的劲头。许昕带着她打混双并夺冠,意义并非仅仅在于帮韩国夺取一块世乒赛金牌,更在于激励带动韩国球员更快进步。这次苏州世乒赛,梁夏银的球涨了大赛经验更加丰富了,这是她收获的巨大财富,未来她还有可能有更大的发展。(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