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83年世乒我最巅峰 2001年大阪最难忘

蔡振华:83年世乒我最巅峰 2001年大阪最难忘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

腾讯体育5月2日讯 2015年五一劳动节这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来到CCTV-5参加世乒赛专题节目,畅谈自己的世乒赛之路。蔡振华早年是国乒非常优秀的球员,90年代曾带领中国队走出低谷,2004后转型成为行政干部。他说还是做教练那段岁月更能让自己有美好的回忆。他透露,2001年大阪世乒赛,刘国正(微博)挽救七个赛点击败金泽洙的经典战役,就是他指挥的。

83年赢瓦尔德内尔,他还是小孩

蔡振华介绍,1981年世乒赛他作为新人参赛,一举夺得男团冠军、男单亚军及男双冠军,立即成为中国队主力。1983年东京世乒赛,首次参赛的瓦尔德内尔还不到18岁,他在男团决赛中与蔡振华上演精彩厮杀。尽管小瓦以0-2告负,但其中一局是28-30输的。蔡振华说:“当时说实话不是很重视他,因为他还是小孩。但打过之后发现他很有实力很有特点,后来成为了常青树。”

瓦尔德内尔前后对抗了中国队六代人,蔡振华说:“如果我们的球员在欧洲那个环境也能做到。中国队就是人才辈出,竞争很激烈。我们常跟年轻球员讲,在中国队里你只能是抢班,不可能是接班。其实像王励勤(微博)、马琳(微博)他们,这些年的表现也非常不错。”

蔡振华当年是左手横拍两面攻,但83年世乒赛后国际乒联(微博)规定正反两面必须用不同颜色的胶皮。蔡振华说:“这当时对我是致命的打击。我两面胶皮性能不同,但已经练到了同样的技术,当时我发明了很多专利,特别是把一些防守的技术转化到进攻环节,当然那样观赏性差一些。后来还是对国际乒联的这个改革充分理解和支持,以前那样打观众不明白,也不利于乒乓球的推广。”

90年代带国乒回巅峰,打翻身仗

退役后蔡振华曾到意大利留洋,并成为意大利乒乓球教父。但80年代末中国队处于困难时期,召唤蔡振华回归。蔡振华说:“当时根本没更多考虑待遇困难等问题,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带着老婆回来了,当时老婆正怀着我们的孩子。”

初接手国家队的时候,当时国乒士气很低落,1991年千叶世乒赛男团拿到了历史最低的第七名。蔡振华回忆说:“当时悲观情绪很重,很多人都哀叹自己生错了年代。因为在那之前中国队是世界强队,中国队主力拿世乒赛、奥运会冠军很容易。而那个时候欧洲技术强于中国,以瓦尔德内尔为代表的欧洲力量非常强。”

1992年王涛(微博)/吕林收获奥运会男双冠军,随后刘国梁(微博 博客)、丁松、孔令辉(微博)等人相继涌现。1995年天津世乒赛,中国队终于在家门口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1996年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1年大阪世乒赛,中国队都囊括了所有冠军。蔡振华说:“从那之后我就在考虑如何保持这种良好的势头。运动规律是客观的,有高潮也有低潮。如何延长高潮,用充足的人才储备缩短低潮很关键。”

最难忘2001刘国正,现在国乒更强

蔡振华记忆最深的世乒赛巅峰时刻,是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当时刘国正在男团半决赛力挽狂澜连续救回7个赛点,奇迹般地战胜金泽洙,将中国队送入决赛。蔡振华透露,当时他正是刘国正的现场指导。

蔡振华说:“我那个时候已经是总教练以及男队主教练了,男队当时教练组组长是尹霄,我赛前跟他说要做那一次世乒赛的现场指导。上一届在马来西亚我们男团输了,我还是特别想把这个冠军拿回来。再加上当时对手比较强,比赛会很艰苦,于是我又回到临场指挥的位置上。”

回顾那场刘国正与金泽洙的经典之战,他说:“从教练的角度讲我感觉刘国正要输,他整体实力不如金泽洙,可能金泽洙也是这样想的。出现挽救7个赛点逆转取胜的局面,可以说百年不遇。那时技术上谈不上什么指导,我当时主要也是为刘国正鼓气。刘国正真是一名好球员,很不容易。”

2000、2001年是不是国乒历史上最强的时期?蔡振华说:“我认为现在的中国队更好。刘国梁刚上来做教练的时候,我就跟他说过,一定要超过我。祖国越来越强盛,中国乒乓球队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他必须要比我做得好。”蔡振华欣慰地表示,刘国梁通过努力实现了他的这一愿望。(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