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乒崛起:仿效国乒 萝莉小学就有赞助

揭秘日乒崛起:仿效国乒 萝莉小学就有赞助

伊藤美诚吓了李晓霞(微博)一身冷汗

腾讯体育5月2日苏州讯(首席记者王怡薇(微博))5月1日,日本小将伊藤美诚让卫冕冠军李晓霞出了一身冷汗。14岁的伊藤美诚在女单1/4决赛中一度2-0领先李晓霞,尽管最终被李晓霞翻盘,但伊藤美诚和逐渐崛起的日本乒乓球依旧令人印象深刻。

日本萝莉小学就有赞助

女单1/4比赛前,伊藤美诚在女单16进8中战胜乌克兰选手碧莲科。尽管距离与李晓霞的对阵不到2个小时,伊藤美诚依然在混采区与记者大玩自拍,更是笑声不断,丝毫看不出压力。

“美诚就是这样很外向的女生,大大咧咧的,所以她的心态特别好。”日本女队教练刘洁曾这样对记者形容伊藤美诚。

世乒赛开始前的德国公开赛,伊藤美诚在女单赛中接连战胜冯天薇等名将,更在决赛中夺冠,创造最年轻的巡回赛女单夺冠纪录。

2000年10月出生的伊藤美诚今年还不到15岁,这个标准的“00后”萝莉却一路杀入女单8强,追平福原爱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时的最好记录。据腾讯记者了解,在小学时,伊藤美诚就有包括运动品牌以及球拍的赞助合同,是日本乒坛的希望之星。

“日本年轻选手都上来了,2020年在东京打奥运会,所以日本乒协也非常重视。”本届苏州世乒赛,福原爱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此前东京成功申办奥运会后,福原爱在接受采访时一直表示要力争参赛。但在苏州世乒赛女单第二轮遭淘汰后,福原爱无奈表示:“我先把2016年里约奥运会打好,再想2020年吧。”这句话并非客套之词。

揭秘日乒崛起:仿效国乒 萝莉小学就有赞助

平野美宇

日本乒协高投入回报

除了伊藤美诚,日本队在本次世乒赛更涌现了更多惊喜。

在男双8进4的比赛中,日本小将森园政崇/大岛佑哉对阵张继科(微博)/许昕(微博),中国组合一路落后,在决胜局更是经历8-10落后,最终才上演惊天逆转的一幕。

“日本这对小将实力还是不错,特别是那个小左手(森园政崇)发挥得更好,能够看出日本已经在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准备了。”本场比赛后,担任中国队场外指导的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对森园政崇赞不绝口。

本次世乒赛日本队共派出51名教练员、运动员的队伍,人数之多仅次于国乒。自东京成功申办2020奥运会后,日本对于乒乓球加大投入,日本乒协一年的经费也上涨为3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800万),这也让日本年轻运动员有了更多出国参加巡回赛的机会。在观看伊藤美诚和李晓霞的比赛后,国乒女队主帅孔令辉(微博)更直言:“一般小孩在这种大场面可能会有一点怕的感觉,但伊藤美诚表现的很成熟。本来她是日本队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重点培养的选手,现在看很可能里约奥运会就会上场。”

揭秘日乒崛起:仿效国乒 萝莉小学就有赞助

森田政崇/大岛佑哉

日本大学爱要乒乓球特长生

被中国选手大逆转后,21岁的森园政崇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第一次参加世乒赛森园政崇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目前他仍是日本明治大学的在校学生,而他的搭档大岛佑哉22岁同样也是大学生。在日本,学校乒乓球基础开展的非常好,从小学到大学都有乒乓球联赛,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就是日本小学生联赛中轮流做主夺冠的选手。

平野美宇的教练刘洁来自中国,9年前,日本大学教练前往河北队进行交流,邀请当时在河北队打球的刘洁前往日本大阪上学,学费都由学校提供,而作为回报,刘洁需要在上学之余要代表大学参加关西地区以及全日本大学生乒乓球联赛。刘洁透露,大阪所在的关西地区,大学生联赛就有8支队伍。

“据我所知,现在日本的大学还是很喜欢从中国招收地方队的队员,来到日本大学边上学边打球。”刘洁这样说道。在学校拥有乒乓球基础,这也让日本乒乓球队在人才选拔上拥有充足的后备力量。

揭秘日乒崛起:仿效国乒 萝莉小学就有赞助

仿效中国崛起模式

90年代初,中国男乒陷入低谷,当时远赴意大利执教的蔡振华临危受命,回国执教中国男队。而蔡振华重振国乒的策略就是从双打入手,92年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王涛(微博)/吕林斩获男双冠军,此后中国队逐渐成为世界乒坛霸主。

这些年日乒从中国挖角教练、大赛前进行封闭集训模式,全方位Copy国乒的训练方式。而日本乒协也深知,在单打上若想击败具有集团优势的国乒难度太大,所以就从国乒近年来并非派出全主力出战的双打上发力。

据森园政崇透露,去年8月他俩人才开始配对,在随后的巡回赛和集训中,俩人都将训练中心放在双打上,目标就是今年的世乒赛。而获得混双亚军的石川佳纯和吉村真晴也是在备战世乒赛集训中,重点训练混双。

去年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在国际乒联(微博)德国公开赛中获得女双冠军,打破郭跃(微博 博客)保持的女子巡回赛夺冠年龄纪录。本次世乒赛,尽管各协会女双参赛名额只有2个,除了福原爱/若宫三纱子,日本乒协把仅有的名额给了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足见对这对年轻小将的看好。

“他们现在明显在双打,特别是混双上面下了功夫,我觉得这也是人家的一个战略。其实人家也是需要靠成绩和奖金牌来提升信心 。当时(1991年前后)我们男乒最弱的时候,在世乒赛赛场上也不敢提单打,也是从瑞典队不太重视的双打、混双项目来拿冠军来积累经验提升信心。”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这样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