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之余“偷师学艺” 志愿者们暴涨技能点

[摘要]赛场周边的志愿者们也日渐忙碌,面对强大的带队老师,新闻志愿者在工作之余也一并开始了“偷师学艺”。

大赛之余“偷师学艺” 志愿者们暴涨技能点

大赛之余“偷师学艺”

4月30日,苏州2015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下简称“世乒赛”)的赛事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运动员们都在为最后的胜利拼杀。赛场周边的志愿者们也日渐忙碌,面对强大的带队老师,新闻志愿者在工作之余也一并开始了“偷师学艺”。

火力全开 身兼多艺

改代码、搭专题……乍一看,你一定以为这是一位计算机专业同学的工作日常,恰恰相反,这却是新闻部志愿者的工作写照,“稿件推送至官网需要在后台修改代码,这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来自官网工作室的志愿者莫诗是一名新闻专业的同学,在学校的工作中,她接触到的最多的新闻实践便是新闻稿的写作,像这样代码的操作于她而言算是第一次。

“我们新闻专业的同学本身就以实践为主,世乒赛期间我真的学到许多不同的东西,除了代码,我还负责官方微信,并且还加入了‘世乒24小时’的直播组,在赛事期间实时发回赛场讯息。”莫诗告诉记者,刚开始做赛事直播之时,她连眼睛该往哪里盯都不知道,“但后来老师耐心地教我怎么看球桌摆放、对阵表,怎么观察赛场里观众的动态、教练的表情。”现在的莫诗既能熟练操作网络后台,又能以一人之力做好微信,还能顺利地进行赛事直播。“世乒赛真的交给我了我不少东西,让我认识了这么多的老师,学到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莫诗笑着说。

“我觉得自己仿佛战斗在一线”

“除开新华社摄影助理的身份,我们还有另外一层工作就是信息收集。”隶属于新华社摄影助理组的徐晓辉略带神秘地告诉记者,他们会在国际博览中心里走动,观察周围发生的事情,即使非常渺小,他们也能立刻捕捉到,然后向记者一样采访成稿交给新华社的老师们。

“有时候感觉自己特别英勇,仿佛战斗在一线,哪里有问题我们就会出现在哪里,甚至包括饮水机出现了故障影响观众观看比赛等等。”而这样的问题很快就会被解决,“我们会从和老师的交谈中学习一些言语技巧,老师也会偶尔提点我们怎样做采访。”徐晓辉告诉记者。

央视老师的语言精髓

“第一次知道自己是央视转播区的志愿者时,你不知道我有多激动。”徐金磊告诉记者,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赛事,如今自己可以亲历其中,有着一种奇特的感觉。“虽然我是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但这并不妨碍我从中学会其他的知识。”徐金磊告诉记者,她平时服务于央视摄影记者,“我以前觉得这种大牌的记者,脾气应该会有点怪,但接触下来,老师都非常亲切,而且很替我们考虑。”

同行的另一位志愿者陈褚琴和记者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我们在内场辅助央视摄像师转播的时候,要防止一些摄影记者误入镜头,此时就非常需要沟通技巧,虽然有些东西老师并没有和我们明说,但我们都可以从他们的交谈中观察学习到。”陈褚琴表示,她们的专业都是外国语言,然而世乒赛带给他们的更多是语言中的精髓,表达中的技巧,两者兼备才算得上真正的学会一门语言。

(文/徐炎 图/徐杉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