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期间国乒队员吃啥? 肉夹馍竟成香饽饽

今天是第53届世乒赛开赛第3天,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激烈地比拼,那么下了赛场,他们是如何补充能量的呢?记者昨天走进国乒专用餐厅,了解他们的伙食情况。

食材“特供”,有关部门现场检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国乒队员们入住的酒店,这里距比赛场馆约1公里,队员们的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和宵夜都在这里解决。酒店销售总监曹静娟介绍,运动员们的饮食全部为世乒赛特供,指定的饮用纯净水经过质监部门驻厂监管、检验合格后直接配送至酒店,所有菜品原料需提前两天预订,经过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及苏州有关部门的严格检测,才供应给运动员食用,而且有关部门会在现场实时检测。

“特供菜品品类有限,肉类是牛、羊、猪、鸡4种,鱼包括鲳鱼、带鱼和黄鱼,有机蔬菜大概十几种。”酒店西餐行政总厨周旻有22年的厨师从业经验,他告诉记者,有4位厨师专门服务国乒队员及教练。

“原材料品类不多,但我们会通过变换搭配保证每天的菜式不同,保证每顿14道以上的热菜。我认为他们吃得开心了,才能有一个更好的状态打比赛。”周旻介绍,国乒队员们17号到达苏州,最近随着队员们从训练阶段步入正常比赛阶段,体能消耗增大,牛、羊肉特别受欢迎,“因为能量高、脂肪低。”

队员主食以面食为主

当记者走进国乒专用餐厅时,已接近下午2点半,马琳(微博)和几位运动员正在用餐,只见他们有说有笑,吃得很开心。土豆青椒牛肉、糖醋带鱼、大排、虾仁鸡蛋饼、番茄蛋汤等十余样菜品,全部都是热腾腾的,据介绍,所有热菜都必须保持在60摄氏度以上。

为了保证运动员的日常饮食,厨师们从早晨5:30就要开始忙活,直至晚上11点。西餐行政总厨周旻告诉记者,能为国家队的运动员服务是自己的荣幸,再苦再累也要做好后勤工作,保证运动员有充足的体力为国争光。就连接受采访,周旻都是海绵里面挤时间:“马上要准备下一顿饭了,我们就简单聊两句吧,10分钟左右。”

为了满足队员的口味,周旻等几位厨师煞费苦心。“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摸索,比如说鱼的做法,一开始我们采取清蒸,但发现队员们都不怎么吃,然后我们就换着花样做,红烧啊糖醋啊椒盐啊等等。果然,队员们的胃口就来了。”周旻说。

那么,哪样菜品是国乒队员的最爱呢?“肉夹馍!”周旻的答案令记者有些意外,他解释说:“队员大多是北方人,一开始我们面食不多,他们主动提了出来。队员们还喜欢吃红烧肉,为了将两者融合,我们专门调了一名厨师过来做肉夹馍。”

就这样,肉夹馍成为了国乒餐厅的“抢手货”,据周旻回忆,前晚他们一共做了五六十个肉夹馍,一抢而空。“张继科(微博)[微博]一口气吃了3个,有个教练则吃了4个,我们做的肉夹馍比较大,一般女队员只能吃下1个。”周旻说。

特约记者 陈小芬 黄成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