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动的沙滩!世界沙排巡回赛首次管办分离

[摘要]2015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第一站21日至26日在福州举办。这是福州第三次举办国际排联的该项A级赛事,也是首次尝试采用管办分离的方式办赛。

新华社福州4月2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刘旸(微博) 数据)

决赛门票提前售罄;从北京请来的奥运沙滩宝贝激情热舞;闽江公园现场DJ普及沙排赛场的互动游戏;志愿者在一分钟内将排球场变成颁奖台;赛场外的商家展位汇聚成了小型嘉年华……看着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 对记者说,“沙排作为关注度较低的小众项目,这次赛事的市场反响比预期要好得多。”

2015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第一站21日至26日在福州举办。这是福州第三次举办国际排联的该项A级赛事,也是首次尝试采用管办分离的方式办赛。作为福州市国有企业,福州文体产业公司负责全程落地运营,从招商,到对接国际排联;从票务,到媒体宣传;从商家互动,到赛场体育展示;从志愿者培训,到沙排运动普及推广;作为福州市第一次管办分离办赛的承办方,文体公司团队进行了一次全面实战演练。

福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光华表示,市体育局在此次赛事中扮演的角色是指导,具体运作都交给了公司,他们有自己的商业策划团队,独立开发赛事资源,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赛事筹备组织和媒体传播都有更高的效率。

陈杰告诉记者,这样的一场赛事办下来,预算大概要六七百万。因为是首次尝试商业运营,所以市政府拨款占了45%,剩下的资金空缺要通过招商来弥补。“今年我们的赞助商增加到了12个,以往只有五六家。冠名的融侨集团出资约200万,还获得了包括银行、保险、餐饮等企业的支持。”

正因为有了大量赞助商的介入,本届赛事的票务形式发生了较大改变。记者发现,前两年的赛事门票全部免费,市民凭身份证领票入场,而今年则开始售票。根据场次不同,门票从30到100元不等。

“前两年的赛事已经培育了很多沙滩排球的观众,有了一定市场基础。但说实话,没想到上座率这么高。”陈杰说,“门票免费和收取门票费的巨大差异是,我们的观众质量有显著提升。买票的都是懂排球,爱排球的市民。另外,我们还需要一些门票来回馈赞助商的客户。”

“在对接国际排联和协调外国运动员方面,我们请更加专业的体育咨询公司来协助。他们报价大概在30万元左右。其余的运营工作没有外包,全部由我们的团队承担。”负责场地运营的福州文体产业公司总裁助理陈华表示,“这次沙排赛是今年全国首届青运会最后的测试赛,我们希望自己的团队能尽快成熟起来。”

首次管办分离办赛也会留下很多遗憾。“我们商业互动和运动普及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方法来推动。”陈杰说,“场外的商家嘉年华活动需要大量的人流量才能形成聚合效应,但是赛事交通管制使得很多骑车、开车来的观众止步在外,不能参与进来。在邀请明星球员和观众互动,推广沙排运动方面,也需要加大力度。”

陈杰介绍说,公司旗下管理着很多福州市的体育公共设施,包括即将举办首届青运会的海峡奥体中心、福州市体育馆、闽江公园南江滨沙排场等。

“这些体育设施必须利用起来,赛事是重要一方面,赛事过后就要向公众开放。”陈杰说,“每天到江滨公园散步锻炼的人很多,而沙排场以前都是封闭的。通过赛事运营,我们计划逐步将沙排场地以低廉的价格向市民开放,吸引更多市民参与这项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沙排部官员崔龙表示,沙排是一项开放、阳光、性感、贴近自然的运动,企业办赛和政府办赛最大的区别之一是企业更加关注市场,而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运动在群众中的普及。“管办分离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福州做了非常有益的尝试,虽然在很多细节处理上还需要磨合,但可以看得出,福州正在营造沙排运动的美誉度,正在努力地将其打造成为具有较高市民参与度的城市名片。”(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