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快船灵活应变 马刺终没躲开“天王山”

由于快船的应变和马刺的懈怠,这一轮对决终于要迎来第五战“天王山”。谁能在“天王山之战”取胜,就有希望控制这一轮的主动权,进而赢得系列赛。

保罗主动而高效的进攻(19中11得34分、助攻7次)是快船取胜的基础;里弗斯临场应变,在“砍乔丹”时段内信任“大宝贝”并顶住了内线压力;儿子帮老子,小里弗斯进攻上积极主动,成为轮换时间内的外线奇兵。

马刺在大比分2-1占优的情况下,没有坚持前三场的防守对位——尤其是对保罗的对位;内线斯普利特的防守形同梦游;帕克(微博)虽有强势开局,但第四节大量使用米尔斯(微博) ,令保罗火力大开。

领袖:看保罗身先士卒

34分是保罗本年度第三高分,虽然“30+”对现在09级前后的顶级后卫而言,实在太过平常,但保罗平时就不这么主动攻击,一般得分在20上下。常规赛中,保罗只有两场球拿过41和36分,都是对开拓者,整个常规赛他得“30+”的比赛只有5场。但是对马刺第一战,保罗就曾拿下32分,按“数据党”的习惯,现在的规律是只要保罗“30+”,对马刺全胜,或者,快船想胜马刺,必须拿“30+”。

在第二、三战,马刺对保罗的防守是逐步升级,开场用帕克,大部分时间用格林,轮换时间或关键时刻用莱昂纳德。尽管也用米尔斯防过,但仅是“客串”而已。米尔斯同样身材不高,移动灵活,面对1.83米的保罗,似乎是防守利器,但事实上米尔斯从来不是优秀的防守专家。

用帕克防保罗只是常规手段,只在开场时用,同时,帕克右脚跟还有伤,所以上两场用2、3号位主防保罗是正确的选择。但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这一战相当长时间内波波维奇用米尔斯一对一防保罗。帕克开局曾大打攻守转换,连得8分,打了近10分钟后马刺换下帕克上了米尔斯,从这时候开始,保罗便常常面对这个澳大利亚的激情小子。

上半场保罗拿下12分。第三节帕克只打了开头3分多钟就被米尔斯替下,保罗也开始了本场跳投表演的主要时段。他在第三节最后5分半钟独取12分,其中包括3次跳投和6次罚球。波波维奇给手下的指令,是一旦保罗挡拆,迪奥或斯普利特立刻换防,对此保罗表示毫无压力。在对他的3次犯规中,斯普利特一次,米尔斯一次,还有一次是攻守转换期间吉诺比利错误的“战术犯规”,因为此时马刺早已满了全队犯规。

第四节保罗再取10分,同样是后半节米尔斯替下帕克的时段。这最后半节格林开始也防保罗,但主要对位仍然是米尔斯。也许是此战格林进攻太差,6个三分都没有进,波波维奇居然用起了后场“双控卫组合”——米尔斯+帕克,对位任务仍交给米尔斯。

这场球马刺外线打得极为糟糕,除了莱昂纳德(19中10得26分)。格林、帕克、贝里内利和吉诺比利的三分球总和为1-13,只有米尔斯2-5,全队三分球6-25,其中3个三分来自莱昂纳德,而且里面有两个是最后时刻绝命三分。

下一场马刺或许会重新起用格林主防,并且放弃挡拆就换防的办法。

板凳:“大宝贝”+“亲儿子”

快船的板凳在这一轮前三场发挥极差,甚至包括“超六”克劳福德的第三场。板凳轮换人员少,能力不够,是此前大分1-2的主要原因。对里弗斯来说,有一个解决不了的难题,你上霍伊斯或特考格鲁,轮换阶段就把首发攒下的优势挥霍一空;你只有8人轮换,格里芬和保罗就会出现体能不足(比如第二战最后时刻连续失误)。

但第四战出现了里弗斯对替补的戏剧性使用,这似乎是上述矛盾的一种“中间选择”,依旧8人轮换,但中锋“大宝贝”戴维斯和“亲儿子”小里弗斯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替补中锋,戴维斯前三场的表现让人失望,最佳例证是第二场,当波波维奇疯狂“砍乔丹”时,戴维斯上了一会儿,马刺就扔进3个三分球。他身高不足,扩出不力,导致快船必须收缩,给外线留出了空间,里弗斯不敢多用,三场球最多13分钟,最少11分钟。上一场一边倒,马刺没有“砍乔丹”,但第四场乔丹上篮被犯规两罚不中后,波波重令斯普利特“开砍”,此时距离第三节结束还有不到3分钟,并派上邦纳,“砍人”意图非常明显,里弗斯只得把乔丹换下,上戴维斯。

戴维斯这一上,就是将近6分钟,到第四节打了3分钟后乔丹再上场,快船的比分居然是93-84领先9分,而“砍乔丹”时69-70落后1分。在这一阶段,快船靠外线保罗、小里弗斯的进攻收获颇丰,而马刺内线仅靠迪奥和邓肯得6分。马刺内线没有打开,快船也没有给他们外线机会,这6分钟米尔斯和格林投丢了4个三分球。大胖子没有得分、没有篮板,但他的贡献是数据无法体现的。

戴维斯“无名英雄”式的表现,让里弗斯在乔丹打了不到3分钟以后,重新用胖子将他替下(第四节还剩6分22秒)。请注意这时候有个换人:波波先用米尔斯替下帕克,里弗斯没有停顿,也换上戴维斯。这时间的换人,此前从未有过,或许正是里弗斯为了避免“砍乔丹”而主动的换人。

胖子宝贝这一上,又是4分多钟,直到进入最后2分钟不能再“砍人”,才把乔丹换回。在这期间,戴维斯还是没有篮板,没有得分,但快船的比分优势变成8分,而且最多时曾领先多达14分。

“亲儿子”小里弗斯一直被诟病,前两战只得了6分。在没有人用的时候,第四战他打得出奇地主动,他在第二节的轮换时段连得7分,其中包括对米尔斯的“打3分”。他在下半场再得9分,而且第四节还有对邓肯的“打3分”。这场球他不仅突破犀利,而且外线也有投篮,8中7得了16分。马刺队赛后承认,对小里弗斯的防守虽有预案,但没有防备他进攻这么强。

与快船的变化相比,这场球马刺的人却是越换越乱,最后关键时刻居然让米尔斯和邦纳同时在场,而邦纳连三分球的出手机会都没找到一个。

查看更多苏群(微博)老师精彩点评,请关注微信公众帐号:suqunbasketball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苏群:马刺没躲开“天王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