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中国不需要糊弄人的金腰带

[摘要]中国国家轻重量级金腰带由WBO亚太区特设,6回合即可获得金腰带的比赛前所未有。

【锐评】中国不需要糊弄人的金腰带

中国拳手曲鹏获得的“金腰带”被质疑注水

撰文:叶珠峰

中国人又赢得金腰带了!日前在首都体育馆结束的WBO“拳力巅峰III”职业拳击赛中,来自大连鹰图腾拳击俱乐部的曲鹏仅在第一回合就TKO(技术性击倒)了来自新西兰的选手戴恩。这听上去就跟叶问或者黄飞鸿又打倒了某国武林高手一样。对于不懂拳击的人来说,听上去好似是一件大快人心的美事。

不过曲鹏在举起象征胜利的双拳之后,绑在他腰间的“WBO中国国家轻重量级金腰带”引爆业界。纵观世界拳坛,金腰带级的比赛世界战是12回合,洲际战是12-10回合,国家头衔一般是10回合,当要为电视转播让路的时候,可以最少打8回合,6回合获得金腰带在拳击界闻所未闻。所以这条“中国特设”的金腰带也被众多网友吐槽:这是WBO亚太区这个组织“忽悠人”的把戏!

据了解,颁发这条“国家金腰带”是赛事主办方和WBO亚太区组织探讨之后作出的决定。即安排一条6回合,但相当于国家级的金腰带,以此帮助中国拳手发展。赛事主办方表示这是视中国职业拳击发展现阶段的特殊情况而作出的变通。在主办方看来,曲鹏是个有发展前途的拳手,应对其进行更多的鼓励,这样做也可以帮助曲鹏从上次澳门比赛失利的阴影中走出。言下之意,这条“金腰带”既是主办方力捧曲鹏的手段,也是在用“变相赏金”的方式帮助曲鹏重拾失败的信心。

利用赛事在国内举办的便利,赛事主办方和运动单项协会组织为东道主选手设立一个“特区”,为东道主选手“谋点福利”本无可厚非。但凡事要有个限度,如此让一个拳手获得与其实力并不匹配的荣誉,这非但不是一种鼓励,反而是一种“捧杀”。这非但不能帮助曲鹏重拾信心,还有可能让其在今后的比赛中被人戴上有色眼镜观察,背上更加沉重的心理包袱。试问,有哪个国家的拳手获得的国家金腰带是由外国组织颁发的?国际范围内哪家拳击协会针对一个国家的拳击发展开过这样的先例?又有谁会承认这样一条金腰带?非但不会承认,这条“注水金腰带”反而会令世界拳坛耻笑。

失利者戴恩的澳大利亚教练回到国内就马上发了推特,说见到了中国拳击的奇怪事情,他进入拳击界30年来从未见过6回合的金腰带。他表示在参赛之前,他只知道是要打一个6回合的比赛,不知道跟金腰带有关,赛后当中国拳手戴上金腰带后,他们都吃惊不小。

这个事件的背后也体现了WBO亚太区和赛事主办双方心照不宣的“刚性需求”。WBO亚太区的“刚性需求”在于希望控制中国市场,这在很多圈内专家看来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近些年来,由于走“奥运战略”,与国际拳联AIBA认证的中国拳击协会不便于开拓职业拳击比赛,以开拓中国市场为目的的WBO亚太区得以“趁虚而入”,但这个组织一直以PBCC(professional boxing commission of china的英文缩写)作为“壳子”在中国忽悠。他们穿上了“合法圈钱”的外衣,大肆索要赛事和选手的认证费,但给予参赛中国拳手的却是诸如“WBO亚太冠军”、“WBO东方冠军”和“国际级拳王”等没有太大价值和影响力的“虚名”。就连其去年年底为邹市明(微博)颁发的WBO“国际最佳拳手奖”,看似光鲜,实际上也是特设的“一纸空文”。

同时,这件事也折射了中国拳击推广“大跃进”式的浮躁,值得当前中国拳击界进行反思。因为邹市明和熊朝忠(微博)这两位“开路先锋”的杰出表现,拳击运动在中国好不容易有了抬头的趋势,受到了越来越多中国观众的热捧,拳击比赛在国内也引发收视狂潮。这个情况下,很多拳击主办及推广公司就有了更多办赛以及包装推广的“刚性需求”。但问题在于,在没有更多有实力的选手情况下,硬是要华丽包装出美轮美奂的比赛,制造一些与实际不符的“噱头”却也揭示了行业的急功近利。而正是这样的急功近利,导致很多事情处处被外资公司和WBO亚太区这样的组织“牵着鼻子走”。

中国的职业拳击刚刚起步,需要接受像WBO和WBC这样有影响的世界职业拳击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使自身健康良性发展,进而加快中国职业拳击发展速度。但在复杂纷繁的情况下,中国拳击界该当理清属于自己的发展思路,在包装本土拳王上,切忌用不符合国际惯例的“水货腰带”来为拳手贴金。糊弄人的金腰带,中国不需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