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武与吴乃群再组国手组合 元老队PK业余王者

十年前、二十年前看那一拨人打球,手心会湿;今天再看这一拨人打球,眼眶会湿。上周六下午,由钱江晚报、稠州银行篮球俱乐部、浙江省篮球协会主办,钱江晚报官方体育微信“天天球友会”承办的CBA浙江篮球20年“光荣与梦想”元老赛,在杭州浙江财经大学体育馆举行。郑武等12位在浙江男篮(微博) CBA20年历程中给球迷留下难忘记忆的老将再聚首,为现场近2000位球迷奉献了一场致篮球、致青春的表演。

对胜利的追求,20年不变

郑武、余乐平、刘全胜、林友清、肖卫国(微博)、寿晓永、丁伟、顾佳晴、张义、吴乃群、林峻、缪寿守,除了客串加盟的稠州银行现役中锋张大宇,12位元老平均年龄接近45岁,各自退役后还没有一次这样的团圆、穿起胸前印着“浙江”大字、背后印着当年号码的球衣打球。

在更衣室里拿到自己的球衣,元老们还开玩笑:“热身要多做一下,但是多做一下等会打球就没力气了。”当赛前记录台工作人员要兼任主教练的郑武勾选先发阵容,郑武拿着笔足足想了一分钟。他说:“开场的时候气势要打出来,不能一开始就输了。”尽管是表演赛,那种求胜的劲道,是已经忘不掉的职业本能。

如果没有张大宇,已经跑不快、跳不起的元老们和代表杭州业余篮球最高水平的SE队,以及下半场的财经大学男篮抗衡,赢球还真有点吃力。钱报记者赛后才知道,元老们更怕的是受伤,首发出场的林友清开场不到三分钟就脚踝受伤遗憾退赛。郑武说,运动员当年就全身有伤,现在的老胳膊老腿都很脆弱,说实话,大家心里都有点慌。

比赛中,却没有一位元老让旁人看得出他们“慌了”。受伤的林友清自己要求打首发,赛前吴乃群曾表示自己有伤,上不了场,可还是带来了球鞋,第四节上去和郑武时隔11年再次组成浙江男篮历史上仅有的“国手搭档”。球迷说,吴乃群的上篮和郑武的投篮,那姿势一点没变。

对篮球的执着,20年不弃

比赛中,老球员们不时闪现高光时刻。肖卫国快下,丁伟投三分,寿晓永、刘全胜、郑武几个外线球员直接从后场甚至是篮下直接为他们输送炮弹,对手明知道元老队的战术,但要破坏那些超远助攻还真不一定做得到。老伙计们的默契,原来一直都在。

小字辈的张大宇刚到球场处处要弓着腰与各位前辈握手,在场上更是不敢有一丝怠慢。“他们的默契,那还用说吗?”他说。赛前刘全胜就说,身体是跟不上了,意识一直都在。默契和意识永不背叛,只因元老们从未离开篮球。

这12位元老,有8个还在篮球圈当教练、当老总,离开圈子的也放不下篮球。47岁的肖卫国全场独得26分,像是仍然保持着打联赛的状态。他现在在江苏苏美达成套设备工程公司当部门副总经理,平时经常外出跑业务。工作之余,每周打一次比赛总是少不了的。

赛后元老们都调侃说,郑武的安徽文一队应该签下他征战即将开战的新赛季NBL联赛。郑武还给大家曝料,前几年肖卫国还真的差点去打甲B(NBL)了。

浙江篮球的标签,20年后更亮

“20年过得很快,我们见证了浙江男篮的发展,当年青涩的年轻人现在都成大伯大叔了。”郑武说。回顾浙江男篮这20年,到场嘉宾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总结说:“浙江篮球起步早、市场大、球迷好。”CBA中从1995年联赛成立之初,只有6支球队一直运营至今,浙江男篮是其中之一。当年那支球队就像一颗种子,在浙江篮球的土壤里发芽,还成长为稠州和广厦这一株并蒂莲。

赛场有浙江德比,稠州和广厦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铁娘子”叶湘玉从万马干到广厦,现任广厦的老总和副总刘全胜和缪寿守都是前万马球员,张义在万马打了四年,又在广厦打球、当教练七年之久,现在儿子又是稠州三队的球员。两队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浙江篮球。

前万马俱乐部总经理、浙江省篮协秘书长王志刚开了四小时车赶来看元老赛。他说:“很感谢钱报搞了这次活动,记载了那些曾经为浙江职业篮球做出过贡献,流过汗,努力过的球员的足迹,希望通过钱报这个平台,把这种传统延续下去,对浙江篮球的普及发展做出贡献。”

朱家忠、王卓(微博)平和宋晓竞三位临场的国际级裁判还吸引了不少他们的徒弟到赛场学习,现场他们的人气相当高。王卓平说,活动让大家感触很深,希望30周年再来一把。

30周年太久,代表广厦的刘全胜和稠州银行俱乐部发言人陆毅当场决定,两家俱乐部会在今后和天天球友会共同承办元老赛。“今天的比赛只是第一季。”刘全胜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