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天才”坠落凡尘? 父亲:他仍是最好!

2015沃尔(微博)沃中国公开赛昨日在上海结束,曾创下多项最年轻参赛夺冠纪录的关天无缘决赛轮。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发自上海

昨天,2015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上海结束,曾创下多项最年轻参赛夺冠纪录的关天朗无缘决赛轮,比赛期间中国媒体对他的关注度也急剧降低。这一幕与两年前完全不同,那一年中国媒体聚焦在高尔夫麦加奥古斯塔参加大满贯赛美国大师赛的关天朗,彼时14岁的关天朗创下了参加大师赛并晋级的最年轻球手等多项纪录。两年间,还未满17岁的天才关天朗“迷失”了吗?关天朗的父亲关汉文在比赛期间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他认为这是外界的偏见,“朗朗依然是世界上最好的业余球手,按部就班朝着他的目标努力着。”

外热内冷

在中国关注度下降

国外媒体却依旧热捧

迷失? 尽管曾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创下最年轻参赛者纪录,但如今中国媒体并不那么关注关天朗,他们竞相追逐的是现中国球手中世界排名最高的李昊桐。如今,“天才坠落凡间”,国内部分高尔夫专业媒体人士坦言不再看好关天朗……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来自国外的关注度,关天朗以高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打完第二轮无缘晋级,美联社的记者早早在计分处守候,准备对关天朗进行采访。当天,“老虎”伍兹正在上海参加耐克大中华区总部的活动,在互动访谈中他特别提到了印象深刻的关天朗。两届大满贯冠军、美国人约翰·戴利(微博)至今记得关天朗,因为关天朗14岁就开始在高尔夫球场书写纪录,而他15岁时还在酗酒。本次比赛与关天朗同组并晋级的英国新星泰瑞尔·哈顿评价说:“那么小的年纪能打出这个水平已经很优秀,我观察他对比赛很专注,有自信。”

年轻,有足够的资本去发展这项运动生命较长的运动。关天朗的父亲关汉文并不担心现在中国媒体不那么“关心”关天朗,在他眼中儿子依旧是世界最好的业余选手。今年年初,关天朗首次受邀参加麦克罗伊(微博)、巴巴沃森等众星云集的中东赛事阿布扎比锦标赛,前两轮一度占据并列第16位,最后以第70名完赛。关汉文说:“我也听到一些声音,说朗朗现在不行了,伤仲永。但你们听听美巡赛选手怎么评价,美国媒体怎么看,像阿布扎比这些明星赛也是第一次邀请中国业余球手。”

美国资深体育撰稿人马克·德雷尔表示,眼下外界评定关天朗的标准,永远都会高于他实际年龄应有的标准。“如今的关天朗似乎进一步坠落凡尘。鉴于年龄太小,他的身体素质无法与专业比赛所需求的身体素质相匹配,这也导致他的状态经常出现起伏。不过,关注关天朗的发展倒是一件有趣的事儿。”

冷对赞助

打球并非为钱

已拒绝多份赞助合同

迷失? 在美国媒体眼中,关天朗无疑蕴藏着巨大的价值,这能解释为什么在关天朗拿到美国大师赛资格时,美国最大的体育电视网ESPN能派出7人团队专程来中国拍摄他的纪录片。但现在关天朗所有的打球装备上,只有耐克的符号,没有其他商业元素……

耐克以赞助装备的形式挖掘世界体坛的潜力新星,关天朗的这份合同谈不上金钱,而关汉文一直坚持儿子保持业余身份,也让他无法签订任何商业赞助合同。关汉文透露,关天朗2012年获得亚太业余锦标赛冠军并拿到美国大师赛资格后,各种赞助邀约纷至沓来,塞满了他的邮箱,但他不为所动。关汉文在广州从事装修设计方面的事业,另有一些投资,现在都是朋友帮忙打理,他分红,他的重心是陪儿子打球。关汉文在不同场合表示,广州高协、广东高协提供免费球场和练习场,包括教练也是免费的,因为教练喜欢好成绩的孩子,所以并没有出很多钱帮助儿子打球。而参加比赛的开销,关汉文表示也并不太大,“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参加邀请赛,主办方出钱是很正常的情况,孩子的比赛费用由主办方全包。到现在为止他参加的比赛都是赛事方的邀请,家长花销并不大。”

明年10月,关天朗将满18岁,又将面临转职业的敏感话题。但关汉文认为,“其实职业和业余除了有无奖金外,在其他方面并没有很大差别,在提高击球水平上是一样的。”目前,关汉文身兼数职,是关天朗的父亲、经纪人、司机等,关天朗的母亲也陪伴比赛,背着书包,拎着一个折叠板凳,肩上挎着一个沉沉的手提袋,里面装着水杯、饭盒、药品等。一个家庭一个团队,这是关天朗的模式。

品牌咨询公司伟达公关(Hill & Knowlton)全球业务总监安迪·萨瑟登在谈到关天朗时就表示:“从商业的角度来说,他必须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为较少数量的知名品牌做代言。他关注的第一、第二和第三位问题,都应该是高尔夫球运动本身。如果他最终与15家不同的赞助商签约,他将很快变成又一个昙花一现的案例。”这方面并非没有先例,16岁成为职业选手的韩裔美国球员魏圣美与耐克、 索尼等公司签署了几百万美元的代言协议,之后再没有赢得任何一场重大锦标赛的冠军。

名师指导

重视体能训练

得到伍兹挥杆教练指导

迷失? 由于练体能身体机能发生多方面的变化,2013年到现在关天朗在成绩方面并不那么出彩……

相比两年前,关天朗的体型发生了一些变化。他长高了,现在身高1米76,体重也增加到了67公斤。“高了4公分,重了10多磅,开球距离也远了十几码。”关天朗描述着,看得出他仍然十分自信,似乎比两年前那个震惊世界的小子更沉稳。关天朗现在广州执信中学念高中,平常除了比赛或偶尔练球请假,大部分时间他的生活节奏和高中生差不多。

关汉文说,关天朗现在的身体素质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之前除了打高尔夫,他就是抓紧学习,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体能训练。2013年咨询了不少专家和教练后,我们知道体能是高尔夫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现在对这方面的重视甚至超过了球技本身。”

为了给儿子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关天朗从2013年6月开始跟随TPI的顶级体能师格雷格·罗斯(微博)博士进行体能学习,回国期间也一直通过网络联系,“罗斯博士为他制定了详细的基础体能训练计划,涵盖了平衡、柔韧、反应、耐力等很多方面。”同时,关天朗还有个很牛的挥杆教练肖恩·佛利,他是伍兹的挥杆教练。此人愿意指导的学生不多,只有伍兹、贾斯汀·罗斯以及亨特·马汉等几人。肖恩看重关天朗的潜能,愿意亲自指导。“肖恩会发视频给朗朗看,针对朗朗身体特征的,朗朗的动作和伍兹不会是一样的,目前没强调太多的爆发力,肖恩说打高尔夫最重要的是脑袋。”关汉文透露。

2013年到现在关天朗在成绩方面并不那么出彩,这也和其练体能身体机能发生变化有关,“体能改变后,击球方面会牵扯到很大的改变,有一阵子他连球都打不中。”关汉文说,关天朗还是个成长期的孩子,成长是一种锻炼,需要面对各种问题,“有时候改变一个细微的击球动作都非常难。但我们对他的发展都有很详细的规划,他现在是按部就班朝着目标努力。”关汉文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