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赛季波折:恐怖伤病大潮 三次被争议淹没

腾讯体育4月27日讯 提前4轮夺取德甲冠军,上演神奇逆转杀入欧冠(微博 专题) 四强,拜仁获得一片赞誉。尽管拜仁的赛季能否更为完美,还要由欧冠、德国杯两线赛事的成绩来裁定,但现有成绩,已足够给拜仁的赛季打上“优良”的标签。然而回看拜仁征程,却是波折不断、意外连连。四大问题,始终困扰着拜仁——这也证明,拜仁能有今日之成就,来之不易。

问题一:伤病

拜仁赛季波折:恐怖伤病大潮 三次被争议淹没

拜仁赛季伤病大潮

在拜仁夺冠之前一周,球队传出惊人消息:为球队效力30年的神医沃尔法特宣布辞职,理由是“我感觉和俱乐部之间的信任关系已经被摧毁”。德媒指出:整个赛季,拜仁超过15名球员饱受伤病困扰,这让球队与神医之间产生了裂痕。在拜仁客场1-3输给波尔图的欧冠淘汰赛里,拜仁的罗本里贝里阿拉巴、马丁内斯(微博)、贝纳蒂亚等多人无缘出战,球队因战力下滑而输球,这成了导火索。

有三组数据可以证明,拜仁赛季的伤病大潮有多么恐怖。10月,拜仁伤病球员价值1.27亿欧元,包括了施魏因斯泰格蒂亚戈、里贝里、巴德斯图贝尔等球星;12月初,拜仁伤病球员价格达到了1.71亿欧元,其中加入了拉姆雷纳、马丁内斯等人。到了双线冲刺的4月份,虽然蒂亚戈等人复出,但头号球星罗本加入伤病名单,这让困难进一步加剧。其中巴德斯图贝尔等人老伤不断复发,令人担忧。德媒盘点:本赛季2/3的时间,拜仁伤病球员身价超过1亿,要知道,不少德甲中下游球队首发11人身价和,也不到1亿!

惨烈的伤病潮成为拜仁本赛季最大的难题。媒体总结了一些原因:世界杯的消耗、罗本里贝里年纪的提升、瓜帅与队医组之间的关系不睦等等。

问题二:挖人争议

拜仁赛季波折:恐怖伤病大潮 三次被争议淹没

拜仁劫走多特双核

第二个困扰拜仁整个赛季的争议,是暴劫联赛对手的挖人争议。2年前,多特蒙德与拜仁会师欧冠决赛,当时的大黄蜂被认为是拜仁在德甲和欧洲的主要对手。2年来,拜仁先后挖走多特蒙德的核心格策莱万多夫斯基,连续暴劫直接对手的影响,在本赛季达到了极致。

上半赛季,多特蒙德战绩惨淡,跌入降级区;而拜仁战绩显赫,秋季就已经甩开对手独霸积分榜首,夺冠之势已成。伤感与德甲冠军悬念不复存在的德国媒体球迷,以各种方式抨击了拜仁这种过于霸道的经营方式。拜仁上至幕后主管贝肯鲍尔,中至萨默尔等主管,再到瓜迪奥拉等主帅,无不被嘲讽批评。

到了冬季,随着拜仁首脑们公开承认球队对多特核心罗伊斯有意,拜仁的做法开始进一步引发众怒,在赛季中盘的一些场次里,拜仁在客场比赛时遭遇的辱骂和嘘声,证明了大众的民意。尽管随后罗伊斯续约,废除解约金条款,一度暂时减少了争议。但近期,随着克洛普的下课,“拜仁毁了多特、毁了克洛普、毁了德甲悬念”的声音再度甚嚣尘上。挖人争议,是拜仁本赛季最大的不和谐音。

问题三:美感争议

拜仁赛季波折:恐怖伤病大潮 三次被争议淹没

瓜帅深陷美感争议

拜仁的踢法是越来越好看,还是越来越难看?媒体总结了一组数据:2012-13赛季,海因克斯时期的拜仁34轮德甲攻入98球,场均进球2.88个;2013-14赛季,瓜迪奥拉执教第一赛季,拜仁34轮攻入94球,场均进球下滑到2.76个;本赛季截止目前,拜仁29轮德甲攻入76球,场均进球下滑到2.62个。

简而言之,随着瓜迪奥拉带队时间越长,Tiki-Taka足球的改造越深入,拜仁的攻击力越发下滑,摧枯拉朽的观赏性越发下降。这也成为这支拜仁的主要争议,不仅仅贯穿这个赛季,也始终困扰在瓜迪奥拉的执教期。

赛季初德国民调显示,单就比赛观赏性而言,72%的球迷认为多特蒙德的比赛更好看,仅有28%的人支持拜仁的倒脚球风。众所周知,拜仁在德甲实力远超任何对手,球迷们一直期待拜仁“既要赢,还要赢得漂亮”,观赏性不足的争议,成为拜仁需要克服的一大难题。

问题四:打法变革

拜仁赛季波折:恐怖伤病大潮 三次被争议淹没

拜仁试阵曾造惨败

这个赛季的拜仁,目标一直是在欧冠上更进一步。因此在上赛季欧冠惨败之后,拜仁被迫进行战术变革。本赛季的拜仁征程,就是瓜迪奥拉不断试验各种阵型的征程。《踢球者》统计指出,本赛季拜仁德甲前29轮、欧冠前10战,合计试验了433、352、442菱形中场、4231、4312、3421、352、343、3142九种完全不同的阵型,真可谓是战术智慧的头脑风暴。

几种阵型中,最为成功的两种阵型,是4231(5战5胜)、352(6战5胜1平),然而贝纳蒂亚、里贝里、施魏因斯泰格、罗本等人的先后伤病,导致瓜迪奥拉只能被迫改动好不容易找到的阵型。在试阵过程中,拜仁也曾经启用过一些比较失败的阵型,例如导致球队1-4惨败给沃尔夫斯堡的4312等等。

进入赛季末期,拜仁的主打阵型固定为433,但这种阵型胜率并不稳定(10战6胜2平2负),球员状态好时,球队可以6-1狂屠波尔图,但状态低迷时,也可能1-3输给这个对手。随着拜仁德甲夺冠,球队随后的几轮联赛可以大胆试阵,各界也在猜测,本赛季先后试验过9种阵型的瓜迪奥拉,面对旧主巴萨(官网 数据) ,又会耍出怎样的套路来呢?

综上,整个赛季,拜仁饱受伤病大潮、挖人争议、美感质疑和打法变革的困扰,但球队仍然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和厚实的豪门底蕴,在德甲成功卫冕。尽管夺取德甲或许让球迷媒体“不过瘾”,但在这样的背景下,其实这殊为不易,这值得喝彩。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