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史上最特别巨星出世 自此华丽与低调不再相悖

腾讯体育4月26日讯 格雷格-波波维奇休赛期应该是不准备续约科怀-莱昂纳德了,因为这个小子“自私”了一把,在与洛杉矶快船的第三场比赛拿下了32分,刷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新高,也触碰了波帅那矫情的“高压线”。

史上最特别巨星出世 自此华丽与低调不再相悖

好吧,看在这小子刚刚拿下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份儿上,这笔帐波波维奇只能暂时放在一旁。他很老了,但从不糊涂。雷霆总经理普莱斯蒂放哈登走人的傻事波波维奇可不会做,谁能保证将莱昂纳德放在一支别的什么队伍里他不会成为下个赛季的全明星首发球员呢?没错,NBA还欠这个面瘫小子一个全明星的席位呢。

“当他得到29分,老头子(波波维奇)想把他换下时,我觉得惊讶。”最近状态并不太好的托尼-帕克(微博)说,“但他在被换下之前很快出手投了一个篮。我为他感到高兴。他投中并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新高。我为他感到非常高兴。”

所有人都喜欢看一些有故事的机缘巧合的事情,比如当年林书豪(微博)无意睡了好基友的沙发,就成了媒体大书特书的点。莱昂纳德在刚刚从邓肯手中接过最佳防守球员奖杯后,就来了一次职业生涯最好的进攻Show,谁不爱这样的戏码呢?

史上最特别巨星出世 自此华丽与低调不再相悖

正是因为爱,人们会更加注意莱昂纳德在进攻端的细节,所有人都会惊讶“嘿!这小子,除了会防守,进攻端也有一手嘛。你看他能突破,还能做出这么漂亮的后仰跳投。”

“他并不是那种只会一招鲜的小伙子,”波波维奇从不会在媒体面前吝啬自己对于球员的溢美之词,这点和他接受中场电视采访时的感觉完全不同,“他还有其他本领。”

莱昂纳德似乎从比赛一开始就做好一切准备来让这个夜晚变得不太一样,他第一节前4投全中,得到10分,此外还有1次抢断和1个篮板的表现。全场他的得分比快船任意3名先发球员的总和还要多,一共18中13,三分球5中3,罚球线上也是3次全中,还有他一贯出色的抢断数据,也有三次。

“我很开心能够把训练中获得的东西带到比赛中来,这点很有趣。”莱昂纳德说,“这告诉我付出都有回报。”

就像人们喜欢他在获得最佳防守球员后拿下生涯得分新高的剧情一样,莱昂纳德的低调、面瘫、沉默寡言以及他获得的成绩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反差,他是NBA历史上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名拿下FMVP和DPOY,但却还没有进入过全明星的球员。我不知道面瘫小子是否真的有兴趣站在全明星赛的舞台上,因为他甚至不喜欢上台领奖,连这种事情都希望让别人来帮他去做。简单的说,他只想打球,变强,赢球。而全明星赛可能都不是他有兴趣“赢得”的比赛。

莱昂纳德的秀到来只是早晚问题

据波波维奇介绍,莱昂纳德的成长,离不开队中助理教练奇普-恩格尔兰德和查德-弗西尔的努力,莱昂纳德能从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大学球员变身为现在场上的中坚力量,两位助理教练功不可没。不过不得不说的是,莱昂纳德真正能够渐渐变得引人关注,要感谢波波维奇把更多的权利交给他,尤其是进攻权利。因为波波维奇知道,三驾马车真的已经老得可以进入博物馆了,岁月似乎是波波维奇唯一无法逆转的事情,事实上他已经做得很好了。但这次,波波维奇也有新的挑战,因为在老帅的马刺史学课本中,他们的进攻战术板上从来没有把球交给某个特定的人单打。换而言之,他们的进攻思路就是把球传给场上机会最好的人。这种理念与联盟大多球队相左——最明显的是科比湖人队,还有卡梅隆-安东尼尼克斯队。

史上最特别巨星出世 自此华丽与低调不再相悖

但这一次老帅也开始做出改变,首发他开始增加莱昂纳德的出场时间,要知道2013-14赛季,莱昂纳德的场均上场时间只有29分钟,本赛季终于增加到了接近32分钟,而这也只是一个正常主力球员的出场时间,与他获得FMVP赛季的季后赛出场时间接近。而季后赛中,莱昂纳德的出场时间又提升了接近2分钟,这是莱昂纳德在队中地位提升的最直观数据。

再者,波波维奇喜欢让莱昂纳德更多出现在第二阵容中,尤其是在帕克(微博)、邓肯都健康的时候,莱昂纳德带领第二阵容打球,可以平衡马刺的攻防,也可以让莱昂纳德获得更多的球权。让波波维奇欣慰的是,莱昂纳德不仅是一个无球进攻很出色的球员,同时也有漂亮持球的背打能力。他的后仰跳投就像是乔丹和科比的朴实版,姿态虽然不够飘逸,但最终进入网窝那下的效果都是一样的。大多伟大的侧翼球员,从乔丹到科比再到勒布朗,在成熟之时都开发出了低位手段。而莱昂纳德显然成熟得有点早,他很快就将这种实用的进攻手法掌握得炉火纯青,同时他和乔丹、科比、詹姆斯一样,不缺乏弹跳的天赋,如果没有看到比赛中他那记天外飞仙般的空中接力,我差点都忘记这件事情了。

最后,我们不得不提一下马刺这支球队的无私,因为他们的传承或许是所有球队的典范,从罗宾逊到邓肯到吉诺比利到帕克,再到如今的莱昂纳德。似乎所有人都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把自己的权杖交给另一个人,更幸运的是,他们总能够找到那个值得接力的战友。老实说,在莱昂纳德获得FMVP的那个赛季,马刺还不是他的球队。但本赛季,马刺队交替权利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候,很多球都会交给莱昂纳德,然后你会听见邓肯、吉诺比利、帕克高喊“放胆去打”。

史上最特别巨星出世 自此华丽与低调不再相悖

“我感觉自己和马努(吉诺比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或者说回到了我们刚进联盟时的样子。我们需要将皮球分享出去,然后等待自己的机会。”帕克说,“有时候我也会觉得不习惯,毕竟很长时间我可能都拿不到球,但我又没有资格生气,因为莱昂纳德的表现太令人吃惊了。马刺将会是他的球队,就像是当年罗宾逊到邓肯、邓肯到马努,马努再把接力棒给我那样。我觉得现在应该把接力棒给莱昂纳德了。”

最无奈的是华丽得无法低调

没有人会怀疑莱昂纳德的低调,我们只是想知道,他的NBA职业生涯是否会一直这么低调下去。如果真的如此,或许NBA历史上最另类的球星已经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了。在莱昂纳德身上,我们看不到很多黑人球员身上会显露的张狂、高傲以及自大,他打球像个杀手,做人却像个有点战战兢兢的孩子,羞涩地接受采访、领奖、迎接队友的拥抱。

史上最特别巨星出世 自此华丽与低调不再相悖

在上个赛季获得FMVP之后,莱昂纳德说,自己就是一个想争夺总冠军的人而已。本赛季连续砍下20+,帮助马刺在常规赛收官阶段赶超诸强,莱昂纳德说,自己不是本赛季球队的MVP。在与快船的第三场比赛创下职业生涯得分新高之后,莱昂纳德依然平静。

“我只是活在当下,每场比赛都努力争胜,这是我一直所关注的。”莱昂纳德的话看似没有什么内容,但这或许就是他内心最最真实的想法,这种想法在世俗的尘嚣中太过于文艺,然而如果莱昂纳德能够不断创造惊喜,他的这种文艺会成为自身最最独特的标签,成为NBA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腾讯的前方记者在莱昂纳德的生涯之夜后还原了一些他在球队中的状态,所有当地的记者都会告诉你:“他口中套出你想听的话简直太难了,一般球员都会说场面话,或者一些耐人寻味的话,但是莱昂纳德的世界里没有这些。”

史上最特别巨星出世 自此华丽与低调不再相悖

做传媒的人其实最怕遇见莱昂纳德这样的记者杀手,因为采访他和没有采访的结果是一样的,就像是中场采访波波维奇的电视记者一样,他们必须完成自己的工作,但莱昂纳德并不是他们的答案。

“他很安静,很少话,但是大家又都特别喜欢他。”这是写字的人必须承认的事情,莱昂纳德的沉默并没有让人觉得无理,反而给人一种不好意思打扰他世界安静的感觉。

低调,巨星,这两个词让人回想起职业生涯受伤病困扰不断的格兰特-希尔,那个曾经被认为是乔丹接班人的人。和莱昂纳德相比,希尔给人更多的感觉是君子气质、举止优雅。他风度翩翩,是NBA少有的儒将。而莱昂纳德更多的是谦逊和低调(好吧,这小子如果退役了应该去做些什么好呢?反正电视转播和教练工作肯定不适合他),更重要的是,如果他继续留在马刺,肯定不会被誉为“乔丹接班人、科比接班人、希尔接班人”之类的头衔。

因为他是马刺的接班人,独一无二的莱昂纳德。(宁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