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重拾德国元素 瓜式拜仁正找准方向

腾讯体育4月22日讯 半场打进5球,全场轰进半打,回到主场再次刷出大比分的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成为了史上第四支在首回合1-3落后的局面下完成大逆转的球队。依靠几乎同样的班底在一周之后完成变脸,面临执教生涯最困难局面的瓜迪奥拉用一系列妙到毫颠的细节调整完成了自我救赎,连续四季杀入欧冠(微博 专题) 半决赛的拜仁向着冠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首发:伤病猛于虎,南大王残阵战巨龙】

从巨龙球场铩羽而归的拜仁在四面楚歌中迎来了赛季拐点,虽然拜仁在后沃尔(微博)法特时代的首战中拿下了实力不俗的霍芬海姆,但史上178支首回合1:3落后最终仅有3支翻盘成功的过往记录,还是令拜仁球迷忐忑不安。然而,在填平首回合挖下的大坑之前,瓜迪奥拉首先要做的就是拼凑出一套完整的18人大名单。

【战术板】重拾德国元素 瓜式拜仁正找准方向

贝里组合与施魏因斯泰格无缘生死战,在最需要调整的锋线,西班牙人只能沿用首回合莱万多夫斯基格策穆勒的攻击组合。在三叉戟的身后,本赛季满负荷运转的阿隆索依然被委以重任,与其共同构筑中场的是拉姆蒂亚戈。拜仁阵容的唯一变化出现在诺伊尔领衔的防线,首回合犯下大错的丹特被巴德施图伯取代,而继续得到挂帅信任的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则迎来了将功折罪的机会。

在上周末的联赛中雪藏了9名主力,首回合的完美表现给了葡超巨人创造历史的信心,暂时停下追赶本菲卡的脚步意味着波尔图要在安联客场竭尽全力。主力两闸阿莱士-桑德罗达尼洛的停赛给洛佩特吉的排兵布阵增添了些许麻烦,顶替巴西双星出场的马卡诺雷耶斯的发挥将决定巨龙防线的成败。

【战术板】重拾德国元素 瓜式拜仁正找准方向

【胜负手:瓜式传控与德式快攻的完美结合】

开场之后,波尔图并未如洛佩特吉在赛前所言“会全力防守”,在上周末联赛中得到轮休的球员们依然贯彻着首回合的战术思路,以马丁内斯(微博)为首的中前场球员继续依靠小组围抢限制阿隆索的传接球,以期在第一时间破坏拜仁的进攻组织。没有在开场便囤兵中路、坚决回收,事后证明,洛佩特吉为波尔图安排的颇具侵略性高位防守却正中了瓜迪奥拉的下怀。

【战术板】重拾德国元素 瓜式拜仁正找准方向

为了应付对手的前场围猎,瓜迪奥拉在本场比赛中将阿隆索的角色定义为传球手而非组织核心,频繁沉入防线的西班牙人在脱离对手包围圈的同时也将组织任务分解给了队友们,巴德施图伯和博阿滕轮流承担持球推进和向边路分球的任务。当皮球在边路运转时,游弋到两翼的拉姆和蒂亚戈便会成为区域联动轴心,而在上半场中后段,当拜仁的进攻由佯攻边路转移为肋部打击时,埋伏在莱万多夫斯基身旁的格策和穆勒又要承担起最后一传的重任。由单核运转到多核驱动,由中路强攻到多路并进,懂得分享球权的拜仁通过快速的传切完成了提速。

【战术板】重拾德国元素 瓜式拜仁正找准方向

较之瓜迪奥拉见微知著的细节调整,洛佩特吉却为相对教条的战术安排付出了代价。波尔图此役的433阵型优势在于可以凭借三前锋的集团优势努力将战火燃烧在对手半场,从而为本方防线减轻压力,在球员状态良好且拥有主场之利时,以攻代守的433阵型是贯彻高位压迫的理想阵型。不过,在拜仁大兵压境的时候,为进攻和控球而生的433阵型却并不适合密集防守。

【战术板】重拾德国元素 瓜式拜仁正找准方向

在两名主力边后卫缺阵的情况下,洛佩特吉并没有在后场布置两道站位紧凑的平行防线实施对位保护,在对手持续施压边路的情况下,波尔图不得不将防线内收拱卫禁区,而将原本应该留在更加靠前的位置上等待反击机会的布拉希米夸雷斯马拉回两闸戍边。将对手的阵型由433挤压为631,解除边路防守隐患的拜仁开始将阵线大幅前压展开半场围攻,在三叉戟将禁区前沿变为一片焦土之后,不断引球出击的巴德施图伯和博阿滕令波尔图不得不在中路防区集结重兵,而这么做的代价便是让拜仁在边路获得了大量一对一的机会。

【战术板】重拾德国元素 瓜式拜仁正找准方向

蒂亚戈首开纪录的进球正是来源于波尔图阵型内收之后在边路留下的空当,而博阿滕和莱万多夫斯基扩大比分的进球同样得益于队友在边路制造的得分机会。在彻底打穿边路并将对手的防守注意力转移至外线之后,扮演内锋角色的穆勒和蒂亚戈又开始了在肋部空间大做文章。依靠边路推进完成对对手防线的撕扯,凭借外线佯攻带动中路打击,拜仁在易边之前再次完成两粒进球。

【战术板】重拾德国元素 瓜式拜仁正找准方向

【换人调整:加强控球,波尔图停止失血】

波尔图在下半场的调整非常大胆,首回合比赛中表现出色的两名边锋夸雷斯马和布拉希米相继离场,鲁本-内维斯和埃万德罗的出场意味着客队要将阵型前移并通过控球寻找机会,洛佩特吉要冒着继续失球的危险放手一搏。5球优势在手的拜仁将士放松了对客队持球人的紧逼,这使得波尔图获得了较为宽松的处理球空间,技术全面的杰克逊-马丁内斯也在阵地战中得到了一显身手的机会。

【战术板】重拾德国元素 瓜式拜仁正找准方向

瓜迪奥拉换上罗德魏泽的目的在于保持中场的活力,坐镇安联的德甲巨人不会给对手可乘之机,阿隆索锦上添花的任意球得分将比赛推向高潮,作为一场酣畅淋漓大胜中的唯一瑕疵,被瓜帅委以重任的格策似乎依然未能找回巅峰期的感觉。

【中庸之法,拜仁豹变】

葡国媒体鼓噪的“维也纳奇迹再现”最终只是一枕黄粱,渴望复制穆里尼奥成功轨迹的洛佩特吉交足了学费,要想复制穆里尼奥和博阿斯的成功,瓜迪奥拉的前队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快速凌厉的两翼突击,恰到好处的边中结合,空地联勤多路推进,快慢结合张弛(微博)有度,在悬崖边缘破釜沉舟,在危难之际找回自我,重拾德国足球元素的拜仁在主场完成了重生,但这并不意味着传控足球并不适合巴伐利亚的土壤,相反,正是瓜迪奥拉通过微调后场格局的方式深化了控球,才有了轻松写意的前场进攻。传统的德式足球无法满足拜仁高层的国际化理念,而一味坚持Tiki-Taka也有舍本逐末之嫌,将二者相互融合、取长补短,才是瓜式拜仁的成功之道。

(猫眼看球)

【战术板】重拾德国元素 瓜式拜仁正找准方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