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宁泽涛和孙杨之间差的是奥运金牌

[摘要]全国游泳冠军赛只是宁泽涛和孙杨在这个奥运周期内的一个小舞台,在两人被动裹挟卷带进的比拼中,孙杨完胜。尽管一直在强调摒弃唯金牌论,但只有奥运金牌,才会是宁泽涛的偶像成人礼。

【深度】宁泽涛和孙杨之间差的是奥运金牌

宁泽涛赶超孙杨还需要时间

腾讯体育报道(应虹霞(微博)/文)

人间四月天,秦岭深处渭河之滨的宝鸡忽然欢腾起来。出租车上,当地交通广播电台女主持为市民勾勒着曼妙的周日出行方案:“晨起去太白山踏个青,晚上再到游泳馆看看冠军赛。话说这两天游泳馆可是真心火呢!”

这样的火热因为宁泽涛来了。孙杨,也“去”兮归来了。

两大中国泳坛当红明星,因为全国游泳冠军赛的关系,一个自上海海军游泳基地,一个从万里之遥的澳洲经由北京集训,汇聚到宝鸡。前者,是仁川亚运会上一鸣惊人、一举摄走CCTV年度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的“国民男神”,凭着爆表颜值和阳光形象,正人气飙升炙手可热。后者是当今中国男子泳坛唯一的奥运冠军,自去年底那场沸沸扬扬的禁药风波后一度远走澳洲,这是他首次回归国内公众视线。

孙杨宁泽涛  到底谁的人气高?截图

孙杨宁泽涛 到底谁的人气高?

2'25''

26486

北京电视台

20岁到50岁通杀 孙杨有大妈级拥趸

【深度】宁泽涛和孙杨之间差的是奥运金牌

观众们在游泳馆挂上许多助威横幅

“宁静致远,温润光泽,再掀波涛。”“宁泽涛,喀山约不约?”这样的横幅很早就开始挂在场馆中。在长达8天的冠军赛期间,宁泽涛和孙杨的支持横幅几乎是场馆里的全部,只有接近尾声的三两天,徐嘉余的粉丝们用横幅打破了孙、宁二人的垄断。

“听说宁泽涛来了,不来看看就OUT了!”来自西安外国语学院的小文和小萧利用周末时间,搭乘1个多小时的动车从省城赶来为宁泽涛助威。两人很庆幸能够赶上周日(12日)宁泽涛在冠军赛上的首次亮相(上午的100米自由泳预赛和晚上的半决赛)。为了节省旅费,她们设法找到了游泳馆所在的文理学院宿舍借宿,连签名本都是事先备好的。

“老实说,晚场决赛100元的门票都快赶上我们往返的车费了。”小文略有些苦笑。两人一连三天一场不落地购票进馆为宁泽涛加油,直到偶像如愿在周一(13日)的决赛中拿下100米自由泳冠军。“观众席隔得太远了,根本签不上名。”赛后,意犹未尽的两人火速撤到了运动员出入口,在一旁的某品牌泳装摊上各自买了一顶泳帽,痴痴地往馆内张望。

48岁,发间斑白,从山西赶来宝鸡现场的孙阿姨在一群年轻女孩中特别醒目。孙阿姨的儿子今年大四了,因为正在备考港大研究生,没有办法到宝鸡请孙杨签名合影,便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同样是孙杨“铁粉”的母亲。

“我可开心着呢!”孙阿姨一一展示她手机中远远拍到的孙杨的身影,不过让她发愁的是,眼看从单位请的5天年假就要到期,还没有完成儿子交待的任务,不知咋办才好。

【深度】宁泽涛和孙杨之间差的是奥运金牌

裁判组在比赛结束后与孙杨合影

某运动品牌在观众售票处附近摆摊售卖,每天都要卖出近百件泳衣泳帽供粉丝们找偶像签名用,“找孙杨签名的比宁泽涛更多一些,最远的有特地从东北跑来的呢。”在游泳馆扑空的粉丝们也同样会去酒店守候孙杨,但见到孙杨团队多达7至8人的超大架势,他们就望而却步了。对于作为实力派的孙杨,他们说更有一种敬畏之感,“不想在私人空间打扰他过多”。

或许没有粉丝间的直接叫板,也没有泾渭分明的“站营”,孙杨在粉丝中的人气爆棚度,全然没有因为澳洲冬训久睽国内长达半年,而逊色于期间人气急遽蹿红的宁泽涛。除了大妈级粉丝,现场的裁判组也趁着比赛结束后的空隙,和孙杨合影。

宁泽涛的团队?河南队医临时帮忙

【深度】宁泽涛和孙杨之间差的是奥运金牌

孙杨在宝鸡参加比赛期间享有专车待遇

按照规定,国家队队员在冠军赛期间集中下榻宝鸡某五星级酒店,享受两人一标间及国家队用餐标准,孙杨和宁泽涛在食宿上的待遇略高于地方队员,但跟其他国家队队员一视同仁,也都同样身着某品牌赞助商提供的国家队队服。不过,出行有专车而无须像其他运动员那样搭乘大巴,却是全部27支参赛地方队、总计500名参赛运动员中,唯有宁泽涛和孙杨才享有的“超级明星待遇”。

在仁川,宁泽涛还是一名只能坐运动员班车的新星。在全国冠军赛的现场,宁泽涛已有了自己的四五人团队,有叶瑾和齐晖(微博)的双教练辅佐,有体能恢复师的及时服务,也有帮他打理杂事的固定陪同。这和孙杨含有两名外教的七八人团队相比,仍然略显单薄。

连日来孙杨在200米、400米、800米及1500米自由泳等四个项目中向世锦赛资格发起冲击,而一度“神秘”的孙杨澳洲新外教布莱恩-金及传闻中马布里(微博)的体能师克里斯也终于在宝鸡齐齐亮相。再加上中方教练张亚东(微博)、数名随行翻译及赞助方工作人员,自去年澳洲冬训以来,为帮助孙杨在喀山世锦赛创造成绩保驾护航的“国际混搭”部队初现雏型。

克里斯的身价,传闻中高达1千万人民币。游泳中心曾公开否认过这一数字,但业内估计未来为孙杨在体能师方面的支出,也不会和1千万相差太多。作为马布里的私人体能师,克里斯还被他的澳洲新搭档布莱恩称为“这一领域世界顶级专家之一”。这样的国际专业水准,不是宁泽涛的体能恢复师、来自海军游泳队共建单位河南游泳队的本土医师能够娉美的。

“海军队专属队医忙着照料几个小队员都顾不过来,何况是宁泽涛。没办法,只能请共建单位的河南队出人手帮忙了。”一名海军队工作人员有些无奈地说。

【深度】宁泽涛和孙杨之间差的是奥运金牌

宁泽涛受制于经费预算,只能在国内训练

而为了让孙杨在全国冠军赛上顺利拿到喀山世锦赛资格乃至在喀山创造成绩,孙杨所在的浙江游泳队和国家队共同出资,克服障碍帮助孙杨完成了一年一度的澳洲冬训,整个团队费用据悉不下百万澳元之巨,全然是巨星级的保障架式。而身处海军队和河南队夹缝中的宁泽涛,受制于经费预算,加上自身成绩也未达到享受国家队外训补助的标准,整个冬训在云南高原和上海海军基地度过。这个基地,被他的教练叶瑾笑称为“全国最简陋的训练池”。

唯成绩论 亚洲冠军到世界冠军的差距

2015年第一站,又是国内比赛,孙杨在宝鸡的成绩一如既往地一枝独秀:在所参加的四个项目中,孙杨全部游出了今年世界前五名的成绩,其中2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成绩位列世界第二。而宁泽涛的100米自由泳游出了今年世界第四,50米自由泳排在世界第13位。

【深度】宁泽涛和孙杨之间差的是奥运金牌

孙杨新任外教在宝鸡完成了国内公众面前的“首秀”

“孙杨是伟大的冠军,我来中国,是来激发他的潜能的。”带了孙杨已有四个月、在全国冠军赛上完成国内公众面前“首秀”的澳洲新外教布莱恩直言不讳: “他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将最大程度地激发孙杨的潜能。”

在李娜退役、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挥别跑道的今天,布莱恩很清楚孙杨是中国体育最受期待、最耀眼的一颗明星。“我相信孙杨在里约会再一次成为冠军,站上最高领奖台。”他暗示孙杨在职业生涯的未来还将取得新突破,“纪录是冠军永远的追求。ANYTHING IS POSSIBLE(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相比长距离自由泳,宁泽涛专攻的短距离自由泳项目原本就是欧美人种的强项。由日本泳将盐浦慎理保持的5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21秒91)距离巴西小将希罗-菲里奥的世界纪录(20秒91)差距整整1秒,这是超过一个身位的巨大差距!而宁泽涛在2014年全国冠军赛上创造的1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47秒65)距离希罗-菲里奥的世界纪录(46秒91)也有0.74秒的差距,放在泳池里也几乎相差了一个身位。当然菲里奥的纪录有着快速泳衣的背景,现在一般能游到47秒40或50,就很有希望竞争奥运和世锦赛冠军了。

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竞技体育,原本就是实力的世界,唯成绩论的世界。宁泽涛与孙杨,要跨越的是从亚洲之巅到世界之巅的高度,更是一个泳坛小字辈与巨星之间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自仁川亚运会以来,宁泽涛在100米自由泳项目上已连续两次打破亚洲纪录。然而说到底,无论是团队和资金的保障程度,还是专攻项目在世界上的的地位,孙杨与宁泽涛之间的PK,在2015年春的当下,是一场不甚对等的比拼。

成长的烦恼 宁泽涛的海外训练梦谁来圆

伦敦奥运后,从一个负面新闻接着一个负面新闻,从换教练到无证驾驶再到禁药风波,孙杨一次次消耗着自己的品牌价值,然而他总能一次又一次凭着赛场上的成绩力挽狂澜,重新赢得粉丝和大众的喜爱。这一次也不例外。

在冠军赛期间,不止一次有媒体问当事人,谁才是中国游泳“一哥”?在三年前的伦敦奥运已然出道的孙杨,回答每每都是:“希望年轻人尽快上来。”这或许是一种深谙“偶像文化之道”的外交辞令,奥运冠军豁达的神态却分明透露着自信和底气。

而宁泽涛的回答则是标准的好学生:“我从未想过超越孙杨。”

聪明若斯,宁泽涛是有自知之明的:孙杨已经是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手握一项世界纪录和两项亚洲纪录,而自己的冠军头衔和纪录,还停留在亚洲级别。从自己到孙杨,要跨越的是从亚洲之巅到世界之巅的高度,更是一个泳坛小字辈与巨星之间的距离。

【深度】宁泽涛和孙杨之间差的是奥运金牌

孙杨大方应邀与志愿者合跳小苹果舞

也因此,宁泽涛是低调甚至是羞涩的。面对小苹果舞的邀约,孙杨在三两下推脱之后,很快便大大方方下舞池比划起来,宁泽涛则是默默地退到了检录处。面对“超级粉丝”裁判团队的追逐,孙杨毫无怯意,还主动将胳膊揽上了对方肩膀亲密合影;而在游泳馆馆长托工作人员请宁泽涛签名之际,“小鲜肉”显然有些受宠若惊,毕恭毕敬地签名、合影,不敢怠慢。

至于每每赛后约定俗成的、只属于孙宁两人的鞠躬环节则更是经典:相比孙杨淡定自若的90度大鞠躬,宁泽涛永远只是礼貌而拘谨地欠欠身,仿佛在说,对于突如其来的追捧和荣誉,我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我自知还很不够。

现在的宁泽涛,与2011年的孙杨何其相似!只是如今,孙杨已然功成名就,而宁泽涛还在成长路上踽踽前行。

宁泽涛经历着成长的困惑,也憋着一股劲欲与世界试比高。在比完50米自由泳半决赛的14日,一向出言中规中矩的“小鲜肉”坦率地在全国人民面前自曝“也想出国外训”。这个愿望,也得到了他的团队的印证。在短距离自由泳这一亚洲人种不占优势的领域,宁泽涛渴望借助海外训练的跳板,向世界发起强有力的挑战,同时完成自身从“国民男神”到世界级实力派泳将的蜕变——然而海外训练经费由谁负担的问题,仍在深深地困挠着他的团队。

【深度】宁泽涛和孙杨之间差的是奥运金牌

孙杨最大的优势是奥运会冠军

结语:

无需太多赛场外的动作,孙杨凭着自己的唯一性——目前中国男子游泳唯一的奥运冠军获得者,总能一次又一次力挽狂澜,重新赢得粉丝和大众的喜爱。这一次也不例外,在颜值与实力的无硝烟大战中,孙杨可谓大获全胜。

然而这场比拼本身,或许就是不对等的,更是喧嚣而浮躁的。3月6日,宁泽涛刚刚度过他人生第22个生日。年轻的泳坛新星还在成长路上,任何捧与杀,都在一隙之间,不如还给他一方静静的成长空间吧。而在未来即将到来的体育产业升级热中,如何给体育明星的成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或许更是一个迫在眉睫并值得探索的课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