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男篮外教:王哲林内线最强 周琦暂难进NBA

专访男篮外教:王哲林内线最强 周琦暂难进NBA

男篮新外教接受腾讯专访

腾讯体育4月21日昆明讯(记者刘璟文/文)中国男篮在昆明海埂为期三周的封闭集训即将进入尾声,目前国家队的临时内线教练是美国人斯科特-罗斯(微博)。在谈到中国队内线时,罗斯认为还未归队的易建联无疑是最强的,王哲林则是目前队里最有实力的一个,而万众期待的周琦,目前还没有为NBA做好准备。

今年51岁的斯科特-罗斯球员生涯并不算辉煌,在NBA效力过马刺爵士森林狼,也在欧洲辗转过。1996年就开始担任助教的他,至今已有近20年的执教经验,履历也有一长串,活塞猛龙勇士小牛灰熊等都留下过他的足迹。

由于去年的内线教练张斌已经加盟东莞队,原计划的王治郅又因为身体及八一队事务繁重无法分身,国家队赞助商耐克于是联系到罗斯教练,让他专门负责带国家队的大个子,为期一个月。中国男篮是他合作的第四支国家队,此前还包括多米尼加、土耳其和加拿大。

在2014-15赛季,罗斯来到西班牙执教塞维利亚队,他的主要精力放在队里的拉脱维亚天才大个子克里斯塔普斯-波尔(微博)津吉斯身上,这名球员预计将是2015年NBA选秀前十的球员。罗斯表示自己不局限于调教大个,但在带内线球员方面,他确实更有经验、更成功,合作过的名单就有瓦兰丘纳斯、诺维茨基保罗-加索尔霍福德奥库阿米尔-约翰逊等。

谈国家队内线:王哲林马上能打NBA 周琦还没完全准备好

经过三周多的执教,罗斯即将完成他在中国男篮的任务,计划于本周末返回美国。很多老外教练记中国球员的名字有困难,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罗斯不仅记住每个内线球员的名字,就连外线也都认得八九不离十,可见他执教还是非常用心。他谦虚地表示,由于时间太短,想要让这帮球员有什么质的提高并不现实,但他愿意谈谈对目前队里面这几个内线球员的印象。

罗斯首先谈到的是王哲林和周琦,尽管很多人都看好周琦成为“下一个进NBA的中国人”,但罗斯更青睐身材更强壮、经验更丰富的王哲林。“在我看来,在易(建联)回来之前,球队里最好的内线是王哲林。”罗斯坚决地说道,“王已经准备好了,明天就可以去NBA打球,打个替补中锋没有问题。周琦现在还没准备好,尤其是身体,这次篮球峰会的表现我也关注了,他应该明白到想进NBA没那么简单。”

然后,罗斯表示自己非常看好同样年轻的八一小将邹雨宸,身材厚实、下肢力量足的中锋似乎更符合他的胃口。“邹雨宸很有潜力,未来的12-18个月对他来说非常关键,如果训练得好的话,他有机会成为非常非常好的球员,前途将不可限量。”罗斯拿周琦比较,“周琦现在比邹雨宸更好,因为前者经验和技巧更好,但未来能够达到什么水平,还要看这几年的机遇和努力。另外,他们俩的风格不一样,位置也不完全一样。周琦技术偏四号位,邹雨宸则是个纯中锋。”

曾经也被寄予进入NBA厚望的中锋李慕豪,也得到了罗斯的欣赏。“我觉得豪的身材非常匀称,他的防守是被低估的。”罗斯表示,“他现在最缺少的是自信,自信心是在场上统治力的前提。这段时间他练得很苦,我观察到,他的自信心随着训练也变得越来越强了。”

至于陶汉林、徐韬和贾诚这三名山东大汉,罗斯认为他们特点有些相似,而且能力水平属于第二梯队。“陶、韬和贾,他们都是很强壮且强硬的球员,但距离国家队要求的水平还有一些差距。”罗斯表示,“他们都是好孩子,虚心好学,还需要继续努力。我觉得天赋最好的贾,但还要打得再强硬一些。”

谈内线配置:易建联当仁不让核心 周琦或成内线搭档

目前国家队内线中,依然缺少最重要的一块拼图,那就是还请假在美国特训的易建联。罗斯回忆早在8年前,他当时还在密尔沃基雄鹿队工作,就已经关注过易建联的表现,并参与了选中这名中国大个子的决定。

“易是非常棒的球员,这些年我一直关注着他的发展,无论是在NBA,还是后来回到中国。”罗斯表示,“这次虽然没有带他训练,但他的能力无疑要高于其他队员,他依然是NBA级别的,这支中国队也肯定会围绕着他来组建。”

谈到中国队内线的配置,罗斯认为这会是主教练宫鲁鸣的决策,他只是根据现状作出分析。“易现在的技术特点更成熟了,能里能外,最近几年更多地打5号位。在最近的训练里,4号位上出现得更多的是周琦,所以我想他们两人会在内线搭档。易不是传统意义的中锋,周琦也不是传统意义的大前锋,所以这个组合会非常有趣。”罗斯说道。

在确定内线配置后,接下来是外线如何根据这个基础进行选择。虽然罗斯在训练中不负责二、三号位球员,但也有队员的表现明显吸引了他的关注。面对谁会出现在侧翼,罗斯沉思了一会儿表示:“我觉得丁(彦雨航)和翟(晓川)会是最合适的人选。”

一号位人选一直是中国篮球的难题,这次入选的郭艾伦(微博)和刘晓宇目前都有伤在身,参加全队合练也受到影响。正是由于这两名中生代的表现不完全让人放心,老将刘炜今年也得以重新回到男篮阵中,此外则还有睢冉(微博)、吴前和崔晋铭可供选择。“老实说,一号位在我看来都差不多,可能风格不一样,但目前并没有看出谁比谁明显高出一截。”罗斯摇摇头,表示这个位置很难给出答案。

谈中国篮球:追求高大化已行不通 两亿人里应选出好后卫

对于目前中国篮球的风格,观察多年的罗斯指出,过分追求高大化,让球队在内线有更多的选择,但对球队整体造成了伤害,有些本末倒置。“中国一直过分关注身高,培养大个子,但我看来,完全应该反过来。”罗斯表示,“中国有两亿人打篮球,1.9米到2米之间的人很多,显然培养一二三号位更重要,在这些位置也容易找到好的球员,希望要比寻找“下一个姚明”更大一些。”

罗斯继续说道,与其学习美国NBA,中国从FIBA球队身上学习要更简单一些,毕竟风格和规则更为相似。“在FIBA的篮球世界里,大部分优秀球队都拥有高水平、NBA级别的控卫,另外就是加上个NBA级别的得分后卫,但你们都没有。”罗斯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对中国篮球的印象是,外线队员始终不算太好,所以在这个领域一直有些挣扎,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年轻人里寻找下一个伟大的控卫和分卫。”

至于中国男篮今年夏天在亚锦赛上的前景,罗斯虽然不敢打包票,但凭着经验还是对中国队表示乐观。“现在还很难说,毕竟我不了解其他亚洲球队。”罗斯表示,“我只知道伊和菲律宾,其他球队我完全没有印象,所以我很难判断。但历史告诉我,你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