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自省值得珍视 团队与氛围营造需提上日程

[摘要]孙杨的出现,改变了国际游泳界对中国游泳的刻板印象。而这样的改变,非孙杨所建树的成就难以担承。这是孙杨理所当然成为中国游泳领军人的重要成因,当然也是孙杨一度自我迷失的潜在诱因。

孙杨自省值得珍视 团队与氛围营造需提上日程

孙杨

孙杨自省值得珍视 团队与氛围营造需提上日程

孙杨

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复出的孙杨,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他感恩与自省的切实努力,而这或许比他依然有能力夺得好成绩更令人感到欣慰

对于孙杨,人们抱有颇为复杂的情感:泳池之中,他是当仁不让的王者;泳池之外,年少轻狂也曾使他背负“坏孩子”的恶名。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孙杨的出现,改变了国际游泳界对中国游泳的刻板印象。而这样的改变,非孙杨所建树的成就难以担承。这是孙杨理所当然成为中国游泳领军人的重要成因,当然也是孙杨一度自我迷失的潜在诱因。

没有彪炳史册的好成绩作为支撑,孙杨不可能赢得人们的好感。这份好感,看似与好成绩直接相关,却也与孙杨霸气而不失亲和的气质多有关联。人们心头的疑虑是:为什么笑容迷人、内心纯净的孙杨会突然间换了一个人,居然几度变得执迷不悟、面目可憎。

孙杨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泳坛天才,这无可争议;孙杨是一个人生观价值观尚不健全的“90后”,同样毋庸置疑。孙杨成长为泳坛名将,少不了国内外教练的悉心指导,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的领悟与付出;而孙杨成为那个人们难以想象的“坏孩子”,其自身自然难辞其咎,而他身边的“朋友”、队友、教练乃至其所处的队伍、校园难道就能够毫无愧意地置身事外?

或许是培养一个孙杨这样的世界级选手太过艰难,我们总是难以做到客观看待孙杨与其所处的环境。获取好成绩时,孙杨自然如同踩在云雾中变得飘飘然,而其教练、团队、身边环境更是顷刻间变得光鲜无比;一旦出了问题才发现,所谓的团队根本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所谓的教练也还有着这样那样的缺陷,而所谓的管理部门更是越在关键时刻越“掉链子”。

对游泳项目来说,没有成熟的赛事体系维系明星成长;对孙杨来说,没有成功的样本可供自身借鉴。从小在封闭的运动队中摸爬滚打,孙杨的见识与阅历的确不足以抵挡瞬间成名带来的诸多诱惑、当然也不足以助其辨别世事人心与是非对错。而除了孙杨,似乎也没有什么人或团队可以助其顺利走过成长的困惑。

好在做过错事、走过弯路之后,孙杨终于想明白了很多道理,懂得了感恩与自省。此前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复出的孙杨,就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他感恩与自省的切实努力。而这一份切实努力,或许比他依然有能力夺得好成绩更令人感到欣慰。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对孙杨这样一个“浪子”来说,他的转变与回归、感恩与自省,尤其值得人们珍视。当然,相比于孙杨自身的改变,服务团队的成长、和谐氛围的营造,似乎更有必要及早提上日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