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刘翔硕博连读已10年仍未毕业 远超学校规定

曝刘翔硕博连读已10年仍未毕业 远超学校规定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与古巨基合影

腾讯体育4月18日讯 昨日,网上曝光了一组刘翔现身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照片。据刘翔前保障团队的负责人李国雄(微博)介绍,刘翔是去商讨博士阶段的相关课程安排。刘翔2005年就获得了华东师范大学免试硕博连读资格,至今10年时间他仍未毕业,已经远远超出该校相关规定。如今刘翔很可能会继续获得该校给予的特殊政策照顾,在退役后回校园完成自己的这一学业。

2004年雅典夺冠后,华师为刘翔授予了“优秀学生”称号,并颁发20万元奖金,并直接给予硕博连读的待遇。作为奥运冠军,免试获得硕博连读优待,当时就在社会中产生了比较大的争议。在当时的一项民意调查中,认为高校方面此举有损教育公平,破坏博士教育严格招考程序的网友达到79.9%,认为刘翔为国争光,理当给他特殊待遇的占14.0%,表示中立态度的网友占6.1%。

4月7日,刘翔通过社交平台发表长微博,向外界正式宣布退役。他在自己的退役宣言中说:“退役后,我将去完成剩余的学业并进一步充实自己。”从2005年起一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征战在110米栏的世界一线舞台,不仅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还拿到了大阪世锦赛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退赛,刘翔经历了艰苦的伤病康复期,并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重返巅峰。但伦敦奥运会的退赛,让刘翔遭受更重的打击。直到本月初,看到自己因伤再也无法跑出世界一流成绩,刘翔才正式宣布退役。

按照高校的相关规定,硕博连读一般学制是五年,但刘翔因为有繁重的训练及比赛任务,到2010年时没能按时完成学业。2010年9月公布的《华东师范大学硕博连读、本科直博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硕博连读生若在5年内不能完成学业,经培养单位审核同意,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一般不得超过6年。

华东师范大学显然继续保留着刘翔的学籍,这次很可能再次为他开设特例,帮助他完成学业。不过刘翔能否与别的同学一样,把精力集中到学习上来,也是外界比较担心的。毕竟刘翔的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尤在,不少活动甚至娱乐节日都希望邀请刘翔参与,刘翔能不能静下心来完成拖延了10年的学业,值得关注。(慎之)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