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常规赛堪比大片 勇士老鹰令人迷惑地崛起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晓明

  随着勇士昨日以 133比 126战胜掘金,2014-2015赛季NBA2460场常规赛落下帷幕。和以往赛季相比,本赛季的常规赛竞争之激烈、变化之剧烈、伤病之频繁都是极为罕见,完全可以与那些经典大片相比。

  1、《幸福来敲门》之格局变幻

  勇士老鹰令人迷惑地崛起

  本赛季开赛之初,没有人会在意老鹰和勇士这两支低调得令人发指的球队。可仅仅一个月之后,勇士老鹰分踞东西部榜首的形势就是瞎子也能看到了。

  整个赛季打下来,勇士和老鹰先是把所有对手远远抛在脑后,随即又如同约好一般把自己的队史纪录破了再破。勇士队甚至比当年篮球之神乔丹带队创造的72胜纪录只少赢了5场球而已。

  这一切就仿佛《幸福来敲门》一般,过得没心没肺平平淡淡的屌丝青年历经磨难终成大器。老鹰上赛季刚刚失去了自己的鹰王约什·史密斯,队中只剩一片蓝领青年;勇士上赛季库里崭露头角,却在季后赛惨被马刺“教做人”,休战期差点还弄丢了明日之星汤普森。更重要的是,这两支球队都没什么资本抱大腿,全靠着自己一拳一脚打出个新世界。

  2、《王牌特工》之厚积薄发

  火箭靠着哈登就升空

  今年的新片《王牌特工之特工学院》,其实讲的也就是一个年轻人受过严格训练之后脱胎换骨的成长故事。要说脱胎换骨的话,这个赛季还有谁比得上哈登?火箭能够最终以西部第二的成绩杀入季后赛,其实靠的就是哈登。

  所谓“摩登”组合,因为霍华德(微博)的伤病其实没有多少联袂出彩的机会。可哈登几乎一个人拖着火箭升空,得分王、MVP几乎一直在他触手可及间,即使是他上赛季被人诟病到死的眼神防守,如今也有了极大的改观。能够在五支球队全部杀入季后赛的西南赛区最终夺冠,这可是当年姚麦联手都没完成的杰作。

  就仿佛那部电影里一般,曾经以为可以依靠的大个子霍华德突然倒下,小男孩哈登在成长中仿佛突然梦醒,成长为拯救火箭世界的超级英雄。顺便说一句,火箭队首轮季后赛的对手小牛队的确很像电影里的反派:老板库班也是个玩高科技的,手下也有个从主角那边叛逃过来的帮手帕森斯。

  3、《沉默的羔羊》之摆烂之友

  昔日强队不好意思见人

  本赛季伤病之多也非常罕见,湖人队的替补席上一度只有一名球员待命,实在凄凉。但这并不能掩盖湖人本赛季的混乱局面。在NBA历史上湖人和尼克斯都算得上传统强队,本赛季更是一起跌落谷底,老贵族在茅草棚相遇,多半都不好意思开口,安静地在一旁做个沉默的羔羊。

  勇士和老鹰本赛季连破球队纪录,湖人和尼克斯也是,只不过他们打破的都是自己不愿意提起的糟糕纪录。什么连败,什么单场失分,什么大比分落败……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不敢破的。

  甚至打到后来,两队一看势头不对,直接连脸皮都不要了,开始赤裸裸地摆烂。湖人无数次在第四节林书豪(微博)带队奋起反击时将林疯狂换下,直接将胜利拱手让人。到了争夺最有机会拿到状元签的倒数前三时,湖人更是将所有表现尚可的球员全部换下,美其名曰“锻炼年轻人”。

  可惜你烂他比你还烂,尼克斯就是其中典范。湖人费尽心思也没有跌入倒数前三,尼克斯则干脆一屁股扎在里面就不动了。菲尔·杰克逊重回NBA的第一年就携弟子菜鸟主帅费舍尔摆出这么大一乌龙,全联盟战绩最好的勇士队主帅科尔却也是他当年嫡系。如此对比,还真是必须得沉默一下了。

  4、《生死时速》之黯然退场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雷霆

  如果要评选一个“本赛季悲情大奖”,得奖者非雷霆莫属。威斯布鲁克杜兰特、伊巴卡(微博)这三名球队中间一个伤完了换另一个伤,最后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杜兰特更是直接宣布赛季报销。而最后关头,雷霆战绩和鹈鹕完全一样,硬生生被挤出季后赛,怎一个悲伤了得?

  更倒霉的是,鹈鹕最后一场面对的是实力更强的马刺。可不知道马刺是抽了什么风,让鹈鹕获胜直接把自己从西部第二送到了第六的尴尬位置,更是让鹈鹕和雷霆战绩完全相同。而本赛季雷霆与鹈鹕的交锋中更是主场被对方大前锋终场三分球绝杀,输得稀里糊涂不说,更直接导致球队无缘季后赛。

  只可惜了本赛季如同开挂一般的威斯布鲁克。赛季之初他因为打球太独被媒体围攻,为了证明自己和拯救球队他更是11场比赛连刷10次三双,最后还拿到联盟常规赛得分王桂冠。可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打不进季后赛一切都没意义。”《生死时速》车开得再快炸弹再凶猛,车上没人自然也吓唬不到谁。

  5、《天将雄师》之球队重建

  骑士詹姆斯就足够

  成龙的这部贺岁片从历史的角度来讲纯属胡扯,可在表面上倒是挺好看的。詹姆斯本赛季在骑士的经历也是如此:从篮球角度来说无比蛋疼,但从温情回归的角度来说,实在是不能再成功了。

  从处子秀近乎疯狂的现场,再到季后赛网上门票45秒全部售罄,克里夫兰人回报给詹姆斯回归的是火一般的热情。詹姆斯这尊“天将”倒也实实在在回报给球迷同样的热情,他几乎靠着一己之力就拉来了马里昂、迈克·米勒等实力级老将;而乐福(微博) 这样的准大腕,如果没有詹姆斯,谁会想到他会来克里夫兰?

  从电影的角度来说,《天将雄师》算不上好片。从篮球的角度来说,这一支骑士也算不上强队。比起热火三巨头时期摧枯拉朽一般的表现,如今的骑士只能说是初步成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kkydu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