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王哲林李慕豪入NBA已无可能 期待周琦

粤媒:王哲林李慕豪入NBA已无可能 期待周琦

王哲林李慕豪难入NBA

上周末,在美国波特兰举行的2015耐克青少年篮球峰会上,来自CBA新疆队的19岁小将周琦再次引起关注,虽然这位中国男篮的内线新星因为在之前的训练课上不慎崴了脚,影响了上场时间,最终只在11分钟内拿到2分、3篮板、3封盖和1助攻的数据,不过却并不妨碍他被列入未来NBA选秀潜力股的行列。事实上在王哲林、李慕豪等球员已经渐渐不再有可能进入NBA的今天,周琦成了中国篮坛目前最有希望的下一个NBA之人。

周琦并不是第一个在耐克峰会上引起美国媒体和NBA球探注意的中国人,事实上早在1996年,这一全球青少年篮球盛会举办第二届时,王治郅就曾代表国际队上场过14分钟,并贡献了6分6篮板,这在当年是个非常不错的数据,而等到同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已经有NBA球队直接联系大郅,希望他尽快加入NBA。同样易建联也是在2004年的峰会崭露头角,并于三年后通过选秀登陆NBA。

不过此后的好几年,虽然仍有陈江华、郭艾伦(微博)、王哲林等中国球员参加了这一峰会,也在当时引发过讨论,尤其是王哲林在2012年那届对抗赛上拿到了19分8篮板的全场最高,不少人都以为很快可以看到下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了,然而结果是,这些球员也许仍是CBA赛场上的佼佼者,却没有办法真正符合NBA球队的要求。因此自2007年易建联和孙悦选秀那年后,中国篮坛已经8年没有人可以赢得NBA球队的青睐了。

相比前辈来说,眼下的周琦拥有自己的优势,至少在此次美国峰会的身体测量方面,他有三项数据领先于其他年轻人:手长24厘米,站立摸高2.91米,臂展2.298米。同时以现在新疆队放出的口风来看,他们肯定不会为周琦赴美设置什么障碍,也就是说只要周琦能被心仪的NBA球队挑走,东家方面是给予支持的。问题就是,周琦单薄的身体并不太适应高强度对抗,同时无论是峰会比赛时的国际队,还是CBA里的新疆队,他在场上都还没成为核心。如果把他放到今年NBA选秀标准去看,肯定还是有差距的。

因此很多专家预测周琦的最佳选秀时机是明年,美国著名选秀网站Draft Express昨天更新2016选秀模拟排行中,周琦的排名也已经上升到了首轮第10位,如果能保持这个排名,明年夏天这名河南少年的表现确实值得期待。但这并不是说周琦只要在接下来这一年保持目前状态就能圆梦,因为他的竞争对手们往往是会在短时间突然有个质的飞跃的,也许是一次夏天的国家队集训,也许是一个赛季的主力位置磨练,那些黑皮肤的美国孩子和白皮肤的欧洲孩子就能令人刮目相看,但中国球员没能做到。

希望一年后,周琦的名字会被更多美国媒体提起,而中国篮球人的NBA之梦也终于能再有延续。 南都记者汪雅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