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徐济成:NCAA酷似好声音 CUBA完全可复制

专访徐济成:NCAA酷似好声音 CUBA完全可复制

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老师

腾讯体育4月7日讯 (记者 袁震/文)NCAA疯狂三月迎来终极对决,在这一天全美都在关注NCAA决赛,就连NBA也要为其让路。值此NCAA巅峰战役之际,我们有幸电话专访到了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老师,让徐老师为大家深入解析NCAA——

腾讯体育:每年的NCAA疯狂三月都是全美的大事件,火爆程度甚至压过NBA,徐老师认为NCAA异常火爆的原因是什么呢?

徐济成: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三条。第一,篮球最早就是诞生于美国校园中,1891年由体育教师奈史密斯博士发明;第二,在NBA成立之前,NCAA已经存在了很多年,NCAA一直是美国篮球的主体,换句话说,就是美国所有的孩子接触篮球、感受篮球、体验篮球、学习篮球,都是从校园中进行的,NCAA也象征着校园篮球的最高级别;第三,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体育是美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国家的一种文化和习惯,美国讲求体育育人、体育治国。

腾讯体育:如何来对比NCAA和NBA这两个篮球联盟呢?

徐济成:其实我们许多球迷认为,如果一个球员能打NBA,那他就是一个天才,形象一点比喻的话,就是打NBA的人就像是会唱歌剧的,比如帕瓦罗蒂,一般人是做不到的;而NCAA更像是卡拉OK大决战,好比时下流行的《中国好声音》,这个舞台和每个人都有关系,只要你有热情和才华,你都可以去参加。

腾讯体育:目前进入NBA的年轻限制是19岁,使得许多18岁的高中生无法直接参加选秀,必须进入大学打球,但是他们又往往只打1-2年,等到年龄到了就会立即参加选秀,即所谓的“one-and-done”,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呢?

徐济成:如果球员能够在大学多打几年肯定是好事,大学经历可以让球员在心智方面更加成熟、综合素质得到更多提升,再进入NBA也可以更好的适应。但是进入NBA或许意味着金钱和名誉,这也在诱惑着很多年轻球员。

腾讯体育:本赛季NCAA最为热门的球队莫过于肯塔基,虽然他们折戟四强赛,但是此前豪取38连胜,威震全美,甚至有美国媒体认为肯塔基可以击败76人,如果肯塔基在NBA东部分区,可以杀进季后赛,您是怎么看待这个对比呢?

徐济成:NCAA的四强球队实力确实不低,就像肯塔基,他们的水平可以和NBA的中下游球队相当。因为NCAA里的许多教练水平非常高,包括肯塔基的主帅约翰-卡利帕里曾经拒绝过骑士的邀请,杜克大学的主帅老K教练更是美国男篮的总教头,所以有名帅执教,许多NCAA球队的战术是非常老道的,不逊色于部分NBA球队。至于肯塔基能不能在东部杀进季后赛,这个我没法给出结论,因为他们之间实在没有可比性,一个职业联赛,一个大学联赛,如果非要说打一个系列赛,考虑到大学生的经验欠缺、不稳定性,系列赛的胜利一定是属于NBA球队的。

腾讯体育:NCAA如此成功,对于他的赛制和机制,我们国内的大学生篮球联赛,比如CUBA,能否从中借鉴和学习呢?

徐济成:这个完全有可能,简单到就像你把国外最好的汽车生产线拿过来,你就可以制造出最棒的汽车。但是我们国家现在有各大利益集团,教育部、体育部、俱乐部,大家彼此都在互相制约,所以我们的三大球始终出不来。

腾讯体育:谈到NCAA中的中国球员,我们都会想到此前加盟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唐子豪(微博),对于唐子豪或者想去NCAA打拼的中国球员,您有什么建议吗?

徐济成:这个问题主要在于我们的决策部门怎么看待年轻球员的未来,关于建议,其实我已经建议了20年了。早在20年前,CUBA成立之前,我们就写过很多文章,但是没人听啊。我们作为媒体,还是继续观察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