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独家解读NCAA 7分钟让你明白疯狂原因

腾讯体育4月7日美国洛杉矶讯(首席记者 段冉/文)备受瞩目的“NCAA疯狂三月”迎来总决赛,腾讯前方报道组专家张卫平(微博)为广大网友解析了NCAA如此火爆的原因,并介绍了NCAA的发展模式和对球员的培养。

NCAA疯狂三月在美国比NBA火爆

熟悉NBA的观众都知道,NCAA疯狂三月的火爆程度不逊于NBA,身在美国的张卫平指导切身体会到了这点,“NBA常规赛进入收官阶段,但在美国,NBA要为NCAA疯狂三月让位。”但NCAA绝不只是篮球的符号,张指导介绍到,“NCAA代表的是美国大学体育联合会,里面有很多项目,但男子篮球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比赛。NCAA每年收入接近10亿美元,但其中百分之八十多到九十都是男子篮球挣得,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全美国对大学篮球有多疯狂。”

此外,张指导还通过今年NCAA疯狂三月为例,为球迷们介绍起NCAA赛制规则,“今年3月17号-4月6号(美国时间)是NCAA疯狂三月,类似于NBA的季后赛和总决赛,但NCAA赛制和NBA季后赛不一样,从2011年开始,NCAA疯狂三月有总共68支球队参加,综合排名前60的球队首轮轮空,另外8个球队先战一轮,淘汰其中的四支。最后等于是64个球队参加最后的角逐,这64支球队会被分为4个区,每个区有16支球队,比赛采取赛会制,而且是单场淘汰制,每个赛区的冠军进入四强,打最后的四强赛。”

此外,许多球迷并不知晓的一点是,NCAA比赛对体育馆的要求相当之高,“四强赛的比赛场地(体育馆)必须要能容纳7万以上的观众,NBA场馆大多都是18000-19000个座位,最大的也只能容纳3万多的观众,而NCAA四强赛都不是在体育馆里举行,都是在大体育场内进行,比如今年就在印第安纳波利斯Lucas Oil体育馆举行,实际上2010年、2021年都在这里举行,明年是在休斯敦。”张指导介绍道。

NCAA在美国异常火爆,同时也是家喻户晓,而在美国几乎人人都会参与到NCAA对阵预测之中,张卫平以自身经历为观众介绍到这一有趣的现象,“另外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是NCAA有一个对阵图,在美国上至总统下至贩夫走卒,都会参与这个对阵图猜测,猜出每场比赛的胜者,直至最后的冠军。比如我刚到美国时在芝加哥大学,我们办公室就会填这个对阵图,每个人填完之后拿出1元钱或者2元钱,最后谁猜对了就可以把钱全拿走,有点小赌博的意思,但美国每个单位都会玩这个。这等于是美国文化的体现,比如奥巴马当总统后每年都会参与,并且把对阵图公之于众,由此可以看出比赛关注度有多高。”

今年NCAA疯狂三月接近尾声,张卫平也为大家解析了NCAA夺冠的难度,“在‘NCAA疯狂三月’中,如果有球队能连赢6场比赛,那就能得到最后的冠军,而在NBA季后赛里需要一共赢得16场比赛才能夺冠,看起来是NBA比NCAA难。但实力上NCAA是最难的,因为NCAA是淘汰制的,大学生球员本来就不太成熟,不是很稳定,变数很多,而且只要输一场,这赛季就全完了。”

球星之路上的重要踏板

在NBA提高球员选秀年龄之后,像科比、加内特(微博)这样直接从高中进入NBA的球员们越来越少了,虽然也有詹宁斯这种先去海外历练,再进入NBA的例子,但对于大多美国潜力球员而言,他们都会通过进入大学、通过NCAA联赛来锻炼和证明自己,以此被NBA球探所熟识,最终进入NBA联盟。

“换句话而言,NCAA是潜力球星为自己镀金的最好舞台,同时NBA提高了选秀年龄,一定程度上保证NCAA的观赏性以及专业度,不过这也让高中生天才球员覆灭了,像科比这样的成名之路很难有人复制了。”张卫平说道。

此外,在NCAA打球的球员们是不能获得工资的,因为NCAA已经明文规定,学校不允许给球员发放工资或者以红包的形式私下给球员们发钱,那么为什么球员们还挤破脑袋想进一所名校呢?

“虽然不能获得任何报酬,但这些年轻人并不是不能获得任何好处的,”张卫平说道,“NCAA虽然不发工资,但他们90%的收入都用在资助学生球员身上了,包括奖学金、各种补助等等,尤其是奖学金占了相当一部分份额。除了全额奖学金之外,年轻球员们还能够免费食宿,等于是免费读大学。”

“不得不提的是,由于NCAA超高关注度,NBA每支球队的球探都会将目光瞄准每一场比赛,年轻球员们获得了证明自己的最好舞台,即便你打了其他职业联赛,但在职业球探眼中,你也无法获得和NCAA一样高的关注度,如果从职业发展来看,来NCAA的优势是非常之大的。”一位美国资深记者说道。

NCAA球员学习打球两不误

NCAA的培养模式至今仍无法被其他大学联赛模仿,更别提什么超越了,那么NCAA的成功靠的是什么呢?当然还是培养制度,NCAA各所学校虽然会追求篮球方面的成绩,但也不允许球员们荒废学业,严格保证NCAA质量。

“NCAA有着严格的训练时间规定,而且必须严格遵守训练计划和内容,如果学习绩点不够,该球员就会被禁止参加训练和比赛,违反规定者就将被禁赛。”张卫平介绍道,“正是如此正规的培养模式,才造就球员们不仅拥有超高球技,同时具备超高智商和情商,让他们能更好的适应将来的NBA比赛。”

那么在NCAA培养过程中,各年级球员之间又是如何分配的呢?是不是一年级球员就像NBA新秀一样“受挤压”或者“不受重用”呢?《CSNNW》著名记者贾巴里-杨就介绍道,“绝对不会!只要有能力的球员,无论年级是大是小,都会被教练发掘并重用,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很多一年级球员就被联盟发现,早早进入NBA了。当然年龄大的球员拥有更多的NCAA比赛经验,在球队里往往会成为领袖。”

对于NCAA联赛而言,年轻球员们都会竭尽全力的去表现自己,但同时也不能忘记以团队为重,而在NCAA赛事中,也有各种各样的奖项,以此表彰他们为联盟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也能成为其个人能力的证明,尽可能的提升他们在NBA球探以及球队高层中的印象。

“比如MOP(四强赛最佳球员),这是对他们在四强战中完美表现的嘉奖,但并不代表这个获奖者就是本赛季NCAA中最受关注的球星,换句话说,并不能保证他们在NBA选秀中获得高顺位。”张卫平说道,“比如热火新秀纳皮尔,他在上赛季四强赛中表现的非常出色,但最终在首轮末才被选中。此外还有鲍勃-库西奖,主要奖励年度最佳控卫,‘伍登奖’全美最佳阵容等等,但这些奖项是纵观整个NCAA赛季的,并不是说奖励最受关注新星的。”

中国球员的NCAA历程

说到在NCAA联赛里打拼过的中国球员,想必大家都会想到19岁天才少年唐子豪(微博),作为征战NCAA一级联赛的中国后卫第一人,唐子豪代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出战了本赛季NCAA联赛。唐子豪在加盟NCAA联赛之前,曾在美国读了三年高中,先后就读于弗吉尼亚州的纽波特纽斯汉普顿道路学院和全美第一高中橡树山高中。2013年9月,唐子豪来到了西班牙打球,正是在西班牙全国U18联赛中的上佳表现,吸引了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注意力。

从过往案例来看,中国球员在美国NCAA征战的历程总会充满艰辛,但只要努力,都会收获回报,作为首位登陆NCAA的中国球员,马健算是在NCAA中混出过名堂的人,在犹他大学第二个赛季里,他场均登场21.8分钟能拿到8.2分3.7个篮板,并帮助球队杀入NCAA16强。

此外,前男篮中锋张兆旭(微博)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打球,他在当年打首发的首战中出场24分钟,3次出手全部命中拿下7分5个篮板2次盖帽,现CBA天津球员尚平2005-06赛季同样有过辉煌,他在伊利诺依中央学院出战30场,场均得到14.5分4.5个篮板;现效力于CBA江苏队的常林当年则在加州大学长滩分校效力过两个赛季,场均贡献1.9分和1.5个篮板。

中国球员走上职业篮球之路的方式有很多,像唐子豪、尚平这样的NCAA篮球之路绝非不可复制,但也需要因人而异。但相比其他培养方式而言,NCAA无疑更专业,也更能接近NBA舞台,希望将来有更多年轻球员来到NCAA舞台,也希望更多中国球员出现在NBA赛场之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