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媒:刘翔跨栏技术无人能敌 退役后钱途犹在

鄂媒:刘翔跨栏技术无人能敌 退役后钱途犹在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 资料图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纪文君

“我只是觉得应该退了,自己努力过了,早晚是要和大家说再见的。”面对漫天纷飞的退役消息,刘翔终于向媒体松口,承认退役属实。

在圈内,他打算在今年离开跑道早已是公开的秘密,退役不过是时间问题。如果说2004年雅典的那一枚110米栏金牌拉开了刘翔时代的大幕,那么2008年的北京退赛则注定了他尴尬的收场。在2012年的伦敦赛场,他终于没能跑过那110米的赛道,中途跌倒,以单腿的方式跳到了终点……一时间,“演员”的骂名加在了刘翔这个名字上,这些年来,他也一直在努力去证明自己,却终逃不过挥别赛场的结局。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与之前姚明、李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役不同,“飞人”这次很低调,他此前已经注册某网站的微博,并在今日以长微博的方式宣布退役的消息。

成绩 一路走来的艰辛

刘翔即将宣布退役的消息,最早由《体坛周报(微博)》发布,随后,北京和上海的媒体开始跟进。刘翔自己也承认,将以长微博的形式确认。纵观刘翔这些年的经历,既有英雄的光辉时刻,也有被逼上风口浪尖的尴尬处境。

雅典奥运成就飞人

200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初出茅庐的刘翔摘得自己的个人首冠。一年后的瑞士大赛上,刘翔破了亚洲纪录,并打破了尘封24年的世界青年纪录。接下来他呈现出势如破竹的状态,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刘翔夺冠,一年后的伯明翰世锦赛,他首度摘得铜牌,不仅打破了亚洲纪录,还实现了中国男选手奖牌零突破。2003年,巴黎世锦赛摘得铜牌,2004年布达佩斯室内世锦赛摘银牌,同年在大阪大奖赛夺冠,首胜偶像阿兰·约翰逊。

2004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成为中国首位男子田径奥运冠军。2005年,在当年的“体坛奥斯卡”劳伦斯年度奖上,刘翔被授予最佳新人奖,并与恩师孙海英一起出席颁奖典礼。要知道,劳伦斯奖是世界体坛最具影响力的大奖之一,也是目前唯一全球性的体育颁奖仪式,这个国际性的奖项通常都颁给在个人领域具有突出贡献的运动员,年轻的刘翔从拿到第一个全国冠军,到站上世界舞台只用了3年多。那段时间,刘翔无疑处在个人荣耀的巅峰。

敏锐的赞助商早已嗅到了这位世界冠军身上的商业价值,此后的仁川亚锦赛、洛桑大奖赛,刘翔一次次以中国人的身份刷着世界纪录夺冠,并获评田联年度最佳表现运动员奖。2006年,多哈亚运会,刘翔成功卫冕。2007年他在世锦赛夺冠,成为首个集世锦赛冠军、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中国运动员。“飞人”的外号,在当时只属于他。

伦敦奥运折翼

不得不说,刘翔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国人对田径项目的积极性。2008年北京奥运,所有大牌体坛冠军抱着看刘翔在家门口夺冠的愿望来到北京,当年的田径比赛门票早早被抢完,以往并不算最受欢迎的田径比赛,竟然一票难求。然而,刘翔却在北京的赛场上因伤退赛,一时间让不少体育迷很是失望。

但赞助商并未放弃他,相反迅速做出危机公关,帮他成功化解了这次的退赛事件的影响。同年,刘翔赴美进行手术,并迅速在2009年的上海田联大奖赛复出,这次家门口的战役他屈居亚军。同年,广州亚锦赛上的一次冠军,让国人再度对他燃起了希望。然而,这个阶段的刘翔却没能恢复其巅峰状态,一年后的多哈世锦赛上,他以第7名的成绩创造了自己的最差战绩。次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110米栏比赛中,刘翔12秒87夺冠,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同时重返世界第一。不过,由于比赛超出正常风俗,这个成绩并没有被承认破赛会纪录,但仍创下超风速下的世界最好成绩。

几年间起起伏伏的成绩,让“飞人”的状态备受质疑,唯一能为他做出证明的就只有2012年伦敦奥运会了。在距离伦敦奥运还有一个多个月的钻石田联锦标赛伦敦站的比赛上,刘翔因腰伤退赛。一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刘翔在110米栏的赛道上,越过第一个栏时突然摔倒,在亿万观众的面前独脚跳到了终点,并以一个落寞的背影憾别奥运。赛后,刘翔右脚主跟腱两端出现撕裂,并在伦敦接受手术。

训练刻苦有目共睹

自2012年的退赛,让大家对刘翔的信任度再度跌倒了冰点,背负着众多质疑的他再也没有正经踏上赛场,而是安心在国外养伤,积极进行康复。时不时的出现,也多由恩师孙海平(微博)代其发言,表示不会退役。

不少人抱着阴谋论的观点,认为刘翔早已无心恋战,只不过顾忌赞助商才迟迟不肯退役。但业内却并不赞同这种观点,一位圈内人士坦言:“一直以来,刘翔都非常努力,所以他并不是失败者。从他的运动曲线来讲,他很早就达到了巅峰,却在伤病困扰后没能再次到达巅峰。对于这种顶级运动员而言,若不是为了突破自己,实在没有必要为了钱而留在赛场。”

在业内,刘翔的刻苦用功是有目共睹的,正常人跑步强度大了的时候,肝区会疼痛并产生不适感,“在上强度训练的时候,刘翔经常练到趴在路边吐”。作为运动员,刘翔并不是身体条件最好的,相比欧美人高马大的运动员,身体条件并不是亚洲人的强项。“刘翔真正是赢在技术上,如果不是110米栏,刘翔根本没有可能当冠军”,不少教练都表示“他的技术绝对是一流的,你看他跨栏几乎都是擦着栏架过去的,后来的超越者,技术其实都不如他”。在后期为了超越世界纪录,刘翔甚至还改变了技术,将13步改为了12步,这就意味着他由左腿攻栏改为左右腿都要攻栏。“一个成熟的运动员,要改技术其实很难,他在改完后成绩还有了一次回升。”业内人士这样评价刘翔所付出的努力。

昔日商业价值爆棚

作为中国田径史上最耀眼的明星,刘翔在伦敦奥运会时期代言广告的市价一度达到了10亿元的高价,当时他身傍17个大牌的合同,如就地宣布退役,最高或将赔偿30亿元!随后随着飞人成绩的起伏,商业价值也在不断波动。2003年,刚崭露头角的刘翔年收入为160万元,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仅排92位。2004年,作为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的他年收入猛增至2300万元。直到2007年,北京奥运会前夕,被给予厚望的他签了多达14个代言,年收入达到了1.6亿元,名人榜排第三。2008年的退赛让其名声大减,但有上半年的代言支撑,年收入仍然高达1.3亿元,位居名人榜第二。2012年他的收入降为2160万元。2013年,刘翔正式从福布斯榜单上消失。

据刘翔团队成员今年透露,刘翔的所有合同2013年底到期,2014年刘翔没有签下任何商业代言。看似是做好了挥别赞助商的打算。长江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打听到,刘翔其实并不是一个对钱看得很重的运动员,从成为运动员至今,他很少与身边人在收入上面产生过任何矛盾。也许这正是他前几年不论在巅峰还是低谷,不少赞助商都不离不弃的原因。

那么,飞人坚持许久没有退役是否真的是赞助商的意思呢?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刘翔正常的退役步骤应该是运动员本人申请,教练员批准,而审批权应落在上海体育局。知情人士指出,在知名运动员的退役情况中,一般都会与相关人士进行沟通,“之所以能够提前放出口风,这件事情(退役)应该是早有想法”。他还表示,通常运动员退役与否都是由其教练和运动员本人做出决定,并不是赞助商要求继续就能够继续的。不过,退役消息放出时间可能会参考赞助商要求,因为他们所拥有的权益是选择对自己品牌最有益的时间点放出消息。

在很多报道中,都会有一句“刘翔至今无法穿上钉鞋”。对此,长江商报记者请教业内人士给出解答,“无法穿上钉鞋”或并不是字面的解释,而是表示他手术后跟腱能受力的强度还不够。胶鞋和钉鞋是两种田径训练中的运动员所穿的鞋,相比胶鞋,更为专业的钉鞋由于抓地力比较强,给脚的作用力比较大,因而穿钉鞋对跟腱的拉伸更大,容易导致新的撕裂。据估计,按照刘翔这样水平的运动员和其从事的110米栏项目来判断,穿钉鞋和穿胶鞋所完成比赛的时间差,大概在0.4-0.5秒。这对一个高水平运动员而言,可谓是致命的一击,这或许也是刘翔心生退役的关键所在。

“无法穿上钉鞋”或阻碍其职业生涯

刘翔退役后会何去何从也成为了大众讨论的关键点。不少声音表示,他有可能走上仕途。日前,刘翔已就退役一事和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以及上海体育局等有关方面进行了沟通,这几方均表示理解,并计划为刘翔举办一个退役仪式,但具体时间还未最终敲定。不少与刘翔相熟的人士分析称,刘翔退役后走仕途的可能性更大。2013年初,刘翔在美国进行康复治疗期间已经开始为未来做打算,当时刘翔在国外养伤的同时也在学习管理和外语,并担任了上海体育局的团委副书记。不少田径圈内人均猜测,不管是不是踏上仕途,刘翔肯定是不会离开田径界,毕竟在这里努力了这么久,也将会积极参与田径的推广活动。

而另一种说法则是,刘翔高人气加上高颜值,很有可能借助预热进军娱乐圈。近期体育圈名人纷纷踏入娱乐圈参加综艺节目捞金,参加拍摄所获得的报酬高达7位数。有消息称,刘翔的团队早已经为其谈妥了国内一档综艺节目,而刘翔退役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投身娱乐圈。鉴于翔夫人葛天本身就是娱乐圈中人,此番刘翔若能进军娱乐圈定少不了妻子的指点。

退役后在多方面还有商业价值

不管是不是踏上仕途,刘翔肯定是不会离开田径界,毕竟在这里努力了这么久,也将会积极参与田径的推广活动。

——田径圈内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