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限援!足协拟定中超外援3+1 中甲扩军+仅2外援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3月16日正式公布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明确要求研究限制高水平外援引进政策(原文十二,研究引进高水平外援名额限制等相关政策及决策机制,处理好外援引进与本土球员培养的关系)。政策公布后,中国足协对俱乐部进行了摸底,大致确定了外援政策方向:中超看齐亚冠为“3+1”;中甲在适当的时机或者扩军到18支的时候,将现有三名外援改为两名外援。

自2006年以来,中超外援政策5次变更。2006年,中国足协决定中超联赛可以注册报名4名外援,上场最多不能超过3名。2008年底,因为亚足联决定从2009年亚冠起实施“3+1”政策,中国足协紧急决定中超外援政策实施注册报名最多5人,上场外援最多“3+1”的政策。2010年1月5日,中国足协在昆明决定参加亚冠联赛的Big4引进内外援没有名额限制,但是上场人数遵循中超规程。2012年联赛中途,广州恒大强袭职业联赛理事会,把当年的外援政策由注册报名5人,改为最多可以注册报名7人。2013年,中国足协把外援政策从最多注册报名7人改回到了最多注册报名5人。

这样的政策,每家俱乐部至少会有一名外援坐在板凳上,是对外援资源和俱乐部资金的巨大浪费。同时,教练换人时,绝大多数会首先选择外援替补上场,挤压了本土球员接受锻炼和提高的空间。因此,多数俱乐部建议中国足协把每家俱乐部注册5名外援,改为最多注册4人,上场外援的数量最多还是“3+1”。4月1日、2日,中国足协在天坛召开职业联赛理事会执委会会议,俱乐部的执委们建议的外援政策,也是注册报名4人。

如果减少外援上场数量,虽然惠及本土球员,但是中国足协必须考虑到参加亚冠俱乐部的利益。亚足联的外援政策是“3+1”,且最多只能报名4人,上场最多是“3+1”。如果中超减少外援上场名额,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就会受到影响。在不可能为亚冠队伍单独准备一套外援政策的情况下,看齐亚冠外援政策,就成为中超最好的选择。

2013年,FIFA到中国进行考察并提供技术援助的时候,曾经提出过各级职业联赛的规模应该是金字塔结构,同时对于中超的外援政策也提出非常具体的建议:上场“3+1”,就应该报名4个外援,尽量避免出现用外援替换外援出场比赛的情况。也就是说,即便是注册5名外援,但是第5外援不应该进入中超联赛的18人名单。当时,因为中超联赛报名5外援上场“3+1”的外援政策刚刚恢复,中国足协决定稳定几年之后,选择合适的机会再重新考虑外援政策。如今,在《总体方案》要求下,到了中国足协重新决定外援政策方向的时候。

最近两年,在中超联赛联赛的相关会议上,中超俱乐部的老总们多次建议中国足协取消中甲的外援政策,所有俱乐部全部使用本土球员征战中甲联赛,为中超和中国足球培养更多的人才。不过,假设实行这样的外援政策,中甲联赛的质量和中超联赛的差距就会拉大,不利于中国职业联赛的整体发展,也不利于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

在中国足协的计划中,也有缩减中甲外援数量的想法,只是不会仓促推出。中国足协也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这个时机就是中甲规模由16支队伍扩军至18支时。最早的计划中,中甲在2016年扩军至18支,现在看来要延后,在2018年之前肯定会扩军至18支。扩军的同时,会一起变更外援政策,中甲可能会由现在的3人减少2人。

中超和中甲联赛是联动的,中超改变外援政策的时机应该和中甲联赛保持一致。也就是说,中超的外援很可能也会在2018年之前由现在的报名5人改为报名4人,上场人数还是亚冠一样的“3+1”。当然,这只是初步的政策方向,如果有更大外力要求着力培养本土球员,不排除会做出相应变更的可能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