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任性姐”举债登珠峰 两次借款已近70万

成都“任性姐”举债登珠峰 两次借款已近70万

成都任性姐举债数三十万登珠峰

还有不到十天,中国第一支民间女子登山队即将开始征服珠峰之旅。根据行程计划,登山队成员将在4月10日抵达加德满都。这支登山队由4位中国女性组成,分别来自新疆、香港、上海和四川。土身土长的成都人曾玉,就是其中一员。已北漂多年的曾玉日前回到成都,为登珠峰进行最后的准备,她即将从成都出发,前往尼泊尔与登山队会合。出发前夕,曾玉接受了成都晚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母亲去世触动大 有愿望就要及时完成

2005年,一张雪山裸照在网络上走红。在一片皑皑白雪(微博)的雪山上,画面洁白纯粹,一个健美的女性,背对镜头,裸身席地而坐。自然风光与肢体曲线彼此交融出一幅和谐静美的画卷。这位网名叫作“凌桑”的女主角就是曾玉,而这张照片也是她至今最喜欢的一张。彼时,曾玉已小有名气了。

曾玉2002年才开始接触户外(微博)运动,最初是攀岩,接着开始登山,2003年爬上近5000米的四川狮子王峰,第一次感受到“一览众山小”。那一年曾玉33岁。之所以有勇气30多岁才开始登山,曾玉说,这与她母亲去世有关。

2002年,曾妈妈去世了。“妈妈生前有三个梦想,一个是看着我弟弟的孩子出生,精通俄语和英语的她希望以后亲自教孙子这两门外语,第二个愿望是买一架钢琴,第三是办个班教小朋友英语。我妈妈辛苦了一辈子,但是这些梦想她一个都没有实现。”

当曾玉看着妈妈被推进殡仪馆的时候,她除了伤痛还夹杂着遗憾。曾玉说,妈妈的这些梦想在去世前其实都是可以实现的,“买钢琴是最简单的,我和我弟都有能力买给她,她自己也买得起,但是她总把这件事情看成是很大的一件事情。办班教小朋友英语也没多难,她去世后几个月我侄儿也出生了。我当时就想,我一定要趁活着做我想做的事情,那一年我开始接触户外运动。”曾玉说。

从此,曾玉便一发不可收拾,不断刷新自己的攀登纪录,至今已成功征服十多座高山,包括2007年登顶新疆慕士塔格7546米。

首次登珠峰被迫取消 30多万元借款打水漂

之前,曾玉在成都一家教育培训公司工作,2003年为了登山去北漂,在北京作了一名培训师。2013年,她又去了厦门开咖啡馆,去年回京后再次成为自由培训师。对于经济能力一般的曾玉来说,每次花费不少的登山爱好,越到后头就越“奢侈”。“征服七千米后,按理说我应该计划冲击我的第一座8000米,但是当时商业登山开始流行,登顶一座8000米以上的山,需要十多万元费用,于是我决定让自己的登山生涯暂停一段时间,等到自己有钱时再任性一把。”曾玉说道。

让曾玉没想到的是,这登山生涯一断就是五年。直到2012年10月,曾玉才重新登上了2005年登顶过的雀儿山(6168米),“我发现我的状态和能力都没有下降太多,攀登技巧更好了,于是登顶一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念头,在我的脑海里又开始冒了出来。”她说。

因此,去年朋友打电话邀请她加入中国女子民间登山队,并计划攀登珠峰时,曾玉几乎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去年3月13号接到他们的电话,然后队伍一个月之后就出发珠峰。”曾玉说。要登珠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曾玉面前,至少4.5万美元的报名费从何而来?“我当时大部分的资金都投到了我在厦门开的咖啡店,手头上没有太多钱,只有到处找朋友、找家人借,东拼西凑借够了30多万。”

曾玉加入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其实背后还牵联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2013年,一支国际登山队在巴基斯坦被恐怖分子枪杀,事件震惊了世界。遇难者中,有中国登山界的著名登山人杨春风。杨春风攀上过11座8000米山峰,遇难前正在张罗组建一支登珠峰的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但是这个愿望还没来得及实现便惨遭不测。杨春风遇难后,其助手麦子为了完成他的遗愿,2014年组建了这支女子登山队,麦子自己也是队员之一。“我和杨春风是认识多年的朋友,除了组建女子登山队登珠峰是他的愿望之一,登完世界上14座8000米的山峰也是他的愿望,他还差3座山就可以完成这个梦想,但是……杨春风遇害这件事情,也再次让我认识到在活着的时候一定要尽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曾玉说。

去年曾玉她们的第一次珠峰行一波三折未能成功。由于雪崩导致16名登山向导遇难,此后尼泊尔政府与珠峰向导协会的谈判破裂,尼泊尔政府取消去年“登山季”的所有登山活动。曾玉所在的登山队被迫撤离了珠峰大本营。“当时我们已经在大本营上待了很长时间,我和其他队员一直都在为登顶反复进行各种训练,当取消登山季的消息最终确定时,我们都很失望。”曾玉说。随后,曾玉和队友转登了尼泊尔境内的另两座6000多米的高峰。

错过找赞助最佳时期 再筹30余万元去追梦

去年从珠峰大本营撤离后,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计划2015年再次冲击珠峰顶,几名队员回国后就开始寻找赞助,毕竟30多万元费用并不是个小数目。可惜的是,直到上月报名截止前,曾玉都没有找到赞助。一咬牙,她再次自费交了报名费。

没有赞助,曾玉坦承,她在今年是否登珠峰的问题上也动摇过,“为了还去年报名借的钱,我把在厦门投资的那家咖啡店股份低价卖了。才还完了债,现在再去登珠峰又要拿出30多万,朋友们劝我别去,说还不如拿这笔钱回成都开个面馆,年底就可以回本。说句实话,在登珠峰这个问题上我也动摇过,但是我最后还是一狠心,去!我怕我今年不去,自己会后悔。”曾玉说。

曾玉的队友基本上都找到赞助,她则因为一些原因错过了找赞助的最佳时机。但在赞助的问题上,曾玉却一直都很纠结。一方面,她希望利用赞助来完成自己登峰的梦想,但另一方面又害怕赞助让她失去登峰的初心。“2007年有媒体全程纪录了一个登山者登峰的过程。为了顾及赞助商和媒体,在整个登山过程中那名登山者一直都很被动,处于进退两难的局面,我觉得到了最后他不是在自己的意愿下完成登顶,而是在过度关注的压力中完成的。当时我就想,我要花自己的钱登珠峰,自己想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即便没有登顶成功也无所谓。”

按照计划,曾玉将于4月10日在加德满都和大部队会合,整支队伍将在加德满都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大约4月20日抵达珠峰(南坡)大本营,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至少会在大本营待到5月份,然后视天气情况决定何时开始登顶。

对话〉〉〉

记者:为什么喜欢登山?登山有什么收获?

曾玉:山让我看到了难以描述的美丽和充盈一生的回忆,那些过程中的点滴,那些一路同行的队友,那些在最寒冷的冬季也会带来温暖的情义,都是随着登山而来。

记者:登山经历中有没有遇到过危险?

曾玉:2005年登四姑娘山时发生滑坠,我身后的队友试图抓住我,但是根本抓不住,好在滑了30多米后被一块石头挡住,否则现在我就不可能坐在这里了。

记者:两次报名费加起来差不多70万元,你觉得值么?

曾玉:如果从经济的角度考虑的话肯定不值,因为除了登珠峰本身要花很多钱以外,也浪费我很多的工作时间,简单说就是浪费了很多挣钱的机会。去年我去登珠峰了,一个项目就搁浅了。但是,我觉得如果我现在不去做这件事情,可能以后一辈子都做不成了。既然机会来了,时机也合适,我就要把(登珠峰)这件事情做了。

记者:如果这次登顶珠峰成功,你觉得会给你带来什么?

曾玉:对我个人来说实现了人生中的一个梦想,但是不会给我现实的意义。在登山这项运动中,女性与男性相比会更难,比如男性更容易找到赞助,会得到更多的社会认知,登顶后回归社会影响力也比女性强。对我来说,以后在谈到这次登珠峰的经历时,别人最多会说“你好厉害”,然后呢?说实话,登山这件事对我来说很单纯,它对我的生活事业都不会有太大的助推作用。

记者:你去登珠峰,家人支持你吗?

曾玉:去年登珠峰,我是瞒着父亲去的,还找弟弟借了15万元。后来弟弟找我还钱,父亲也就知道了这事,还催我赶紧还钱。这次再去登珠峰,一开始他很反对,但后来看我这么坚持,再加上弟弟给他做工作,最后也接受了。

记者:今年再次登珠峰,你的朋友们怎么看呢?

曾玉:今年我要去登珠峰的消息早就在朋友间传开了,其中一位男性朋友还打电话向我确认。听到肯定的答复后,他说我是个“败家娘们”。这个形容太贴切了。想一想,登山确实是个赔本生意,30多万砸进去就没了,而且能不能顺利登顶也是个未知数。不过,也有不少朋友很理解支持我,主动发来短信,愿意借钱帮我圆“珠峰梦”。

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