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五人制足球不是足球?

[摘要]持五人制证书的学生,无法报考足球专业。五人制足球是不是足球你怎么看?

【锐评】五人制足球不是足球?

五人制足球是不是足球?

撰文:汪铭城

五人制足球是不是足球?做出你的判断之前,先看一则新闻:今年高考单招中,拿着五人制二级以上运动员证书的学生们将无法报考足球项目了。成都体育学院给出理由:“五人制足球不属于足球”。而除了成体外,多家招收足球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也都证实了这一改变。大多数人听到这个解释,肯定会觉得:你在逗我?

场地不同,球鞋不同,足球大小略有区别,这就不算足球了?确实令人费解。罗纳尔迪尼奥少年时就是踢五人制足球出身,如果五人制足球不算足球,巴萨(官网 数据) 和里杰卡尔德估计要哭晕在厕所——梦二的基石就这样没有了啊。而五人制这个摇篮不仅孕育了罗纳尔迪尼奥,还让巴西收获了罗纳尔多和卡卡

那么这个“五人制足球不算足球”的说法从何而来呢?2014年前,国家层面对“运动员技术等级”的划分中,“五人制足球”是隶属于“足球”的。但2014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对沿用了4年的《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进行了修订,将“五人制足球”和“足球”划分开来,独立为两个单项。“足球”就仅指“11人制”的了,新版标准从2014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将五人制足球从足球中单独剥离出来,总局肯定有自己的考虑。同为足球项目,因为具体条件的不同,评估标准略有差异无可厚非。不过恐怕总局调整的时候,也没想到会随后引发出的情况:持五人制足球运动员证书的学生无法报考足球专项。

五人制足球当然应该是足球,因为科目调整而不接受持五人制足球运动员证书的运动员报考足球项目,未免太教条。或者说这是教育领域的一种“锦标思维”:在同样都是练足球的情况下,剥夺了学生自由选择五人制发展方向的自由。总局是将五人制足球和足球划分成两个项目,可是现在高校不都在讲究创新吗?自主招生不就是为了不错过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和特长的人才吗?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要“拓展足球运动员成长渠道和空间。加大培养力度,完善选用机制,多渠道造就优秀足球运动员。”不接受五人制足球项目考生报考足球项目,实际上是堵住了一些有足球特长的运动员的上升通道。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无论是体育类院校还是总局,都可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改版已经提出了1年了,作为招生的院校方,应该是最直接能感受到标准改变对实际招生工作带来影响的。那么,院校方是不是向总局反映了这个情况?或者是不是向教育主管部门反映了这个情况?是否考虑过针对五人制足球和足球这种技术基础类似的项目,能够放宽报名限制?

即使要按五人制足球和足球分属不同项目,招生方是否考虑了一刀切可能带来的影响?一月才公布的“单招简章”显然没有考虑充分。如果按两个项目分家处理,可不可以为五人制项目新增一个运动训练专业招生项目?退一步说,是不是可以在执行上有一个缓冲期?设置几年的过渡期,让年纪更小的学生能够提前了解这个情况并自行加考足球项目运动员证书,而让适应期的考生还按老办法走。毕竟在过往,体育院校是认可持五人制足球专业证书考生报考足球的。

五人制足球不是足球,听上去荒谬的说法,真的成为了现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社会上下都处于对足球改革的无比期待中,而其中任何一件不太合常理的小事,都会被大众聚焦,日前的足球操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发展足球、足球进校园不是表面功夫,而是需要落到实处去研究每一个政策、每一个改动。五人制足球不是足球,往小了说,影响的是今年的一部分考生,往大了说,会寒了人心。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