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高尔夫球场 告别时代病:官商勾肩搭背

[摘要]在某种程度上,高尔夫球场的野蛮生长,所折射的不过是一种时代病:官商的勾肩搭背、经济发展的粗放冒进,都能从中找到影子。

取缔高尔夫球场 告别时代病:官商勾肩搭背

华西都市报评论员朱昌俊

在某种程度上,高尔夫球场的野蛮生长,所折射的不过是一种时代病:官商的勾肩搭背、经济发展的粗放冒进,都能从中找到影子。因此,取缔高尔夫球场或许并不难,难的是,我们要借由此,告别那个催生高尔夫球场野蛮生长的“时代”。

全国已经取缔的高尔夫球场名单3月30日由国家部委联合公布。包括北京温榆河高尔夫球场等全国66家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已经取缔。据悉,按照国务院部署,各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3月31日新华网)

今年初有媒体报道称,自2004年开始至今的10年间,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共下达了11道有关高尔夫球场的禁令,高尔夫球场数量却不减反增。在此背景下来审视此次一次性取缔66家高尔夫球场的治理成果,其中所彰显的监管决断力与治理信号,无疑值得重视。但从高尔夫球场治理的现实纠葛与其相伴的复杂生存链条来看,清理违规高尔夫球场,更要将防止反弹提前纳入治理规划。

一方面,要继续以反腐为抓手,清理高尔夫球场上的权力参与空间。一些官员出现在由商人“组织”的高尔夫球活动上,几乎成为一种常态。就在昨天,商务部合作司司长王沈阳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参加企业安排的打高尔夫球等活动,被驻商务部纪检组立案调查,或成为八项规定执行以来,第一个因违规参加高尔夫活动而被调查的官员。可以预见,随着后续八项规定执行与反腐行动的进一步推进,只要高尔夫球场的权力消费刚需被抑制,违规高尔夫球场反弹的可能性将大大缩小。

另一方面,高尔夫球场的遍地开花更是过去地方粗放式发展的一种现实佐证。原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指出:“在可持续发展提出之前,我们政府考核干部是以GDP为硬指标,而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恰恰符合了大宗土地开发、投资等条件,因此受到了地方政府的极大欢迎。”这种政绩激励之下所导致的一个结果是,高尔夫球场在助长发展泡沫的同时,也带来“高耗地、耗水、高污染”的发展之痛。以此而言,当地方发展实现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型,对于高尔夫球场的路径依赖自然将减轻,高尔夫球场的野蛮晋升之路或将越发式微。

在多个部委联合发布的通告中,此次66家高尔夫球场的取缔被表述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难预见,此后各方对于高尔夫球场的清理、取缔力度还将加大。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取缔之后,围绕着高尔夫球场的转型与后续的土地利用和责任界定的问题,也应该得到妥善解决。譬如,绝大多数高尔夫球场都存在着先期的违规审批问题,这之中的责任问题又该如何厘清?这些不仅关系到清理、取缔的进度,也将对是否会产生反弹带来深远影响。

作为一项运动,高尔夫本无原罪可言。现今的清理,只是剔除其所附着的不正当利益关联,使其回归到运动的本质。在某种程度上,它的野蛮生长,所折射的不过是一种时代病:官商的勾肩搭背、经济发展的粗放冒进,都能从中找到影子。因此,取缔高尔夫球场或许并不难,难的是,我们要借由此,告别那个催生高尔夫球场野蛮生长的“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