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国足主力诈伤罪在俱乐部?

[摘要]国足战海地、突尼斯前,2天内连发4次通知征召球员应对伤病,受伤国脚被质疑诈伤。屡屡发生的信任危机,结症在哪儿?

【锐评】国足主力诈伤罪在俱乐部?

国足伤情严重让佩兰犯难

撰文:其聪

3月31日晚,国足将在南京对阵来访的突尼斯队,主帅佩兰为缺兵少将而烦恼。有报道称,部分国脚害怕在热身赛上受伤,不愿为国足效力,因此以“有伤”的名义拒绝参加国足集训。

国脚疑似诈伤不是新鲜话题:2011年,曾有国脚在私聊时透露某队友怕丢人诈伤拒绝国足征召;2013年卡马乔执教时期,国家队曾有过26人集训6人高挂免战牌的先例。国足1-5不敌泰国之后,恒大俱乐部推出了《国脚八项规定》。此后的一段时间随着国足成绩回暖,诈伤的质疑一度消失。

其实全世界的国家队教练都为征召球员的问题而烦恼,这不止是佩兰的心病。多数球员其实是愿意到国家队效力的。一名职业球员,为国家队效力可以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展示自己,如果表现出色的话,高额合同、广告代言也会随之而来,这是名誉、经济双丰收的事情。球员何乐而不为?因此国家队招不上球员,主要是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的矛盾,是两者之间的利益冲突造成的。

培养一名优秀的球员,俱乐部的付出显然要比国家队大得多。从基础训练、战术提高到薪水支付,往往都是俱乐部在埋单。因此俱乐部也希望优秀球员在俱乐部比赛任务之外能得到更多休息,能尽量少受伤。

按目前这一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国脚们本周需要面对一周双赛(国家队+俱乐部),而参加亚冠的球队下周还要面对一周双赛(联赛+亚冠)。从俱乐部的角度出发,自然希望在面对海地、突尼斯这样的热身对手时能够让国脚不要那么疲劳。佩兰也说:“我非常理解俱乐部,尤其是那些几天后进行亚冠比赛的俱乐部。”

而国家队所做的,恰恰与其相反:当联赛休整或者结束后,国家队集训就开始了。国足球员要额外进行训练,尽量多参加热身赛,来提高整个国家队的磨合度和战绩。这大大增加了国脚受伤的几率,也就有了FIFA病毒的说法。俱乐部和国家队在球员的使用上有着天然的矛盾,在国外矛盾显得尤其激烈。

名帅如里皮(微博)生动演绎了什么叫做“屁股决定脑袋”,他在意大利当国足主帅的时候,要求球员哪怕有伤,也必须报到。而里皮在做俱乐部教练时,却死活不肯提前放球员到国家队报到。按说里皮应该最明白国足主帅的苦衷,应该积极配合国足主帅的工作才对,但他在不同的位置上,做出了截然相反的举动。倘若有一天,佩兰成为中超教练,也会为如何扣留球员煞费苦心的。

但国家队和俱乐部非要水火不容吗?其实也不一定。国家队利益不完全等同于国家利益,不能用行政命令强制上调球员,只能更明晰双方的界限和规则,这样才有可能化解矛盾。总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首先,球员是否有伤由谁来判断?按照报道中的说法,这次集训,俱乐部给国足管理层打电话声称球员有伤,国足就相信了。这种做法会让老实的球队吃亏。如果以后所有俱乐部都给国足管理层打电话说球员有伤,都能拿出三甲医院的证明,国足还踢不踢了?其实不妨借鉴一下国外的例子:不管球员有没有伤,必须到国家队报到,由国家队队医进行验伤,把球员能否参加集训和比赛的权力,交给国家队队医来执行。

其次,如何适当保护老球员?足球是个有规律的运动,年轻球员体力好,身体恢复得快,技术进步空间也大;年纪大的球员,体力必然下降,技术上难有大提高,但是经验丰富。国足在征召球员时,可以考虑按照赛事级别不同、训练内容不同,征召不同的球员,这样既能保护核心球员,也能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一些年长的球员,可以考虑在比赛中只踢半场球,这样能同时兼顾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利益,是一种双赢的选择。

再次,国家队应该给国脚提供更好的医疗救助,并提供高额的医疗保险。2012年国际足联已经通过了“俱乐部保护方案”,国际足联将为在国家队效力期间受伤的球员“赔偿性”支付受伤期间的工资。而国足在年初出征亚洲杯之前,也获赠了某保险公司提供的人体局部保险。国家队应该把这些能够免除球员后顾之忧的做法形成制度固定下来。

国家队如果能从各方面真正解决了俱乐部的后顾之忧,把矛盾化解于无形,从俱乐部征召球员的阻力就会小很多,或许会出现国家队、俱乐部、球员和球迷四赢的局面。

而作为俱乐部一方,也别把算盘拨得太响了。看看中国的篮球,他们该捂嘴偷着乐了:CBA为了国家队比赛,把联赛压缩在三个月(常规赛)而让出半年以上的时间给国家队集训。这点,足球俱乐部做得到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