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去恒大化?国足演明争暗斗 如何摆平考验佩兰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张昊(微博)

3月30日,国足在奥体中心进行踩场训练之前,当地球迷赠送了主帅佩兰一幅他的肖像画。这个意外的惊喜似乎让佩兰受宠若惊,连声感谢球迷的厚爱,并尽可能满足了他们的合影要求。然而,跟这一幕温馨的画面相比,备战跟突尼斯队热身赛过程中的“明争暗斗”就显得有些高冷了。随着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日益临近,国脚人选的确认、主力阵容的更替甚至是届时国足主场的确定都成为急需解决的大问题。如何摆平,将是对佩兰执教智慧的最大考验。

明争 球员争做主力

上周在长沙,门将王大雷(微博)数据)的低级失误导致国足陷入被动。这次来南京,现场督战的足协领导魏吉祥也严厉表示,这一举动“是根本就不该做的事情”,希望王大雷能引以为戒。然而,从佩兰赛前的表态和几场训练情况看,主力门将的位置还是王大雷,而非替补出场表现出色的颜骏凌 跟攻击力更高的突尼斯队比赛,如果王大雷如愿继续首发,他能否顶住压力用一场精彩表现完成救赎绝对是一大看点。

然而,即便王大雷能首发也不意味着未来他就会稳坐国足主力门将位置。事实上,随着2001年足协那个著名的“禁门令”生效,外籍门将退出中国足球舞台,各队开始积极培养自己的年轻门将,多名著名的外籍门将教练也被请到中国,中国足球迅速涌现出了许多实力派门将。曾诚(微博数据)、耿晓峰(微博 数据) 杨智 跟王大雷的水平都属于伯仲之间,而颜骏凌等新一代“门神”也开始“抢班夺权”,老中青三代的配置足以确保国足在未来若干年内不会有门荒之忧。

黄健翔此前就认为,中国足球在门将的储备上,绝对堪称亚洲一流。这种情况下,谁的表现更稳定、更少犯错,谁才能在激烈竞争中占据上风。考虑到未来世预赛的严峻程度,佩兰选择主力门将时会更加谨慎。

跟门将位置类似的,还有国足的前锋。尽管郜林多数时候占据首发,但他在国家队已经多场没尝到进球的滋味了,由此也被不少媒体诟病。如果不是赛前意外受伤,表现同样出色的鲁能前锋杨旭(微博)数据)很可能31日就首发登场了。佩兰在与海地的比赛后专门表扬了杨旭,说他“踢得不错,表现非常好,第一个球非常漂亮,非常积极”。连用三个“非常”,意义不言而喻。不出意外,一旦杨旭伤愈,国足锋线上的竞争将会进入白热化的状态。

暗斗 俱乐部比拼势力

本期国家队集训,最初的名单里恒大舜天的球员各有5人,只是孙可(微博) 数据)临时受伤退出,让舜天在跟恒大的“国脚大户比拼”中落了下风。然而,吴曦任航 吉翔 和刘建业(微博) 数据)四名舜天球员在最近的比赛和训练中表现相当不俗,以佩兰“唯状态论”考量,舜天球员很有可能全部首发登场。

这也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国足是否已经成功地“去恒大化”?伴随着郑智孙祥 等一批老将的淡出,以及曾诚、冯潇霆 黄博文赵旭日此前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共同入选,恒大球员在国足阵中的比重已经远远不像卡马乔时期。而且,舜天的几名国脚都是亚洲杯时期的常规主力,吴曦甚至被外界认为是郑智的“接班人”。

当然,不能不提的还有新赛季兵强马壮的上海上港。随着于海(微博)数据)的加盟,这支上海劲旅目前也有4名球员成为国足的常客,武磊(微博 数据)蔡慧康 随着亚洲杯的洗礼逐渐成为主力,于海能边能中的特点保证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而颜骏凌的未来同样被看好。从年龄上来说,上港4人中除于海生于87年外,其余三人最“老”的蔡慧康也只有26岁,正常情况下,他们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把持各自的场上位置。

去年,佩兰不辞辛苦频频到各地现场观战,几乎走遍了所有中超俱乐部。但在一次采访中,佩兰明确表示,自己最欣赏的中超教练是高洪波。“我看了很多比赛,参加亚冠四支球队技术风格鲜明,在中超联赛中处于领先地位,战术素养毋庸置疑。我非常喜欢江苏和富力的足球风格,高洪波主教练所倡导的技术风格是我所欣赏的。”而佩兰和高洪波的交流次数之多和程度之深,也远超其他中超球队主帅。毕竟是前任国足主教练,高洪波经常给佩兰提出一些意见和指点,这让佩兰受益匪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