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漳州yoyo测试:谁跑步最牛?谁是腹肌女王?

女排漳州yoyo测试:谁跑步最牛?谁是腹肌女王?

正在漳州集训的女排姑娘们在开始身体测试之前,不忘来张合影互相鼓励。

女排漳州yoyo测试:谁跑步最牛?谁是腹肌女王?

朱婷和惠若琪(微博)在跑、跳测试中都表现不错,结束后更是摆出合体的pose来为自己打气。

记者马寅(微博)报道

上周,中国女排把训练局的澳大利亚体能师请到了福建漳州,上周六下午,体能师带着姑娘们搞了一次身体测试。

在漳州集训时搞体能测试,是因为中国女排从去年一系列比赛的情况来看,队员在体能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若想在今年和明年有所提高,必须着手做一些尝试和改变。不过改变并不意味着全面推翻自己的东西,而是希望中西结合,找出一套真正合适中国女排的体能训练方法。

体能师为了更好地为中国女排制定训练计划,首先要了解队员现在各自的体能情况,所以上周六下午的这堂训练课就交给了他。根据队员漳州集训三周以后的身体情况,教练为队员们有目的地选择了体能测试项目,而身体测试的内容主要是三大块:连续跳跃能力、速度耐力和核心力量。

对于中国女排队员来说,如此全面的身体测试都是第一回参加,经历了整个伦敦奥运周期的惠若琪说,当年国家队曾经跑过一次yoyo,仅此而已。

测试从下午三点四十五开始,一直持续到六点半。

大家先一起进行弹跳能力测试,主要是测定原地摸高,包括单脚跳,双脚跳,加摆臂和不加摆臂。每个队员有一个编号,要求努力起跳去摸吊起来的球,摸到哪里,教练会在绳子相应的位置贴上胶布,之后再测量绳子的长度。

据队员们私下比试,朱婷的跳跃成绩排在第一,这并不令人感觉吃惊,不过教练们似乎都没有太关注谁的成绩更好,毕竟身体测试的目的只是为了记录一个参考数据,而不是举办身体素质竞赛。

之后是yoyo跑,这是前些年在足球报道中常常听到的测试项目名称。不过从2011年起,yoyo测试已经不再作为决定国内球员参加联业联赛的上岗资格标准,所以也就迅速消失在大家关注的视线中。

所谓yoyo测试,是测试球员间歇耐力训练的一种方法,这个方法是由丹麦人简斯·班斯博发明。要求队员在相距20米的两个标志物之间,以不断增加的速度进行带有间歇的折返跑。队员在完成每个2×20米后有5秒的间歇时间,节奏则由录音机播放的声音信号来控制。跑动速度从8级到21级被分为12档,开始速度是8级,相当于11.5公里/小时,即在约12.5秒内完成40米(2×20米)。不同的速度档要完成不同的几组2×20米折返跑:8级、10级、12级各2组,13级、13.5级、14级各8组,14.5级、15级各3组,15.5级、16级、16.5级、17级各6组。

目前这支中国女排队员绝大多数没有过参加yoyo测试的经历,第一次尝试,如此复杂的规则很多人在出发时都没有搞清楚,普遍都是跟着队友一起跑,跑着跑着才明白了规则。

两周前刚刚到漳州报到的丁霞自称“刚来正充满力量”,所以咬咬牙坚持到了最后一个,也成了全队唯一做到100+的。以前没接触过yoyo的丁霞说:“yoyo测试测的真不是体能,绝对是意志品质,一堂身体测试课下来吃饱饭,只想在床上躺着了。”

“如果再有一个人能跟着丁霞一起跑,我觉得她还能继续。不过看她跑下来的样子,确实是累惨了。”自己跑了60趟的杨珺菁(微博)说,“小朱能坚持到那么后面也挺让人吃惊的。”

朱婷能坚持跑了92趟,成绩也相当不俗。问同样是第一次参加yoyo测试的朱婷的体验,她还是一贯的风格:“确实挺累的,别的我也说不出什么了。”

来自福建的林莉和郑益昕分别跑了88趟和84趟,排在第三和第四。郑益昕说起yoyo跑,用了“崩溃”来形容:“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下来恨不得马上趴在地上。”

而坚持跑了68趟的刘晏含说:“到最后有点想吐了,停下来以后喘得厉害,感觉自己喘粗气的声音在楼下的人都能听见了。”同样跑了68趟的小自由人王梦洁更有意思,说起yoyo测试时的感觉,她说:“太难受了,浑身难受,如果头发丝有神经的话,头发肯定都掉光了。”

yoyo测试之后,全队转战腰腹背肌测试,要求是上半身悬空保持水平静力,达到三分钟为满分。腹肌测试,队长惠若琪坚持的时间最长;背肌测试,有好几名球员达到满分,其中有惠若琪、朱婷和单丹娜(微博)

据悉,澳大利亚的体能师周日已经带着中国女排的身体测试数据返回北京,这份测试结果和接下来的训练计划要在下周才能出来,而这位体能师有望在中国女排北仑集训时跟队指导队员们的体能训练。

她们说

丁霞▲▲yoyo测试就是要越跑越快,滴声前到达不了终点就被淘汰。一个单趟过一个直线算一组,我跑了104组。跑完之后我的最大感受是再也不想跑这个了……以前我没测过这个,不过一跑起来,就很想看看自己能坚持多久。开始时我觉得还可以,大概80趟左右时我就比较累了,但还有几个队友一起跑,大家也都在咬牙坚持,所以我也要坚持。

其实少了队友我觉得我很难坚持,朱婷是倒数第二个下去的,她下去后我就觉得我也跑不动了,当时我听见她好像是92趟,然后大家一直给我加油,希望我跑过100,我就觉得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到最后换音频并且剩下我一个人时,心里那种感觉说不上来……这测试,我觉得考验的真不仅是耐力。

惠若琪▲▲朱婷在跑和跳两项上厉害,后来我在腹背肌测试上拿了个第一,我俩开玩笑说真是为主攻组撑了门面,所以要拍照纪念。其实身体测试都是极限测试,大家都很坚持,因为都挺珍惜这次身体测试的机会,知道教练是希望从中发掘之后训练可以针对的方向,可以对症下药,让大家更有目的性来提高,一起变得更强大。

通过这次身体测试,我很惊讶发现自己居然腹肌静力是强项!就是腿在凳子上,身体探出来保持水平静力,我的成绩是两分多钟,三分是满分;然后背肌测试是一样的要求,我和好几个人这项都得了满分,这项目八妞(单丹娜)特别厉害。yoyo测试我也参加了,这个项目我不擅长,成绩只能算是中下游吧。我记得伦敦奥运周期,具体哪一年我想不起来了,我们也测过一次yoyo,我这次成绩比上次好多了。

朱婷▲▲我是第一次跑yoyo,出发时还没太搞清楚要求,反正就是跟着大家跑呗。也没想到自己居然是倒数第二个下来的,当时是累得真不行了。丁霞跑了104趟,是挺厉害的,耐力真好。除了跑,身体测试还有跳和核心力量两个项目,以前在青年队时参加过身体评测,但是没有这么多项目。跳主要是原地单脚跳和双脚跳,核心力量主要是腰腹肌,反正我是教练布置了就照做,看起来我的腹肌还是挺差的,没挺到两分钟就下来了,背肌倒是坚持到三分钟。

张常宁▲▲以前在江苏队时我们也参加过身体测试,但外教带还是第一次。不过这次我只测了弹跳和腰腹,跑步要过一段再测,所以比较轻松。yoyo跑整个过程,我在旁边给她们加油,看她们跑,感觉真的是挑战极限。一开始觉得她们还挺轻松的,但随着一趟一趟,速度越来越快,我能听到她们的呼吸越来越沉。这个项目虽然测的是速度和耐力,但我觉得更多的是测意志力,能顶下来真的很不容易。特别是霞姐(丁霞)跑出了100+的成绩,绝对是创纪录的,下来她就瘫了,跑得嘴唇都发白了。

从另外一方面说,身体测试也挺有意思的,大家在跳跃、速度耐力、腰腹这些环节比赛。霞姐(丁霞)因为跑出100+,赢得的掌声最多,朱(婷)第二,也相当厉害;腹肌惠(若琪)第一,妮姐(颜妮)第二;跳跃的成绩没出来,但应该是朱(婷)第一。

杨 菁▲▲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身体测试,测试下来超级累,但还挺兴奋的,够刺激。yoyo测试确实把人累得不轻,给我的感觉,赶上一次很残酷的单兵防守了。丁霞、朱婷、林莉和郑益昕是成绩最好的,我们一看,嘿,四个瘦子坚持到最后,不会是瘦子都比较能跑吧?相比yoyo,其他两项都还好,我的腹肌坚持了99秒,背肌170秒,如果不是最后大腿有点抽筋,我觉得背肌那项可以拿满分的。

袁心 ▲▲体能测试我参加了,但觉得自己没啥发言权,yoyo跑非常痛苦的感受你得问问那些大户,比如说那个跑步测试,丁霞和大婷太厉害了,丁霞跑了100多趟,大婷跑了90多趟,我才跑了54趟,差距比较大吧。

林莉▲▲其他项目的测试还好,就是yoyo太累人了。我第一次跑这个,刚开始时其实不是很明白测试的方法,后来跟着大家一起开始跑,才知道原来一点儿都不简单。感觉一直在来回跑,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在无限循环中……我的成绩是88趟,大概跑到多一半以后就感觉太考验自己的意志力了,完全就是突破极限。在身体有很大反应时,最后完全靠的是意志品质吧,就是看能咬牙坚持多久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