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奥运冠军实名检举能否再掀反腐风暴

[摘要]姜雪辉面对实名举报回应“神经病”不妥,是否挪用营养费调查不应仅止于体育局。

【锐评】奥运冠军实名检举能否再掀反腐风暴

辽宁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

撰文:其聪

一位是前举重奥运冠军,前全国党代会代表姚景远;一位是辽宁青年突击手,举重世界冠军孙彩艳。两人的名字因为实名举报辽宁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而在今天多次被媒体提及。

这也不是体育圈内第一次出现实名举报的案例。此前有伏明霞的前教练于芬检举跳水当家人周继红(微博)克扣奖金,有残奥会冠军教练、孙英杰(微博)丈夫汪成荣(微博)拒交奖金被停职,有张继科(微博)7年工资被冒领等等。这些事件的核心就一个字:钱。

姚景远及其弟子孙彩艳在网上实名检举姜雪辉,内容一共涉及两点:1、姜雪辉两名弟子涉及兴奋剂;2、在备战2009年全运会期间,姜雪辉涉嫌克扣孙彩艳几十万营养费。对此,姜雪辉对媒体的回应是:“姚景远是个神经病。”(从上下文理解,应该是精神病三个字,不过出于尊重当事人的态度,下文仍沿用对方的阐述。)

姜总教练的回答干净利落,但仅仅凭“神经病”三个字,是难以服众的。首先:姜雪辉如何判断姚景远有该类疾病?其次:姚景远如果真有这样的疾病,为何能在其手下仍当了多年的教练?姜雪辉有无失职?最后,也就是最重要一点:孙彩艳称姜雪辉多次让其在发票上签字,而不让她看发票内容,称几十万的营养费被姜雪辉占据。姜雪辉该回答的是有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是否克扣奖金与姚景远有无精神疾病并无直接关系。

也许姜总教练不愿意或者不屑于给媒体做出交代,但他应该向上级主管部门辽宁体育局以及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做出一个合理的解释:1、2009年全运会前,是不是确实存在每个人几十万的营养费?2、如果真有这笔钱,当年都用在什么地方了?是发放到个人还是用到其他地方了?3、有没有用孙彩艳的名义报销发票?那些发票都是用来做什么样的支出?如果姜雪辉最终落到在法庭上去证实自己是否清白,恐怕是最坏的结局。

这件事情同样还存在其他的疑问。首先,事情已经过去六年了,姚景远不太可能在六年期间没有向上级反映过问题。但为何体育局不知道姚景远在检举姜雪辉?通常只有投诉无门检举无路的情况下,当事人才会在网上公开此事。如果检举信顺利递交,事情合理解决,姚景远又何必走这样的弯路?其次,这么大一笔支出(是否合理是另外的问题),完全由总教练来掌控,死角和漏洞很多,往往会落到谁也说不清楚的结局。如果监管得力,账目清晰,让管理人和最终使用人都能明白每笔钱的走向,或许就不会让姜雪辉落到如此被动尴尬的局面。

其实姚景远的举报只是揭开冰山一角,谁是谁非,在调查之前并无从知晓。既然辽宁体育局已经承诺进行调查,并对相应票据进行复查,希望辽宁体育局善始善终,最终给出明确答复。如果是确属姜雪辉挪用,辽宁体育局应明示是否启动法律程序;如果确属姚景远诬告,那应还姜雪辉清白。这件事情的处理,也不应截止在辽宁体育局本身。

在中国体育界,教练往往一手遮天,任意分配比赛奖金、挪用选手训练经费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发生,该好好清算了。2009年足坛反腐风暴,就是从辽宁开始的。期待整个体育界的反腐风暴也能从辽宁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