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盼带领国家队夺冠 老队员回归很重要

易建联昨天亮相2015“珠江0度”拼个痛快社区篮球嘉年华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并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缺席了仁川亚运会男篮比赛后,易建联刚刚重返中国男篮,准备征战今年9月底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男篮亚锦赛。“最大的目标是今年的亚锦赛冠军和明年的奥运会。”阿联说。他计划在国家队集结前赴美进行短时间的个人训练,“去美国的时间不会很长,会尽快回归国家队”。

谈国家队:希望自己能够引领球队

去年7月,易建联结束了在美国的个人训练后回国,却没能随国家队出征仁川。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当时的解释是“给阿联放大假”、“让球队改变近年来的阿联依赖症”。但中国男篮在仁川亚运会上无缘4强,创造了40年亚运会征战史上的最差战绩。

“去年亚运会的经历会让球队在今年做更好的准备,也让大家清楚今年需要有更多的提高。”易建联说。

本届中国男篮的任务就是通过亚锦赛拿到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阿联回归国家队,显然会让球队的内线实力得到大幅提升,也能让队伍找回了主心骨。

本届国家队大名单之中,除了老将后卫刘炜,易建联已经是最“资深”的国手。“我在回到国家队后,自己的期待一直是今年必须全力以赴拿到亚锦赛的冠军。”阿联说,“本届国家队的人员与去年相比没有很大分别,最重要的是刘炜这些老队员的回归。我在队里的时间也算是最长的了,面对一班年轻人,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带领整支球队。”

此外,阿联也强调自己与国家队主帅宫鲁鸣的沟通一直顺畅,“其实我跟宫鲁鸣指导一直在沟通,关于他希望我在球队里担任什么样的角色,对其他人有什么帮助,包括球队的定位、球员的配备、需要在哪方面有所提高,我们都有沟通。”阿联说。

谈广东宏远:合同细节还没有去谈

广东宏远无缘本赛季CBA总决赛,易建联与俱乐部的合同也就此到期。此前曾有传言称有CBA俱乐部开出亿元天价招揽阿联,不过广东宏远方面很快放出消息称,阿联已经有与球队续约的意向。

在被问到下赛季的去向时,阿联说:“我没有想过离开宏远,但留队的话,合同细节自己还没有去谈。”

另有传言称,宏远可能会在今年的休赛期内作出人员调整,后卫刘晓宇已经被放进了“可交易名单”内。在被问到球队的后卫线问题时,阿联表示,后卫是球队的关键角色,“后卫这个位置跟其他位置都不一样,他需要各方面都比较全能,包括球队的组织、关键时刻处理球的方式,可以说比其他位置都更重要,所以后卫的位置也会更加有挑战性。”他认为,宏远本赛季功亏一篑,后卫线上球员的表现只是全队问题的一部分,“整个赛季来说,其实球队各方面都有不足,不光是后卫线。”

宏远连续两个赛季被北京队挡在总决赛门外,作为球队核心,易建联认为,联赛格局的改变、“王朝”的更替对宏远来说都是一种激励。“其实这样激烈的竞争也代表着联赛的进步,竞争越来越大,冲击总冠军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这是对我个人的激励,我需要继续提高,球队也需要变化。”他说,“其他球队最近几年都在不断变化,变得更有竞争力,我们也需要变化,对未来的状况作更多的准备。”

谈业余篮球:享受比赛过程最重要

进入休赛期后,易建联腾出了几天时间与家人外出旅游。“最近一段时间都是尽量抽时间陪家人,陪陪儿子和妻子。因为自己的比赛任务很重,经常飞来飞去,在家的时间也不固定,所以希望有空就能陪伴家人。”阿联说,因为经常不能见面,他更能体会到出生不久的儿子每个阶段的巨大变化,“看着他一天天变,变得很快,从刚出生到现在,好像每天都不一样。我每次从队里回来,都觉得他变得不一样了。”至于作为老爸亲自带孩子遇到的困难,阿联感触最深的就是:“哄他睡觉比较难。”

作为珠江啤酒品牌形象大使,易建联给予社区篮球嘉年华参赛的业余球员的建议只有一个,就是“享受比赛的过程”。“作为篮球运动员,我一直希望能为中国篮球文化的推广作出贡献。篮球文化不光体现在职业联赛的赛场上,像‘珠江0度’拼个痛快社区篮球嘉年华这样的业余赛事,也能给篮球爱好者一个参与机会,让他们也成为篮球大家庭的一分子,我希望2015年的篮球气氛能够更加浓郁。”阿联说,“业余篮球赛事也是篮球运动里很重要的活动,篮球远远不止竞技,不止在职业赛场内体现,除了看电视转播,最好还是亲身投入进来,这样的赛事也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

作为国内顶级篮球明星,阿联会给社区篮球嘉年华的参赛者怎样的“支招”呢?“业余和专业,在球场上其实是一样的。职业球员因为长时间的专业训练,要求会更高;业余球员的话,篮球只是他们生活爱好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大家通过比赛互动,每个人都希望赢得比赛,但更重要的是享受这个过程。”阿联说。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